您的位置: 首页 > 西街观察

谁来为消费者“保价”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武杉 2022-11-09

日前,一则#消费者称李佳琦直播间产品比官方贵#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引起了不少网友围观。

事件起因是有消费者反映称,资生堂官方旗舰店直播间售卖的一款悦薇水乳套装只要888元,比李佳琦直播间的同款产品到手价便宜300多元。

资生堂旗舰店回应称,888元的价格为“系统故障,将对异常订单统一做退款处理”。而有部分消费者表示,接到了资生堂客服电话,作为取消订单的补偿,所拍的套装将全部赠予。

同在“双11”档期,同一个品牌同款商品,在两个直播间出现的巨额差价,“幸运儿”浮出水面的同时,也让不少消费者感到自己成了“大冤种”。

似曾相识的一幕,也发生在去年的欧莱雅身上。李佳琦直播间与官方直播间价差明显,引来大量消费者退货,李佳琦随后宣布与品牌终止合作。

这样的处理结果,既不能让已在李佳琦直播间购买的人满意,也不能让在官网买到实惠的人名正言顺,品牌一夜之间成了双面人,在受众面前处境尴尬。

回归事件本身,直播间不一定意味着全网“最低价”,李佳琦的直播间也不例外。那些在李佳琦直播间买东西的消费者,不是天然就该享受最低价。

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官网直播间。官网被视为购买商品最权威的地方,在这儿首先应是价格上的权威。官网可以提供更多差异化的套餐选择,产品配搭,但不应该架设悬殊的价格鸿沟。

如果官网直播间与“外网”出现巨额价差,其实也是一种变相的“垄断”,相当于禁锢了消费者其他选择通道,不管是品牌方还是大主播,都不该对不同直播间消费者区别对待。

不管这次买贵的“bug”是有意为之,还是无心之过,从欧莱雅到资生堂,作为行走在美妆一线的大品牌,“不患寡而患不均”的道理不必多说。

差价事件在互联网中被不断放大。说到底,很可能是品牌方与头部主播之间以“最低价”之名的流量之争。

谁都想掌握“全网最低价”,却又不可避免地要与彼此进行合作,于是在短暂的时间周期里制造了惊人的价差。

而以“优惠”著称的“双11”,消费者当然对价格最敏感。头部主播与粉丝们“互投”,认定彼此拥有全网最低的价格或最多的福利赠品。

电商直播间的火爆,本是给大众提供更加便利优惠的购物途径,给品牌方打造一个更有场景和交互感的销售渠道。但这些不能以牺牲选择自由为代价。我们可以选择简简单单在官网购买,也可以选择在喜欢的主播直播间获得更多附加服务、情绪价值,但我们不能因为价格而“别无选择”。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