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小县城跻身大城市的晋级密码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 冉黎黎 袁泽睿 网编:王巍 2022-11-04

2844,这是截至2020年底,中国县级行政单位的总量。在这样数量庞大且层级分明的行政区划体系中,有四个县城一夜之间火遍中国。近日,在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2020中国人口普查分县资料》中,江苏昆山、浙江义乌、浙江慈溪和福建晋江四个县级市,因人口数量触线,被定义为Ⅱ型大城市。它们也成为了我国105个大城市中仅有的四个县级市。“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从小县城跻身大城市,它们的故事各有精彩,但殊途同归。改革开放以来,昆山抓住电子信息产业一路狂奔,义乌在全球小商品集散地的光环下越飞越远,慈溪创造着中国小家电产业的神话,晋江“跺一脚”能让中国鞋服产业“抖一抖”。产业与人口融合共生牵拉着四座县城的勃兴与上位,但在华丽嬗变之后,谋划与治理也成为了它们面临的新课题,考验着它们的视野与智慧。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

勃兴:特色产业扶摇

义乌最近很忙。为了即将揭幕的卡塔尔世界杯,50天赶工10万个足球的消息让义乌人颇为骄傲。据义乌体育用品协会估算,从足球到旗帜、球衣,“义乌制造”几乎占到整个卡塔尔世界杯周边商品市场的70%。

进入“双11”时间,浙江义乌的一大批淘宝店村又进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节。

周东亮带领着他的吖萌电子商务公司正在经历他们在义乌的第9个“双11”。周东亮十分感慨他们在义乌创业以来,年销售额从几十万到八九千万元的跨越。

吖萌位于义乌的青岩刘村,在这个被称作“中国网店第一村”的地方,有4000余家各类网店扎根,它们日均出单16万票,年销额可超70亿元。

无疑,电商的兴起为义乌这座“世界小商品之都”推开了展翅之窗。

“近年来,随着直播、网店的发展,我们小商品的销售市场得以拓宽。”在义乌从事零售行业的陈一翰对北京商报记者说。

但要做实“世界小商品之都”,只抓网店显然不够,义乌将另一只手伸向了物流。

入行快递业6年的赵磊(化名)对此滔滔不绝,他提及最多的,就是快递单数的激增。“2016年刚入行时,我们公司每天的快递件数大概为1万-2万件,现在每天大概能达到30万-40万件。”赵磊说。

赵磊的经历,也是义乌的经历。2014年至2021年,义乌全年快递业务量从3.6亿件快速增长至92.9亿件。顺着物流的发展,义乌也打开了国际市场,商品出口到全世界23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外向度高达65%以上。

自义乌驱车约200公里,就能到达浙江另一个县级市——慈溪。

尽管相距并不算远,但二者的产业“气场”大为不同,义乌聚焦小商品输出,而慈溪则是一个传统的工业强县。

2021年,慈溪全年GDP达到2379.2亿元,其中,工业完成增加值1357.9亿元,贡献GDP超“半壁江山”。其中,家电产业是慈溪的第一大支柱产业,公牛、方太、先锋、恒康等一大批知名品牌均安身于此。

“国内50%、全球60%的小家电都来自慈溪。”在这里,慈溪工业的神话是最吸引人的谈资。

数据显示,慈溪市有家电整机企业约2000家,配套企业超万家,市场规模超过1000亿元,以走红欧洲市场的取暖器为例,慈溪的年产量超过2500万台,占全国总产量的30%以上。

同为沿海城市,义乌与慈溪虽产业方向不同,但却在外贸的赛道上你追我赶。2021年,慈溪出口总额1027亿元,在浙江全部县市中排在第二位,仅次于义乌。

“沿海这一地理特点可以为城市的产业发展带来便利的交通条件与开放的产业氛围,也让连接世界市场、与时俱进的竞争精神融入到城市发展的血液中。”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评价义乌和慈溪的崛起。

同样受益于沿海地理优势的,还有位于福建东南的晋江。

若谈起国产鞋服品牌,安踏、361°、特步、七匹狼、鸿星尔克、贵人鸟这些品牌是绕不开的热门选项。

但或许少有人知道,这些耳熟能详的品牌都来自这座东南沿海的小县城——晋江。

“依托沿海与品牌优势,其鞋服产业发展获得产品创新、市场创意、企业运营以及产品市场与原材料来源高度连接世界市场与中国腹地的巨大势能与内外两个市场的助力。”柏文喜表示,“晋江以高度的专业化与分工化所呈现出的市场效率孵化,托举出了众多的有影响力的鞋服品牌,从而形成了当地主导产业和龙头产业的比较优势和行业竞争力。”

地处沿海,却不止沿海。当前,晋江依靠自身的政策推力与鞋服大厂的集体加持,拥有了国家体育产业基地、中国鞋都、世界茄克之都等15个特色产业标签。其中鞋服产业产值超2000亿元、纺织产业产值超千亿元。

接下来,把视线转至江苏昆山。

制造业是昆山的压舱石。2021年,昆山工业总产值历史性地迈进万亿元大关,成型了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12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拥有产值超亿元企业934家。

产业链优势是昆山发展的灵魂。昆山市委书记周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过,一直以来,昆山的招商思路就是始终坚持“缺什么招什么”。

有这样一段为人称道的故事:为打造电子信息全产业链,昆山硬是把一台笔记本电脑拆开,把里面1000多个主要零部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招商,招来的企业数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档次越来越高,产业链也越拉越长。

而后,以电子信息、高端装备主导产业集群为首,平板显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汽车零部件等一批细分产业链在昆山落成。目前,这里已吸引78个国家和地区的超9300个外资项目扎根于此,近2300家高新技术企业在此茁壮成长,中科可控、寒武纪等一批前沿龙头企业纷至沓来。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

发轫:因地制宜待时而动

将时间的指针拔回到40年前。

义乌地处内陆,三面群山环抱,地形以中低山和丘陵为主,除了甘蔗几乎没有适合种植的农作物。

“奔走他乡,鸡毛换糖”是义乌人当时的真实写照,也是小生意营生在改革前夕的萌芽信号。

1982年9月5日,经过大量调研之后,义乌县委毅然开放位于义乌湖清门的小商品市场。随后,义乌县委、县政府的一号《通告》横空出世:“允许农民经商,允许农民进城,允许长途贩运,允许多渠道竞争。”

随着路边摊小商贩统一搬到政府规范的集市,义乌小商品城也自此创立,并走上了名副其实的“小商品之路”。如今,小商品城逐渐形成了拥有7.5万商户、关联了210万产业链中小微企业的商业生态。

根据义乌市市场发展委发布的最新数据,今年1-9月,义乌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2928.73亿元,同比增长7.62%。而在电子商务刚刚兴起的2010年,义乌电子商务贸易额仅250亿元。

慈溪市的兴起同样得益于外向型经济和鼓励创业的政策。

1988年,慈溪开始走上国有、集体、乡镇、私营“四个轮子”一起转的发展模式,引发“千家万户办企业,千辛万苦搞经营,千山万水闯市场,千方百计创新业”。

次年,外贸、外资、外经“三外联动”成为慈溪的外向带动战略,对外开放水平逐年提高。

“义乌、慈溪的竞争力来源于产业集群化、城乡一体化和资源配置全球化。”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副院长杨轶清分析说,义乌和慈溪集聚了数十个规模不等的产业集群,其中相当部分产业集群的规模量级和能级居于全国全球前列,产业集群通过集群内共享和协同机制,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单个企业规模和竞争力偏弱的难题。

与义乌和慈溪比起来,从一个填不饱肚子的“穷县”到变身“超级县城”,晋江的发展并非一路平坦。

上世纪80年代,晋江鞋服业曾一度依靠代工生产(OEM),但这一同质化的生产模式存在低利润、缺乏自主权等弊端。

随后,“品牌立市”战略于1998年在晋江面世,千万奖金落至品牌企业囊中,七匹狼、特步、安踏、361°、鸿星尔克、匹克、贵人鸟几乎都在这一时期形成品牌声势。

下一步,是抢占市场。

1999年,安踏率先在国内走起了“名人+央视”的营销路线,请来“乒乓王子”孔令辉担任形象代言人。第二年,孔令辉获得悉尼奥运会男子单打的金牌,安踏顺势名声大噪。

路径显效,晋江其他服饰企业纷纷效仿。特步签下了演员谢霆锋,鸿星尔克签下演员陈小春,贵人鸟签下刘德华……

名人效应带动产值飙升,数据显示,2007年,晋江纺织服装业产值288.55亿元,同比增长22.3%;制鞋制革业产值287.63亿元,同比增长33.44%。

日积月累之下,2017年,晋江纺织服装业产值1124.61亿元,制鞋制革业产值1112.85亿元,均比十年前增长了近4倍。

有数据统计显示,如今,全球每5双鞋子就有1双来自晋江。除李宁之外的国产十大运动品牌均出自这里。

昆山抓住的除了改革开放的政策春风,还有大量知青和“三线”企业职工急于返城的历史机遇。

于是,在1984年至1992年期间,昆山率先开始了“自费办开发区”的探索,实现了工业发展的起步。当时,地处上海与苏州之间的昆山,发挥“东依上海”的区位优势,引进上海的加工厂,又通过“西托三线”引进四川、贵州、陕西、江西等地的三线企业和业务骨干,顺利实现了“农转工”。1992年,昆山开发区被国务院正式批准为国家级开发区。8年后,昆山成为中国第一个封关运作的出口加工区,当地发展的巨力引擎——电子产业由此迎来关键节点。

四个县城的故事还未讲完。它们能“白手起家”背后的逻辑又是怎样的?站在“元宇宙”风口,它们又有哪些野心?大城市的新标签带给它们哪些新考题?扫描下方的二维码,阅读完整文章。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冉黎黎 袁泽睿/文 胡晓渔/制图

北京商报
扫码阅读全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