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三季度GDP“亮红灯” 韩国经济难御寒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赵天舒 网编:方彬楠 2022-10-27

新华社/图

依赖贸易的韩国经济,在三季度增速创下了一年的新低。虽然消费、投资有所回复,但净出口不佳抵消了这部分增长。种种因素叠加,导致了最终数据并不理想。而在全球需求降温、全球政策紧缩浪潮和高通胀的情况下,四季度和明年的韩国经济可能仍旧不太乐观。

一年最低增长

国内利率上升、通胀上升和出口放缓“三座大山”,使韩国经济增长几乎陷入停滞。当地时间27日,韩国央行发布的初步核实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韩国GDP环比增长0.3%,低于前两季度的0.6%和0.7%,是自2021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低增速。

同比增长3.1%,略高于前两季度的3%和2.9%,但低于去年三季度的4%。韩联社对此形容为韩国经济“亮红灯”。

具体来看,个人消费增长1.9%,设备投资增长5%,建设投资增0.4%,政府消费支出增0.2%,出口增长1%,进口增长5.8%。从各行业来看,农林渔业增5.5%、建设业增1.8%、服务业增0.7%,制造业减1%。

报道称,第三季度GDP主要增长点在于放松防疫管控导致的消费增加以及半导体等产业的设备投资增长等,但净出口却拖累了经济增长,最近的贸易收支逆差也对经济增长造成打击。

随着利率迅速上升、出口增长停滞和贸易赤字不断增加,韩国经济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这推动了韩元贬值到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水平——韩元是今年亚洲除日元以外表现最差的货币,并进一步推高进口成本、加剧通胀。

今年6月,韩国CPI通胀指数较去年同期上涨6.3%,创下1998年11月金融危机(6.8%)以来的最高纪录,目前仍处于高位,接近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的水平。

面对高通胀,韩国央行一直坚持紧缩政策不动摇。韩国央行在过去一年里累计加息了250个基点,在7月和10月分别加息了50个基点,其努力缩小与美国的利率差距,避免给韩元带来更大压力。

此外,在高通胀和高利率的情况下,韩国家庭购买力也在减弱,数据显示,三季度韩国实际国民总收入减少了1.3%。

“其实这几年,韩国的经济表现并不太理想。”察哈尔学会研究员、辽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家成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韩国经济以出口驱动型为主,因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而遭受重创。实际来看,普通民众从中得到的获得感不是太强,即便没有疫情扰动,韩国也面临着房价涨幅特别大以及通货膨胀的问题。

主力产业阴云密布

出口不理想背后,韩国的主力产业半导体、显示器、电视、家电、智能手机等通通陷入危机。在需求低迷和价格下降的情况下,“半导体冬天”已经到来。

27日,全球最大的存储芯片制造商三星电子公布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9.39万亿韩元,同比下降23.6%;营业利润10.85万亿韩元,同比下滑31.39%。

三星发布业绩的当天,担任10年副会长的李在镕也宣布正式就任三星电子会长,他是现三星集团的实际掌权人。韩联社报道,李在镕在27日表示,近期视察主要工厂和全球市场后的感想就是形势紧迫。“摆在面前的现实是严峻的,市场是冷酷的。”

三星电子称,全球经济低迷大幅削减了电子设备需求,其现金牛业务存储芯片面临供过于求的局面。公司还表示,2023年初以前,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可能继续抑制需求。

三星不是唯一一家感受到寒意的芯片大厂。此前一天,全球第二大存储芯片制造商海力士(SK Hynix)发布财报显示,三季度公司营业利润下降至1.66万亿韩元,低于分析师预期的2.5万亿韩元,环比骤降61%,同比暴跌60%。

海力士也在财报中表示,随着经营环境的不确定性持续,“半导体存储产业的市场状况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恶化”。而更为不利的是,海力士预计存储芯片市场供过于求的状况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为此他们也已决定削减明年的投资,并减少产量。

此外,韩国占据很大市场的世界电视、智能手机市场也面临着严峻的“需求寒潮”。今年全球电视出货量预计将创下10年来最低,今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创下8年来最低。

2023衰退压力

对于四季度,韩联社分析称,由于外部条件不利,韩国半导体出口在第四季度也在继续下降。据韩国海关总署统计,10月1日至20日出口额为324.1亿美元,同比下降5.5%,可能出现自2020年10月以来月出口额首次减少。

李家成表示,韩国四季度GDP实际增长可能不会太高。虽然从内需来看,10月到年底也是韩国的购物季和打折季,包括线上在内的消费可能会有一定的复苏,但在外贸方面,韩国受外部市场影响较大。

澳新银行高级经济学家Bansi Madhavani也认为,韩国出口前景趋弱、国内通胀上升、偿债负担加重以及政策收紧,都指向未来增长阻力加剧。

而荷兰国际集团(ING)的经济学家则预计,韩国将在2023年面临经济衰退。他们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根据最近公布的数据,消费和出口前景黯淡,我们坚持认为,韩国经济将在明年初经历温和衰退”。

高盛的经济学家最近将韩国2023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1.7%下调至1.4%。他们在一份报告中将经济悲观的主要原因归咎于外部需求的疲弱前景。高盛指出,全球经济低迷可能会让国内需求产生溢出效应,同时还有包括韩国的货币紧缩政策也会对经济造成不利影响。

而随着韩国央行继续收紧政策,金融市场的情绪恶化可能会持续下去。韩国KB国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Chang Jaechul认为,最新数据不太可能动摇韩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因为韩国央行的目标仍是通胀、金融和汇率稳定。目前距离韩国央行下一次利率会议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央行可能加息25个基点或50个基点。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赵天舒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