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科技巨头失色 美股隐忧浮现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赵天舒 网编:方彬楠 2022-10-26

新华社/图

相比去年的逆风起舞,今年的科技巨头并不好过。本周,美股财报季迎来最繁忙一周。其中, “打头阵”的微软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开局不利,业绩均远不及预期。另一边,苹果和Meta又开始了口水战。而作为美股的晴雨表,这也让市场的担忧情绪更加蔓延。

谷歌微软爆雷

三季度的谷歌并不好过,收入盈利双双跌破预期。当地时间25日美股收盘后,微软发布的2023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微软第一财季收入为501亿美元,同比增长11%,增速创2017年以来新低;净利润为176亿美元,同比下降14%,创下了两年多来最大降幅。

财报显示,个人电脑业务需求下滑、广告收入下降、美元走高等因素,导致微软业绩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占比超80%的谷歌广告收入为544.8亿美元,远低于分析师预期的569.8亿美元;YouTube广告收入意外不增反降,同比下降了2%。这也是自谷歌2020年调整了财报结构、单独报告YouTube广告业绩以来,YouTube广告销售额的首次下滑。

有分析指出,搜索广告此前一直是营销界的焦点,谷歌也因此奠定霸主地位,但随着信息流广告异军突起,,搜索广告已难逃中长期被侵蚀的危机,因此处于高成长的流媒体YouTube补位了谷歌的盈利需求,但目前这部分收入也已恶化。

令人失望的还有谷歌母公司Alphabet,该公司的三季度收入和利润均低于华尔街预期,凸显出经济放缓和高通胀对数字广告领域的打击。具体来看,Alphabet三季度收入为690.9亿美元,同比增长6%,是除新冠疫情初期以外、2013年以来最低增速;三季度净利润139.1亿美元,同比下降27%。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及影响,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谷歌和微软方面,但截至发稿还未收到回复。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对记者表示,谷歌的营收主要依赖于广告,微软营收除了软件以外很大一部分也来自于广告。业绩不如预期的主要原因有三,首先是全球经济低迷,客户消费意愿降低;其次是俄乌战争不断,欧洲市场受到严重冲击;再次是美元加息造成美元回流,加剧了经济颓势。在这三个原因综合作用之下,科技巨头的业务受到不小的压力,业绩增速明显下降。

此外,被视为半导体行业晴雨表的德州仪器也发布了财报,尽管每股收益及营收超出预期,但四季度业绩指引不及预期。彭博社称,这周本应是美股科技板块的“大日子”,但作为第一批公布业绩的超级巨头,三家的财报却拖累科技股。财报发布后,微软和Alphabet股价盘后一度均下跌超过8%,德州仪器盘后最大跌幅直逼7%。

Meta苹果互掐

在谷歌和微软的另一边,Meta与苹果虽然还未发布财报,但也因为广告收入“开战”了。10月26日,据媒体报道,Facebook母公司Meta批评苹果公司更改其App Store条款以获取部分社交媒体广告收入,称其“在数字经济中削弱了其他公司”。

据了解,苹果在本周公布的政策要求用户和广告商在TikTok和Meta的Instagram等应用程序中购买付费推广帖子时,将从中收取高达30%的佣金,这意味着像Meta这样的公司将失去部分广告收入,继而流向苹果。Meta旗下社交媒体应用包括Facebook、Instagram、Whatsapp等。

而苹果表示,新条款中的要求只是对现有策略的延伸。“App Store条款一直以来都明确,应用程序内的数字商品和服务的销售必须使用应用内购买系统。”

这已经不是Meta第一次公开指责苹果了。今年稍早时候,苹果公司对iOS系统的用户隐私问题进行了更改,要求社交媒体公司在追踪相关用户数据时,需要获得用户的明确许可。而越来越多iPhone用户要求应用程序不跟踪自己的设备。

Meta公司表示,这一变化使广告商无法更好地定位用户,预计Meta今年的广告收入减少100亿美元。

此外,Meta还曾批评苹果30%的开发商抽成比例。Meta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曾表示,“当我们引入收入抽成规则时,也将低于苹果和其他公司的30%”。他还称,“我们仍然致力于为小企业提供简单的方式,让他们在我们的应用程序上投放广告并发展业务”。

10月初,扎克伯格在谈到元宇宙竞争时表示,苹果是该公司的主要对手。他表示,苹果喜欢建立封闭的系统,而Meta则会保持开放,双方存在理念之争。

美股市场承压

来自华尔街的人士担忧,微软等科技巨头疲弱的表现为其他财报“定下了灰暗基调”。据分析师估计,美国五大科技公司——Alphabet、亚马逊、苹果、Meta和微软的总收入增长将在Q3放缓至略低于10%。相比之下,去年这些公司全年的总销售额增长了29%,飙升至1.4万亿美元。

而今年以来,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已下跌近30%,市值蒸发数万亿美元。苹果公司股价下跌约15%,微软下跌约26%,Meta跌幅最大,下跌近60%。

为应对危机,不少科技公司已经采取了“紧缩疗法”,包括裁员和暂停招聘等。数据显示,仅今年第二季度,微软就产生了1.13亿美元的员工遣散费。Alphabet也表示,将放缓招聘,并加强成本控制。

业内分析认为,尽管美联储讨论放缓加息步伐的预期提振了市场情绪,但科技巨头们的最新财报隐忧浮现。美股上涨势头能否延续,除了加息、通胀等因素外,还将面临更多财报的考验。

美国金融机构Lpl Financial首席全球策略师昆西·克洛斯比(Quincy Krosby)指出,大型科技公司的财报通常被视为美国企业健康状况的晴雨表。“相比于其他行业,科技公司对利率更为敏感,较高的利率环境可能会对这些公司产生不利影响。”

张孝荣也直言,巨头企业是股市的压舱石,巨头业绩下滑,不仅影响自身股价,还会给科技股股价和整体市场带来震荡。

中国人民大学货币所研究员陈佳则认为,短期来说科技巨头的股价震荡可能还会继续,这既可以视为市场对前几年科技股逆势高速成长的一种回调,也可以视为当前投资机构对美股近年来依靠回购拉动指数,尤其是部分机构冒险增持科技股的一种机制纠正。

对于美股市场未来走势,陈佳表示,美联储近一年多治理通胀失败被迫超速缩表,令美股稳定繁荣急需的流动性也捉襟见肘。虽然流动性大环境不佳,但近期美国龙头科企在投资领域还是保持了一贯大动作,比如谷歌新财报中就有73亿美元的资本支出。从数据反馈来看,美股市场科技股对全球资本市场流动性的敏感性都在高位,美股科技板块的稳定性一直在下滑。

陈佳指出,眼下,美联储加息引爆的美元狂飙潮还在持续,对科技公司投资、运营和人才战略的负面影响正在持续发酵。谷歌高管近期就频频发言要针对公司优先发展领域强化资源再配置,并强调这显然是外汇市场波动的直接效应引发的。全球化和新科技浪潮一旦退潮,美元周期性狂飙就会引发科技资源再分配,给全球化科技企业带来的阵痛就很难在短期内消弭。

不过,也有人对前景保持乐观。微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在最新财报中称:“在一个面临越来越大逆风的世界中,数字技术是终极顺风。”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赵天舒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