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明星基金经理三季报:张坤对腾讯是真爱,刘彦春“爱喝酒”不改,葛兰坚定看好生物医药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李海媛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10-26

随着基金三季报披露进入尾声,一众明星基金经理的最新持仓情况及后市观点也终于揭晓。截至10月26日,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中欧基金、景顺长城基金、兴证全球基金等多家基金管理人旗下产品三季报悉数发布。与此同时,包括葛兰、张坤、刘格菘、刘彦春、谢治宇在内的明星基金经理最新市场研判也浮出水面。但在年内市场震荡不断、基金赚钱效应差的背景下,上述明星基金经理的在管规模均出现环比下滑的情况。

管理规模环比缩水

基金三季报在近日密集披露,多只由明星基金经理“掌舵”的基金产品最新情况也得以揭晓。整体来看,受三季度市场表现欠佳影响,多数明星基金经理的管理规模均有所“缩水”。从主动权益类基金经理的管理规模情况来看,新一季度虽未有“千亿基金经理”诞生,但仍由葛兰、张坤、刘彦春占据前三名。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公募“一姐”葛兰在管规模由二季度末的1017.51亿元降至875.46亿元,降幅为13.96%。公募“顶流”张坤紧随其后,最新管理规模为830.46亿元,较二季度末减少14.51%。刘彦春的管理规模则由二季度末的870.38亿元降为三季度末的758.85亿元,环比减少12.81%。

此外,谢治宇的最新管理规模由前一季度的805.2亿元降至675.9亿元。刘格菘在管规模也由二季度末的684.72亿元降至三季度末的589.03亿元。针对上述管理规模变化情况,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基金规模“缩水”或主要与持仓股票价格下降、投资者赎回等因素有关,市场环境低迷是根本原因,但从历史经验来看,基金规模大幅下降、市场投资情绪低迷,或也是市场步入阶段性底部的特征。

图片来源:景顺长城鼎益混合三季报

除规模变化外,基金管理的持仓情况也是投资者每季度末最关注的重点。整体来看,部分明星基金经理旗下代表作的前十大重仓股情况与前一季度相比并无太大变化。例如,由刘彦春“掌舵”的景顺长城鼎益混合(LOF)的前十大重仓股与二季度末相比未有变化,依旧持有泸州老窖、中国中免、五粮液、贵州茅台、迈瑞医疗、古井贡酒、海大集团、山西汾酒、药明康德、爱尔眼科。

图片来源: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三季报

同样,由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的前十大重仓股在三季度末未有变化,张坤也在该产品的三季报中提到,三季度股票仓位基本稳定,并对结构进行了调整,增加了医药等行业的配置,降低了金融等行业的配置。同时,在年内股价下挫明显的背景下,腾讯控股仍稳坐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的前十大重仓股,且持股数量不跌反涨,由二季度末的1810万股涨至三季度末的2000万股。数据显示,截至10月26日收盘,腾讯控股年内跌幅已达52.1%。

图片来源:中欧医疗健康混合三季报

而由“医药女神”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截至三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与二季度末相比略有微调,仍持有爱尔眼科、药明康德、迈瑞医疗、泰格医药、康龙化成、同仁堂、凯莱英、片仔癀,而恒瑞医药则取代九州药业进入该行列。此外,前公募“冠军”刘格菘管理的广发双擎升级混合的前十大重仓股也有小幅变动,小康股份、龙柏集团退出该行列,新进赛力斯、天合光能。

但与此同时,也有个别明星基金经理的持仓“换血”。例如,由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润混合前十大重仓股在三季度末新增韵达股份、立讯精密、鹏鼎控股、深信服、万华股份,而闻泰科技、锦江酒店、晶晨股份、通威股份、顾家家居则退出前十大重仓股名单。

A股估值已处于低位

回顾年内市场表现,2022年开年至今,市场持续震荡,A股三大股指持续下跌。截至10月26日收盘,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的年内跌幅分别已达17.59%、27.19%、28.59%。

结合年内市场环境展望后市,部分基金经理直言短期环境虽存在不确定性,但仍看好中长期投资机会。葛兰在中欧医疗健康混合三季报中直言,展望四季度,宏观环境短期仍有不确定性,但行业面对相关不确定性扰动的准备也更加充分,预计四季度仍将是振荡恢复的趋势。葛兰还表示,依然看好医药生物板块的中长期投资机会,但短期市场波动难以避免,将继续努力为持有人创造长期投资回报。

刘彦春也表示,近几年,短期因素对市场干扰较多。“我们始终认为决定公司市值的是企业全生命周期可以为股东创造的价值。短期事件冲击带来的更多是投资机会。我们会继续陪伴那些可以为股东持续创造价值的企业共同成长。”

在市场波动的同时,部分明星基金经理也强调当前A股估值较低,并对优质公司的持续增长抱有耐心。谢治宇在兴全合润混合季报中提到,中期看全A估值已较低,并表示坚持均衡配置和自下而上的选股思路,仍继续寻找和持有具有良好投资性价比的公司。具体行业方面,谢治宇表示,今年传统能源走强,而新能源、半导体、医药等成长性行业估值接近历史底部位置;能源危机对应的光伏行业仍有较大发展空间;半导体虽受打压但必有应对举措,有希望突破核心技术瓶颈;军工行业有持续增长预期。

刘格菘也指出,从三季度市场的结构上看,除少数传统行业外,成长性行业普遍调整,可以说全球宏观环境的预期变化给市场定价的分母端带来了一定的冲击,市场整体估值水平进一步向历史低位靠近。刘格菘也向投资者喊话,“当前时点还请保持耐心,避免情绪化的判断占主导,跟随我们一起投资中国具有全球比较优势的企业,以期获得长期回报”。

张坤也认为,市场“先生”是来服务投资者的,而不是来指导投资者的。现阶段,市场“先生”提供了对长期投资者有吸引力的出价。“事实上,投资者如果以买房的心态来投资股票,包括细致的基本面分析(大量调研楼盘)、重仓买入(投入大量资金)、长期持有(不因为短期房价波动而进行交易),可能效果会好得多”,张坤建议道。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当前大盘经过持续的调整再次跌破3000点整数关口,而从历史上来看,3000点是重要的政策关口,当市场跌破3000点之后,一些优质的龙头股将会逐步呈现出配置价值。

北京商报记者  李海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