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西街观察

直播间里三个男人一台戏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王巍 2022-10-26

场子一下子就热了。在李佳琦回归直播间一个多月后,宣布“退网”的罗永浩也回来了。10月24日“双11”预售首日,罗永浩与李佳琦淘宝“同台大PK”。

尽管观看数据和成交可能都不及后者,但老罗向来自带热搜体质。从昔日的“抖音一哥”到今天的淘宝顶流,不管到哪总能成为焦点。

自从罗永浩 6 月宣布退出“交个朋友”管理层及社交媒体、工作重点转移至 AR 创业项目后,四个多月过去了,媒体总结老罗,好像退了,但又没有完全退。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小小的直播间,你来我往就是浓缩的江湖。10月31日晚,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将现身“新东方迅程教育专营店”淘宝直播间。

至此,低调回归的李佳琦、高调转网的老罗、耳顺之年再创业的俞敏洪,老中青三个男人狭路相逢,要在一个属于年轻人和女孩子的舞台上比拼。

如果单用流量论英雄,似乎格局太小了。

在习惯了“oh my gosh”的直播赛道上,老罗和俞敏洪都是不折不扣的后来者。一个在电子产品市场中摸爬滚打多年,一个带领团队在教培市场上身经百战。

他们的出现,一边制造了“这老家伙也来带货”的违和感,将大众好奇心推向制高点,一边补充了传统带货对象和知识的盲区。

相差十岁的两个人,用差异性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直播附加值,让急于摆脱大主播依赖的平台、品牌方还有MCN公司,久拖不决,犹犹豫豫。

但就像老罗口中的3C从来不缺拥趸,俞敏洪和他身后的老师,那些知识输出总有人甘之如饴。进入直播间的动力是看热闹讨实惠,但留在直播间的归根是与人结缘。

罗永浩、俞敏洪“入淘”之所以引发极高关注,除了人物自身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之外,大家更想要看清楚的是电商直播的“下半场”。

在移动互联网流量见顶、传统电商平台用户增长触及天花板的当下,内容被视为提高用户黏性、延长用户停留时间的核心。

上个月,淘宝直播开启2.0“新内容时代”。阿里巴巴淘宝直播事业群总经理程道放说,要打破对电商直播的“叫卖式”印象,淘宝内容化的新价值主张,就是“专业有趣的人带你买”。

老罗在熟悉的领域表现出自己的专业,勾起观众的购买欲顺理成章。俞敏洪在本不熟悉的赛道二次创业,彰显出自己的魅力和特色,让原本俗气的商业故事,变得高级而有趣。

消费者与商品之间,只隔着一个主播。这种信任建立难,失去却很容易。直播的故事,不仅在直播间和智能手机的屏幕里,更存在于人的神奇化反。

每个主播都想成为头部,又不想一直依赖同一个平台,而每个平台都想忘记头部。这样矛盾的故事,在江湖上讲不完。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