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典藏艺术频道

小隋艺评丨“百年无极”中华世纪坛大师画展记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隋永刚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2-10-25

图片来源:现场拍摄

“百年无极”大师画展在中华世纪坛开展有一段时间了。这是场具有国家级水准的画展,是为2022中意文化旅游年而推出,作品全部来自于意大利国家现当代美术馆,共展示了46位画家的62幅画作,据称作品估值很高,超过了10亿元。参观展览需要买票进场,对于喜爱艺术的观众,面对如此高估值的大师展,百余元的费用应是可以接受的。

西方艺术史是我求学时期的必修课,但碍于专业的不同,我对西方绘画学习并不深入。这次展览上,有几位画家是我所熟悉的,像梵高、莫迪利亚尼、毕加索等,他们的画作在国内有着很大的影响。对于其他的画家,我了解不多,只能借助展览去了解他们的艺术。“百年无极”画展主要展示的是19世纪至20世纪中期意大利及欧洲绘画的发展面貌。这一时期与中国近现代绘画创作周期几乎是重合的,像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徐悲鸿、张大千等都是活跃于此时的巨匠。因此,展览将这百余年间中西方绘画发展历程做了相关的史料梳理展示,让观者直观了解两种艺术在坚守、碰撞、交流、互鉴中所形成不同的创作表现方式,感受两种艺术在不同文化语境下所形成的不同的艺术风貌。

意大利是欧洲文艺复兴的发源地,有着悠久辉煌的文化文明史,更有着深厚的艺术土壤,曾经产生了达芬奇、拉斐尔、米开朗基罗等艺术大师。在文艺复兴结束几百余年后,莫迪利亚尼成为19世纪意大利最负盛名的艺术家。这次“百年无极”大师画展上最重要的作品,就是莫迪利亚尼于1917年所创作的《汉卡·扎布罗夫斯卡肖像》,为其艺术生涯代表作之一。画作很完美的展示了艺术家的创作风格:天鹅般的脖颈、椭圆形的脸庞、无瞳的眼晴……中华世纪坛艺术馆外墙上巨幅的展览海报,也是使用的这幅画作。海报上的人物,虽是放大版的印制品,却也颇具神彩。自开展以来,她如同一位西方佳人,安详注视着每一位步入展厅的观众,尤其是她那双深邃的双眼,仿佛讲述着莫迪利亚尼短暂却奇幻的一生。这不禁使我想起画家曾说过的一句话:“我用一只眼睛看世界,另一只眼凝视自己的内心。”

从莫迪利亚尼的身上,从他的作品之中,可以管窥意大利及欧洲艺术家所具有的鲜明艺术个性,也可概览本次展览中所体现出中西绘画某些异同的特点。

首先,展览有着强烈的个性表现与释放。西方文化重视个人价值的表达,这也直接影响了他们的艺术创作。这次画展按照时间分七个单元展示了欧洲艺术的发展历史。短短的百余年间,画展借助六十余幅作品展示了古典主义、现实主义、浪漫主义、印象派、超现实主义、抽象表现主义等绘画流派。这些不同的绘画流派之间,作品的风格有着巨大差异,或以神学故事为主题,或以日常生活为内容,或表现光影效果,或表现抽象印象,或借助油彩创作,或通过材料制作……不同时期的画家们以最富有个性的方式,最鲜明的绘画语言,创作出截然不同的艺术风格,这是欧洲绘画追求个性,表达个性,创造个性的直观体现。欧洲绘画个性强,流派多,与中国画形成了较大的对比。中国画是统一于特定绘画语言之下的,诸如水墨画,无论画家的风格如何变化,笔墨的表现力是基础的审美法则。笔墨有清、有浊,有苍、有润,有繁、有简,有积、有破,这都是中国画笔墨多元审美的体现。可见,西方绘画有释放自我的个性美,中国画有出于同源的共性美。

其次,展览体现出画家艺术天赋的重要。欧洲绘画每一个绘画流派的兴起,是以画家个体杰出的艺术创造为起始的。这些画派的开创者,他们的出生、家庭、机遇、生活的差异,决定了他们艺术命运的不同。他们或许曲折,或许顺畅;或许孤独,或许繁华;或许长命,或许短寿;或许现实,或许虚无……他们的人生虽是如此的不同,却都创造出名垂今时今日的画史杰作,这源于画家们异于常人的艺术天赋。客观来说,画家的天赋是与生俱来的,它可以发掘,却不可以培养。从展览中梵高、莫迪利亚尼的画作可以看出,他们所画的题材都是身边普普通通的凡人,但正是借助这些平凡的人物形象,他们将自我的情感、人生的经历及对社会的思考、对人心理解读,通过具有鲜明个人化的艺术语言予以绘画式的呈现。画作充满充满洞人心魂的张力和穿透力。观众借助他们的作品,可以发现存于人性中美好、忧伤、绚烂、无助、哀愁、魔幻、虚拟等等种种复杂的情感。这些情感是画家的,也是观者的。画家与观者之间在画作中达到某种情感的共鸣。画家用非凡的天赋将其转化为杰出的艺术,成为社会文明永恒的人文价值。可以说,天赋成就了画家杰出的艺术创造,也成就了画家不凡的艺术人生。

此外,展览还体现出欧洲艺术的发展与工业革命、科技革命、社会哲学及重大社会事件(如二战)等社会现象的产生有着或直接、或间接的关系。从某种意义来讲,正是基于这种不同社会背景、历史背景的现实,客观助推了欧洲绘画在古典与现代、写实与表现、具象与抽象、形式与无形式等不同绘画流派的诞生、更替与发展。

一场画展,一次艺术旅程,一段文明的回首与思考。从画者到观者,从物质到精神,从西方到东方,艺术家们在阴阳相生的无极世界中不断发现艺术,创造艺术。这正如本次画展结语中所阐述的:“无极,就是这样的循环,它无形无相,无往无序,是没有分化的原初状态,是对意义的不断探索。感谢伟大的艺术家们,通过不断地自我否定,颠覆,毁灭,创造,为我们合力描绘出一个五彩斑斓,百态众生的时代。这是一个美好的时代。”

隋永刚(作者为《北京商报·典藏艺术频道》主编)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