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西街观察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最知道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2022-10-21

10月20日上午,在二十大新闻中心举办的第四场记者招待会上,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沈蓓莉介绍,我们党不会对其他国家政党的内部事务指手画脚,不会“输出”中国模式、要求别的国家和政党“复制”我们的做法。同时,我们也坚决不接受那些居高临下、颐指气使的说教,绝不照抄照搬别国的政治制度。

简而言之,鞋子合不合脚,自己最知道。中国的民主政治,是人民当家作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它很实在,也很具体,既有科学的制度安排,也有具体的民主实践。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这也为国际社会观察中国民主质量打开了一扇重要窗口。

开好二十大的前提是做好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全国38个选举单位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选举产生2296名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这一过程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实践。

习近平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从制度保障上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为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力有效地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依法管理自己的事情。

而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它有历史基础,也有文化基础。最大限度地包容了差异,又广泛凝聚共识。与此同时,“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又是基层民主的生动写照。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被各种社交媒体聚焦的大选,被过度包装的西方政党竞争,被一些人当作所谓民主的唯一标准。

党的十八大以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提出,指出了中国式民主区别于个别国家“装饰品”“摆设”式的民主。

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不应看别国怎么说,而要看自己怎么做,自己国家的人民生活的怎么样。要看人民有没有投票权,有没有广泛参与权,有没有广泛的获得感。

我们将日新月异的生活覆盖到了14亿多人民之中,将社会生产力的大发展建构在9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之上。从这些角度去理解中国的民主,显然是管用的、可靠的、务实的。

世界是多元的,民主的模式自然各异。各国国情不同,每个国家的政治制度都有自己的特点。这也就是为什么中国绝不接受任何外部势力企图改变中国的制度模式,同时也不寻求别的国家和政党“复制”我们的做法。

真正自信的大国,一定懂得尊重别国。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