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恒丰银行北京分行:以首善标准谱写服务首都发展“京”彩篇章

出处:北京商报 2022-10-20

“建设和管理好首都,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首都发展,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了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要求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恒丰银行北京分行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深深扎根首都经济沃土,以金融活水润泽千企万家,以暖心服务百姓民生,以首善标准谱写服务首都发展“京”彩篇章。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紧扣首都战略定位 

全力服务和谐宜居之都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市上下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求真务实、砥砺奋进,努力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谱写首都发展新篇章。

如今的京华大地,蓝绿交织、山水相依,绿色成为首都靓丽底色。近年来,北京污染防治力度不断加大、生态环境有效改善。空气质量明显向好、优良天数越来越多。首都环境明显改善的背后,离不开金融力量的“托举”。恒丰银行北京分行贯彻实施绿色北京战略,积极担当推广低碳理念的“践行者”和绿色金融服务的“创新者”,灵活运用绿色金融领域政策,持续加大绿色金融业务拓展与产品创新力度,结合首都绿色低碳领域实际需求,开展固定资产贷款、债券承销及投资、流贷资金贷款等灵活多样的金融服务。

目前,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的清洁能源项目,背后都有北京分行运用碳减排支持工具的支撑;多笔具有示范意义的绿色金融“首单”创新业务陆续落地,独立承销全国首笔“碳中和、乡村振兴”双贴标债券、全国首批“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全国首单能源行业乡村振兴熊猫债等项目,支持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发展;与国家电投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携手推动新兴产业产融发展新生态……截至今年9月,北京分行债券承销规模在系统内排名首位。在深入落实国家战略部署、助力中国绿色金融市场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分行正在全力冲刺一个个更高目标。

北京是全国第一个减量发展的城市,也是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之一。在这轮城市更新中,既有大开大合的城市空间布局调整,又有绣花功夫的城市功能优化和精细治理。由于北京城市更新类型多、数量大、类型复杂,在减量双控发展要求下,存在物权人更新意愿不高、社会资本投资动力不足等“堵点”,迫切需要金融活水的“注入”。

今年以来,北京分行深入调研首都城市更新领域金融需求,积极对接中国建筑集团及其下属企业等大型央企,持续加大住房体系建设、城市品质提升、建筑企业升级、住建绿色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领域金融供给,在产品迭代应用、客户服务提升等方面均实现新的突破。截至9月底,分行为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政路桥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投标保函、履约保函、预付款保函、质量保函、诉讼保函、农民工工资保函等综合金融服务方案近130笔,有效降低企业资金成本,提高企业合同承揽能力,为服务首都城市更新、疏解非首都功能贡献更多恒丰力量。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 北京分行专精特新专班调研德鑫物联研发实验室

助力“专精特新”企业成长

为首都科技创新增添活力

北京在加快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进程中,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成长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了优良沃土。恒丰银行北京分行以支持首都发展为己任主动作为,针对专精特新企业融资难点痛点,推出包括建立特色化团队、名单制推进、公私联动、设立专精特新特色支行等多种方式,为处于不同梯队的专精特新企业,从传统授信、供应链业务、现金管理、贸易融资、跨境结算等方面提供“融资+融智”的综合服务方案,大力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全面构建“专精特新”企业服务生态。

作为减隔震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北京堡瑞思减震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正在逐步转型,由原来接受各类背景的工程项目,到逐步参与国家重点项目或央企、国企承建的大型项目。随着大项目实施,公司需要购买的原材料以及加工生产人工成本增加,资金周转压力较大。

恒丰银行北京分行在得知企业困难后,主动上门对接,为其精准设计了“知识产权质押普惠贷款+中小企业信用贷”的金融服务综合方案。在融资过程中,北京分行和北京信诚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充分沟通,积极协调国家知识产权局,并为客户设计了83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因突发疫情打乱了原定的放款计划,北京分行相关部门迅速研讨解决方案,最终成功为客户办理放款,并获得企业当地贴息政策,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让客户在短时间内获得流动资金、减轻其经营压力。

北京德鑫泉物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北京市亦庄经济开发区,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主要为供应链及生产制造企业提供物联网射频识别(RFID)生产、仓储、物流、资产管理、机器视觉检验、机器人自动分拣等全方位系统化解决方案。今年5月,北京突发疫情,德鑫物联生产经营压力增大,急需资金支持。北京分行了解到企业的需求后,立即启动融资绿色通道,利用其工作用地及厂房盘活企业资产,为其发放1.33亿元流动资金贷款,其中中期流贷1亿元,匹配其生产经营周期,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题。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恒丰银行成功承销全国首单能源行业乡村振兴熊猫债

积极践行普惠金融

为首都民生福祉不断加温

总书记高度重视普惠金融工作,多次强调“发展普惠金融,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满意度,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增强金融普惠性”。

恒丰银行北京分行以服务国家、造福人民为根本方向,紧贴经济社会发展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积极践行普惠金融,秉承新金融“科技、绿色、普惠、共享”的理念,与本土产业共生共赢,实现信贷资金精准滴灌和穿透落地,让普惠金融真正惠及千千万万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今年以来,北京分行重点关注民生保障类企业及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经营情况,加大信贷投放,为各类市场主体纾困解难,量身打造多个特色差异化普惠金融服务方案:为精品民宿示范项目北京乡里乡居民宿有限公司打造“民宿贷”,1000万元助力北京地区乡村振兴新业态发展;为国家级抗疫保供企业北京资源亚太食品有限公司设计“肉食贷”,500万元保障首都百姓“肉篮子”;为主营绿色建筑科技系统的际高建业有限公司提供“厂房抵押贷”,1000万元破解高新技术企业融资难题;为磁性材料制造企业北京佑林新材料有限公司提供“厂房按揭贷”,1000万元加速企业厂房更新换代……

截至2022年7月末,北京分行普惠贷款规模为2019年的10倍,贷款规模新增连续三年翻一番。

在北京银保监局开展的2021年度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评价中评级为一级。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恒丰银行北京分行将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积极服务首都发展大局,不断以数字化驱动和敏捷转型激发创新动力,以首善标准谱写首都金融服务新篇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