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宁德时代的业绩暴增与股价“滞涨”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22-10-12

宁德时代前三季度业绩暴增,刺激股价大涨近6%。然而,对比今年以来宁德时代的出色业绩,宁德时代年内的股价其实表现并不理想,年内股价跌幅近30%,甚至跑输同期大盘,呈现明显的相对“滞涨”。是市场错了还是过往估值太高?本栏认为,宁德时代也可以被视为周期股,股价先于业绩见顶也是正常现象。

宁德时代超预期的业绩表现,让股价大涨近6%,然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如此优秀的三季度业绩预告,股价涨幅仅仅不到6%,多少有点表现不及预期。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对于宁德时代的老股民而言,2019-2021年可谓是宁德时代最风光的三年,期间股价最高涨幅约8倍,引发了多少投资者羡慕的眼光。然而,到了2022年,宁德时代的业绩虽然一直不错,但股价却令人惆怅,真可谓老股民无奈、新股民流泪。

回顾近几年的宁德时代走势,前期无疑是业绩爆发式增长初期的犀利涨势,现在却出现股价的相对滞涨,原因大概率为大资金已经出逃,所以现在的问题就是大资金为什么会离场。本栏认为,可能是由于部分资金已经认为宁德时代业绩增长最强势的时期已经过去,而从宁德时代的业务类型看,它可以被视为周期性股票。

公司的主营业务为生产锂电池,锂电池的需求又受到了电动汽车的景气度影响,现在电动汽车的景气度正处于巅峰,这和钢铁的需求过热、猪肉的需求过热类似,难免会有一些资金产生“恐高”情绪,包括技术更新迭代对主营产品的打击预期等,他们可能并不认为未来锂电池的景气度还能达到更高的层次,所以庄家选择出逃离场也就值得理解。

如果是周期性股票,那么一切都能符合逻辑。周期性股票的股价往往先于业绩见顶,而宁德时代的股价从600元之上回落后,业绩还不断创出新高,投资者也可以这样理解,宁德时代手握过往的廉价锂资源,同时在现在的电池价格高位出货,这样自然会保持更高的利润水平,但是如果一旦景气度拐点达到一段时间,公司的利润也就会出现相对下滑,那时候业绩周期就会进入下降周期。

所以本栏说,现在宁德时代业绩暴增与股价相对“滞涨”正是因为大型投资者对于公司未来业绩能否保持高速增长存在担忧。这样的局面只能由两个方式解决,一是公司用业绩说话,持续不断的利润增长,从而带动股价继续上涨,再或者是股价出现调整,用更低的价格吸引投资者买入,否则这种僵持的局面仍将持续。

对于周期性股票,投资者可以参照周期股的标准走势,例如钢铁股、猪肉股。投资者在周期谷底买入的时候也不要等待业绩真正见底,因为他们的股价一般也会先于业绩见底,只要他们的行业前景出现曙光,例如从业公司大面积减产,这就是周期出现拐点的标志。同样的,如果周期性行业出现过热,引发了下游行业的成本大幅提升,也有可能是周期拐点出现的标志。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