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西街观察

添加剂不是魔鬼 但海天的“魔鬼在细节里”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2022-10-11

沸沸扬扬的添加剂风波,让调味品企业海天深陷其中。连日来,海天多次发布澄清声明,大方向上并无差池,但细节中却处处藏着魔鬼,不仅没能挡住外界“双标”的质疑,反而一再让企业成为众矢之的。

食品添加剂,是人工加入的化学品,控制在一定的量内,并不会带来食品安全问题,这早已是全社会的共识。但带着魔幻的“海克斯科技”,短视频博主仿佛有备而来,引起舆论关于添加剂的口诛笔伐。

有理有据也好,营销炒作也罢,是非对错很难一言以蔽之。面对复杂的舆论环境,海天要做的,是耐心地答疑解惑,科学地回应关切,而不是态度强硬,据理力争。字里行间高高在上义正词严,透着告知消费者和教育的气味。

对于短视频是否造谣,要与消费者的正常质疑区分。消费者拥有知情权,添加剂的存在让人担心质量安全再正常不过。

在相关事实尚未调查清楚之前,海天应该“听得进”各种声音,多元的信息流动和准确的信息触达,才能更有利于接近事实。因此,学会平视和聆听,往往比强调自身的所作所为更容易被接受,比所谓的“自证清白”更有意义。

危机公关,首先要懂得站在对方角度思考问题。现代公司治理,妥善应对舆论危机的能力不可或缺。这也是整个事件中海天必须要补的一堂公关课。

添加剂涉及食品安全问题,是企业理所当然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这个责任首先是消费者的安全和利益保障。

作为行业龙头企业、知名品牌、市值几千亿的上市公司,符合国家标准是底线,消费者对其生产的产品有更高期待和要求,企业应尊重并给予充分的理解。

而复盘这场舆论风暴的主角,食品添加剂并非魔鬼,是否健康安全要看行业标准和使用剂量,方可作出科学研判,这早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食品添加剂的妖魔化问题并非第一次。网络成为放大镜,各显神通的博主们推波助澜,不经考证的信息形成了食品安全风险的社会放大效应,其后果远远超过对人体健康产生的危害。

各司其职的添加剂,在可控的安全标准下,或增加味觉和色泽,或延长保质期限,本质上减少了制作美食所耗费的生产要素,降低生产成本,尤其是人工劳动。

反过来,完全以纯天然生产方式生产食物,并非“好”的唯一标准,它们耗费的劳动会上升、成本会增加,味道随之下降。因此,添加剂在一定程度上也是餐饮工业进步的表现。

随着现代人对健康追求的多层次化,千人千面之下,每个人对添加剂的认知不同、认可程度不一、各有所好也很正常。不喜欢的可以选择不吃,但不能不允许其存在。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