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一年一度喜剧大赛第二季》持续半月霸榜 “笑”这件事究竟让人多上头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2-10-10

人们在追逐笑的过程中乐此不疲,追逐笑的综艺也获得不菲的热度,综艺《一年一度喜剧大赛第二季》便是后者之一。据灯塔专业版,《一年一度喜剧大赛第二季》播出以来,全网正片播出市占率持续霸榜,截至10月10日,已3次成为周冠,同时16次成为日冠。人们对于喜剧综艺的青睐,离不开人们对“笑”的需求逐渐攀升,这背后也伴随着要求与标准的日益提高,而喜剧综艺热度居高不下也不时出现争议的现状,也显示出当下对创作端的挑战。

图片来源:灯塔专业版截图

市占率16次居日冠

《一年一度喜剧大赛第二季》自开播以来迅速抢占综艺市场,全网正片播放市占率霸占榜单前列。

据灯塔专业版,《一年一度喜剧大赛第二季》在开播首日便直接登上全网正片播放市占率综艺类榜单的榜首,此后持续稳居前列,不仅截至10月10日,已16次成为综艺类榜单的日冠,3次成为周冠,市占率也与其他综艺节目拉开更大的差距,最高时曾以约3倍的市占率远超排在第二位的综艺节目。此外在播出平台爱奇艺上,《一年一度喜剧大赛第二季》则已17次成为热度日冠。

现如今,《一年一度喜剧大赛第二季》的豆瓣评分也已出炉。据豆瓣电影上的数据,截至10月10日17时30分,该节目的豆瓣评分为8.1分,虽不及首季节目的8.5分,但依然实现分别有46.4%和29.7%的评价者给该节目打出五星和四星评分,而三星及以下的评分占比不足三成。

需求衍生空间

《一年一度喜剧大赛第二季》开播即火的背后,在业内人士看来,除了有首季节目的市场积淀、演出作品的市场反馈,也离不开观众对于“笑”的需求。

纵观今年以来所有开播的综艺节目,从年初的《麻花特开心》到此后开播的《王牌对王牌第七季》,再到《开播!情景喜剧》《怎么办!脱口秀专场》《脱口秀大会第五季》等,以“笑”为核心的综艺节目上新不断,相关全网正片播放市占率也往往能在播出期间进入综艺类榜单的前十位。而其他竞技类真人秀、观察类真人秀也时常凭借着搞笑的节目内容出圈,引发人们的热议。

与此同时,此前市场中还出现过《即兴喜剧大联盟》《新喜剧大会》《热气腾腾欢笑吧》《嘉玲秀》等多档喜剧综艺、脱口秀等新节目将制作的消息,可见“笑”在综艺市场中的重视。

“人们需要让自己开心的事物,由此消化日常生活中的压力与消极情绪,而通过综艺来寻求快乐是不少人选择的方式,喜剧综艺恰好借助‘搞笑牌’满足了人们的需求,打开市场空间。”电视评论人孙禹如是说。

创作挑战日益加剧

接连出现的喜剧综艺,带来了更多笑声,但同时也能发现,笑声的背后也不时出现了争议。以《一年一度喜剧大赛第二季》新一期节目为例,其中名为《男友来了》的作品便引发争议,随后节目组发文致歉称,下线该作品相关视频,并称将加强节目内容的把关审核,增强对各领域、各用户群体的了解和尊重。

“喜剧若要连接观众,必须要落地,因此往往会从人们身边的事情入手,进行再创作或调侃,但如何把握度是关键,争议的发生也往往与此相关,这对于创作者有着较高的要求。”孙禹表示,同时因喜剧节目的先后出现,对于作品的消耗量也在增加,如何保证质与量的供给,也是创作者必须要面对的。

值得注意的是,一个喜剧作品虽然在观众面前表演,全程只有几分钟,但前期创作、打磨、修改等一系列创作过程,往往需要数月的时间。孙禹表示,人们源源不断对笑产生需求,使得喜剧市场持续拥有着空间,但日益加剧的创作挑战则成为市场能否稳固的核心问题之一。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