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因0.01%通关率“难”上热搜的《羊了个羊》为何不难了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 韩昕媛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2-10-09

不断更新的角色皮肤、魔性的背景音乐、看似简单易上手的消除游戏内核,整个朋友圈除了你全都通过了的第二关……9月中旬就走红的《羊了个羊》在假期返岗的这两天,在微博热搜榜频频露头。近日,部分省份的玩家无法登录《羊了个羊》,纷纷发帖抱怨“摸鱼无门”,而随着这类吐槽话题的热度走高,不少能登入游戏的玩家表示,游戏难度降低了,还有玩家晒出13分钟一次性通关的游戏界面截图。而北京商报记者也注意到,早在因“难”走红刚好10天的这一时间点,《羊了个羊》就调整过一次难度。难度低,参与门槛也将降低,游戏也将有更多机会接入更大规模玩家,同时,相较于新玩法开发,降低游戏难度显然是优化玩家游戏体验最不容易出错的方式。“0.01%通关率”曾经是《羊了个羊》走红的招牌,高难度带来的挑战性刺激与游戏体验感之间的平衡究竟要如何达成?

图片来源:现场拍摄

无道具13分钟就能通关? 

“平时熬夜玩通不过,还要查攻略、买外挂,今天一下就过了。”调休上班的这两天,《羊了个羊》通关奖励“汉堡羊”刷屏社交平台,不少玩家晒出界面截图,纷纷表示游戏难度降低,终于迎来通关。而另一部分因系统Bug被“拦在门外”无法登录游戏的玩家则抱怨起“摸鱼无门”,《羊了个羊》相关话题在玩家讨论的带动下再一次登上微博热搜榜单。

“之前因为熬夜过关还是被卡,最近都没打开过了,上班路上刷到游戏通关容易了,又来了兴趣。”玩家陈女士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

北京商报记者实际体验发现,曾被玩家们声讨难度的《羊了个羊》第二关在国庆假期后更新的版本中明显降低了难度,在不使用游戏内道具的情况下,24分钟内尝试三次,最终通关。

与此同时,北京商报记者也注意到,《羊了个羊》曾在9月23日迎来过一次难度降低,不少玩家在这一天实现了第一次游戏通关,加入“羊群”。 

“难”字招牌就此抛开?

“0.01%通关率”曾让一众玩家为了一张能晒在朋友圈的通关记录而彻夜奋战,反复点击广告获取游戏道具,而对于通关的吐槽帖刷屏网络,更是为《羊了个羊》达成了一波反向营销。游戏走红之初,“高难度”成了这款玩法固定、画风简洁的休闲轻量游戏的金钥匙,但随着负能量的持续输出,不少屡战屡败的玩家选择退场。

虽然难度降低让不少玩家选择“重燃兴趣”,李先生却并不买账,“通关了一次之后,朋友圈、微博晒晒,确实因为收获些点赞评论兴奋过,但之后即使每天都会更新,也没什么劲头再玩了”。此外,李先生补充到,9月22日晚间他通关时,自己所在的省份只有6000余人“加入羊群”,但23日难度降低以后通关人数天天都能到最高显示上限,微妙的胜负欲也不能被满足了。

游戏评论员张旭认为,小程序游戏自身性能受限无法呈现主机游戏、App游戏这类产品的大制作,玩法往往简洁直观,《羊了个羊》所处的消除品类,玩法单一性更难克服,想要在游戏原基础上再做更新,通关降低难度来优化游戏体验是不出错的选择。但难度降低也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游戏的可玩性,更难满足玩家的挑战心理。

轻量游戏也要有高质要求

对比公开资料,第一次降低游戏难度的时间点距离《羊了个羊》首次登上微博热搜并爆红于网络刚好10天,而那时,《羊了个羊》正陷入玩法抄袭、广告强制点击等争议。如今,《羊了个羊》微信指数由最高位9月19日这天的约3.88亿次下降至10月8日的约825万次,游戏业内抢拼激烈的国庆档期,也几乎没有《羊了个羊》的声音。

而随着《羊了个羊》爆红于网络,与之玩法相似、名称相近的山寨版游戏不断登场,而大量游戏从业者也发现了小程序游戏这处新风口。针对未来是否会再次降低游戏难度,又是否会推出更多游戏玩法,北京商报记者联系《羊了个羊》开发商北京简游科技有限公司方面,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小程序游戏的成功者仍占据少数,曾红极一时的游戏尚且难逃‘昙花一现’的命运,多数游戏更是悄悄登场又无声退场,如何延续产品生命周期是开发商面临的最大问题,《羊了个羊》在此时降低难度,是应对同质化竞争的最简易方法。”游戏行业分析师卫明野进一步指出,玩法简单直白再配合营销的确容易在短期内成为爆款,但深入打磨游戏品质,将内容转化为持续盈利才利于行业良性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韩昕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