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公募Q3看点(三)|前三季度主动权益类基金收益率最高达68.46% 这三只基金仍霸榜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李海媛 网编:孟凡霞 2022-10-01

三季度最后一个交易日以A股三大股指全线下跌结束,相关指数的年内跌幅也进一步扩大。但与此同时,万家基金旗下三只产品仍稳坐主动权益类基金年内业绩榜前三名,表现最好的产品年内收益率已达68.46%。但在年内市场表现不佳的背景下,前三季度已有高达97%的主动权益类基金收益率为负,最低收益率已至-46.91%。在上述产品收益率跌幅明显的背景下,主动权益类基金的首尾业绩相差已达115.37个百分点。

壹图网

万家“三雄”霸榜

9月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三大股指全线收跌。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9月30日收盘,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收跌0.55%、1.29%、1.89%,报收3024.39点、10778.61点、2288.97点。在市场走势持续波动的背景下,A股三大股指的三季度跌幅为11.01%、16.42%、18.56%,年内跌幅则扩大至16.91%、27.45%、31.11%。

虽然三季度市场持续波动,但也有个别产品的表现相对突出。从主动权益类基金的三季度业绩情况来看,创金合信专精特新股票发起式A/C分别以16.29%、16.14%的收益率领先其余产品;诺德新盛灵活配置混合A、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则以10.68%、10.37%的收益率紧随其后。此外,三季度收益率超10%的产品还有万家新利灵活配置混合、诺德新盛灵活配置混合C,分别达10.3%、10.23%。

若拉长时间至年内来看,在年内市场不断震荡的背景下,仍有部分产品取得较好成绩。具体来看,由黄海管理的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灵活配置混合、万家新利灵活配置混合、万家精选混合A仍位列主动权益类基金“红榜”前三名,年内收益率分别为68.46%、61.92%、53.77%。

除上述产品外,业绩榜前十名的产品还有英大国企改革主题股票、万家颐和灵活配置混合A、金元顺安元启灵活配置混合、中信建投低碳成长混合A/C、易方达供给改革灵活配置混合、中银证券价值精选灵活配置混合,但上述产品的年内收益率均不足30%。

在年内市场不断波动的背景下,主动权益类基金的业绩分化也愈发明显,相较于少数基金实现突出正收益,多数产品在年内仍处于亏损状态。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在全市场数据可取得的5586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份额分开计算,下同)中仍有5434只基金的年内收益率告负,占比高达97.28%。

对于年内基金业绩差距进一步拉大的现象,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评价道,“今年市场环境不稳定,权益市场整体表现较差,行业板块的表现也有分歧,赛道股与价值股之间存在明显‘跷跷板’效应,年内基金表现更考验基金经理的资产配置能力,业绩差距拉大自然难避免。过去的‘抱团取暖’策略似乎已行不通,‘抱团’越严重,跌幅越大,‘抱团’是一种双刃剑行为”。

港股通基金业绩倒数

若从三季度主动权益类基金业绩“黑榜”来看,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金鹰周期优选灵活配置混合以-31.29%的收益率暂时垫底;汇丰晋信港股通双核策略混合、广发港股通优质增长混合C类份额也分别以-28.63%、-28.49%的收益率紧随其后。

在三季度倒数前十名的产品中,还有广发港股通优质增长混合A、诺德优选30混合、中邮沪港深精选混合、汇丰晋信沪港深股票A/C份额、华安沪港深机会灵活配置混合、新疆前海联合润丰灵活配置混合C,上述产品在三季度的收益率均跌超26%。另外,包括摩根士丹利华鑫沪港深精选混合A/C份额、汇丰晋信港股通双核策略混合、工银瑞信沪港深股票A/C份额等多只港股通基金在9月的收益率也垫底。

将时间拉长至年内来看,截至9月末,华宝科技先锋混合C以-46.91%的年内收益率暂时垫底。诺安创新驱动混合A/C份额、中邮健康文娱混合、长城久祥灵活配置混合等多只产品的年内收益率也跌超40%。值得一提的是,除上述产品外,也有港股通基金的年内收益率排名倒数。其中,华泰柏瑞港股通时代机遇混合A/C份额的年内收益率低至-41.13%、-41.38%。

对于港股通基金近期收益较差的原因,郭施亮认为,这与港股在年内跌幅过大等因素有关。外部市场环境成为港股剧烈波动的原因之一,港股缺乏流动性优势,更容易陷入流动性陷阱或估值陷阱中,因此导致投资港股的基金很容易“受伤”。

正如郭施亮所说,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恒生指数在年内的跌幅确实较突出。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收盘,恒生指数报收17222.83点,三季度的跌幅为21.21%。若拉长时间至年内来看,恒生指数的跌幅则已达26.39%。

结构性机会仍存

针对当前市场现状,海富通基金总经理助理兼公募权益投资部总监周雪军总结道,“2022年以来,市场亦是波折前行,4月份市场已跌到估值较低的位置,经过二季度的反弹和近期的震荡,估值仍处在历史偏低水平。基于这样的估值水平,资本市场依然存在着很多结构性机会”。

上投摩根基金资深基金经理陈思郁也认为,投资者应客观看待现阶段的回撤,当前市场回调既是高成长、高景气赛道超额收益的回归,也为未来进一步争取超额收益夯实了基础。从中长期来看,国内权益市场仍有望为投资者带来不错的收益。具体到行业层面,陈思郁表示,看好高景气度行业,关注光储、军工及医美板块。

展望后市,在具体行业方面,有业内人士直言看好消费等板块。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四季度可以关注消费股的表现。由于2022年前三季度受到超预期因素的影响,消费增速较低,很多消费需求被压制,四季度可能会有恢复性上涨机会。加之国庆节、元旦、春节等季节性因素,是消费的传统旺季,有望提振消费股的四季度业绩。白酒、不受集采影响的医药、食品饮料、旅游、免税等行业或会在四季度迎来业绩回升的机会,反之,需要规避部分业绩增速下降或业绩增长持续性不强的行业。

另外,杨德龙指出,四季度市场的重心可能会有所上移,市场的信心有所回升。部分蓝筹板块也有一定的反弹机会,大盘蓝筹股虽然在三季度相对抗跌,但由于大盘蓝筹股的业绩增长潜力不足,因此反弹的弹性可能不大。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直言后续操作策略会随市场变化而改变。“具体到操作策略层面,第一,要观测国内经济复苏的情况,寻找相对而言率先复苏或复苏力度较大的领域,这可能是把握结构性机会的重要方向;第二,海外通胀已慢慢开始回落,大宗商品可能也将缓慢向下,在此背景下,过去半年‘内滞外涨’的形势可能已经发生改变,对我们挖掘板块性机会也有所指导”,周雪军补充道。

北京商报记者 李海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