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保险频道

保险中介机构销售人员广增员、高脱落?北京银保监局强化信息化管控破解“重量轻质”难题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陈婷婷 李秀梅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09-29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李秀梅)9月29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目前,北京地区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已办理执业登记的销售从业人员6万人;386家注册地在北京的法人机构在全国共有销售从业人员超过25万人。

北京银保监局表示,该局高度重视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监管,“立足北京、辐射全国”,不断强化保险销售从业人员日常管理,持续开展执业登记数据清核,压紧压实机构管理主体责任,多措并举促进从业人员队伍健康有序发展。
当前,部分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在销售从业人员管理方面仍存在“重量轻质”“广增员、高脱落”等问题,部分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从传统车险、企财险等业务向寿险个人营销业务盲目转型,机构管理能力跟不上从业人员队伍发展速度。针对上述问题隐患,北京银保监局在持续加强日常监管的基础上印发《北京地区保险专业中介机构销售从业人员信息化管控工作指引》,引导鼓励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基于自身实际情况,加快推进信息化、数字化转型,依托信息技术有效加强销售人员队伍合规管理和风险管控,实现强管控、防风险、促发展。
一是明要求,提出五方面信息化管控基础。明确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应当承担销售从业人员合规管理和风险防控工作的主体责任并具备信息系统基础,结合自身经营发展需要、技术基础和风控能力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开展保险销售和服务,提升业务活动数字化水平,以标准化、规范化作业流程有效控制业务活动风险,夯实信息化管控基础。
二是划重点,强调十方面保险销售从业人员合规管理重点。要求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持续提升从业人员管理和业务运营管理数字化水平,将信息化技术应用于销售从业人员招募、入职、在职、离职的全周期合规管理。
三是防风险,梳理五方面保险销售从业人员可能涉及的关键风险点。保险专业中介机构需围绕风险防控重点明确信息化系统改造方向,建立完善风险防控模型工具和风险控制体系,对当前较为突出的代理退保等问题采取有效防控措施,切实规范人员队伍管理,不断提升风险防控水平。
北京银保监局表示,预计通知发布实施后,有条件有能力开展从业人员信息化管控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其管理能力和经营质效进一步提升,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在合规管控和市场竞争压力下,信息化管理能力基础相对较弱的机构,其队伍规模将进一步缩减,从而推动行业内专业人才逐步向管理规范、技术先进的保险中介机构集中,未来北京地区从业人员整体增长将更加有序可控。

北京银保监局透露,下一步,将把机构对文件的落实情况作为评估保险专业中介机构销售从业人员管理能力和队伍发展规模的重要参考,指导机构全面加强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从业人员合规管理和风险防控中的关键作用,推动保险销售从业人员队伍实现高质量发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