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加码千亿级组合逆回购!季末节前央行呵护市场资金面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刘四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09-28

季末已至,央行再度加大公开市场操作。

9月28日,央行发布消息称,为维护季末流动性平稳,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7天期1330亿元和14天期67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2.15%,与此前保持一致。因当日有2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1980亿元。

央行截图

持续加大短期资金投放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这已是央行连续多个工作日操作千亿元级别逆回购,此前的9月27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750亿元7天期和14天期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中标量1130亿元,中标利率2%;14天期620亿元,中标利率2.15%。

央行持续加大短期资金投放动作,在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看来,主要是因为近日市场利率上升较快,反映市场对跨月、跨季和跨节流动性需求明显增加,央行根据市场利率和流动性短期干扰因素变化,灵活选用公开市场操作工具进行对冲,合理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呵护流动性,确保资金面平稳。

资深宏观分析师王好同样解释了多个原因。当前,季末存款类机构面临MPA考核,市场流动性通常会较平常月末更加紧张;另外,跨季结束后紧接着的是国庆长假,跨季资金的实际使用期限需要至少加上7天,资金价格也会更高;此外,此前连续两个月,央行通过减少MLF(中期借贷便利)续作规模,已经从市场上回笼4000亿元资金,9月末流动性收紧力度增加在预期之中。在王好看来,此时增加公开市场操作规模,央行意在维稳预期,平抑资金价格。

回顾本月MLF续作,9月15日,央行曾披露,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开展4000亿元MLF操作和2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与前期保持一致,分别报2.75%、2%,这也是继上月MLF小幅缩量2000亿元之后,9月MLF继续同频小幅缩量。

市场流动性保持充裕

另从资金价格来看,连续放量逆回购操作后,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不同品种涨跌不一。

其中,9月28日,隔夜Shibor下行12.9个基点报1.27%,不过,7天品种上行5个基点报1.747%,14天品种上行52.8个基点报2.553%。

“近期市场利率继续运行在政策利率下方,反映国内市场流动性整体保持合理充裕。”周茂华指出,宏观经济指标反映经济延续复苏态势,这利好市场风险偏好。目前,经济处于复苏阶段,通胀温和可控,财政、货币政策仍偏积极,市场流动性保持充裕,限制利率短期大幅上升空间;但随着经济稳步恢复,国内政策引导市场流动性向合理均衡水平收敛,利率下行空间也受到抑制。

具体到市场影响,王好说道,“由于季末资金价格明显升高是季节性的,持续时间较短,因此并未超出预期,对债市和股市大概率不会产生明显影响”。

另外,9月20日,央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 9月1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3.65%,5年期LPR为4.3%,两类产品均与前值保持一致。

在业内看来,尽管本月LPR不变,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不减,国内实体经济贷款利率创出历史低位,金融部门也在积极调降金融服务费,持续加大实体经济薄弱环节、制造业、绿色发展、重点项目和新兴领域支持,助力稳增长。

仍有降准操作可能

针对后续货币市场走向,9月5日,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指出,央行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争分夺秒落实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动力。

据刘国强介绍,一是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二是推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三是突出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受疫情影响行业的支持。

下阶段,央行将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力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不搞大水漫灌、不透支未来。

对此,周茂华预计,四季度国内流向继续保持合理充裕,主要是国内经济处于复苏阶段,财政、货币政策继续偏积极;国内应对短期资金面扰动的工具较多,资金面平稳跨季无虞。

在周茂华看来,考虑到四季度MLF到期量较大,不排除央行可能进行一次对冲式降准操作,为金融机构提供长期低成本资金,稳定资金面,为金融机构加大中长期贷款投放,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扩展空间等。

北京商报记者  刘四红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