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预增募资额 多家企业“变道”主板IPO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马换换 2022-09-28

创业板IPO撤单逾4个月后,八马茶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八马茶业”)对于A股市场并未死心,开始转战深市主板,继续参与“茶叶第一股”的争夺。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年内类似八马茶业从创业板转战主板的案例并不少,包括华剑智能、森合高科、恒兴科技、想念食品等多家企业。变换IPO赛道之后,上述企业最终能否圆梦A股也引发市场关注。对比上述公司前后两版IPO招股书,大多数公司拟募资额出现提升。

北京商报

创业板撤单后申报主板

创业板定位问题被质疑后,八马茶业撤回了发行上市申请,如今时隔逾4个月,公司又来闯关,不过转战主板市场。

招股书显示,八马茶业是一家知名的全茶类全国连锁品牌企业,主要从事茶及相关产品的研发设计、标准输出及品牌零售业务,产品覆盖乌龙茶、黑茶、红茶、绿茶、白茶、黄茶、再加工茶等全品类茶叶以及茶具、茶食品等相关产品。

2019-2021年以及2022年一季度,八马茶业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10.23亿元、12.66亿元、17.44亿元、4.51亿元;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9188.16万元、1.16亿元、1.63亿元、4514.69万元。

实际上,这也并非八马茶业首次冲击A股市场,公司最初在2021年4月申报创业板上市,也被视“茶叶第一股”的有力争夺者,不过在今年5月10日撤单。

创业板撤单背后,八马茶业创业板定位遭到了深交所连环追问。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从企业再度IPO的速度以及过往问询问题来看,前次撤单极有可能是IPO定位不符,这也是企业能够迅速再度IPO并且变道主板的原因。

需要指出的是,截至目前尚未有茶企实现上市,伴随着八马茶业重启IPO,公司也将再度加入“茶叶第一股”的争夺。

对于茶企上市难的问题,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博士陈富桥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整个产业行业集中度极低,企业规模普遍小,多数是区域性企业。“行业标准化程度和品牌化程度低,限制了企业的发展能力,茶产业本身具有很强的区域性特征,也客观限制了企业自身的规模。”陈富桥如是说。

就目前来看,IPO市场上,澜沧古茶已转战港股市场,中茶股份也在排队A股IPO。

这些公司IPO路径相同

与八马茶业相同,从创业板转战主板的企业也并不少。

经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年内华剑智能、森合高科、西藏国策、恒兴科技、想念食品等多家企业申报主板上市,而上述企业均有一个共同特征,即曾申报创业板上市未果。

以森合高科为例,近期公司招股书在证监会官网进行了预披露更新,公司深市主板IPO向前推动一步。招股书显示,森合高科专业从事环保型贵金属选矿剂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而在申报主板之前,森合高科曾在2021年创业板IPO撤单。

想念食品IPO市场关注度也较高,公司今年7月申报沪市主板IPO,而在2020年9月公司也曾申报创业板上市,不过在2021年4月撤单。

据了解,想念食品主营业务为挂面、面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目前已打造了“想念”“康面”“宛康面”“优面”等多个品牌的产品线。

此外,华剑智能、恒兴科技在申报主板上市之前,也曾有过创业板IPO撤单经历,其中恒兴科技是在抽中检查后紧急撤单。而西藏国策与上述公司有所不同,公司曾申报创业板被否。

具体来看,今年7月,西藏国策申报深市主板IPO,公司是一家专业的城市环保综合服务商,主营业务为环保运营、环保工程和环保咨询。而在此次IPO之前,西藏国策曾在2016年申报创业板上市,不过2017年6月上会遭到发审委的否决。

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对于二度IPO变道企业监管层一般会重点关注,前次IPO撤单原因、被否问题是否解决等都可能会被追问。

大多数拟募资额提升

纵观上述变道IPO公司,大多数拟募资额出现提升。

首先来看八马茶业,公司创业板IPO时拟募资6.83亿元,投向营销网络建设项目、福建八马物流配送中心建设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而此次深市主板IPO,八马茶业拟募资10.08亿元,相比前次IPO要多募3.25亿元,募投项目方面增加了武夷山生态工业园项目(一期),原有募投项目拟投入资金也发生了变化。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八马茶业方面发去采访函,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对方并未回复。

西藏国策、华剑智能拟募资额也出现增多,其中西藏国策深市主板IPO拟募资2.19亿元,而公司前次创业板IPO拟募资7996万元。相比之下,华剑智能拟募资额变化较小,公司创业板IPO拟募资5.09亿元,而此次主板IPO公司拟募资5.32亿元,仅增多0.23亿元。

想念食品拟募资额也出现变化,前次创业板IPO公司拟募资6.58亿元,投向镇平想念食品产业园二期工程建设项目、检测和研发中心、挂面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营销网络及品牌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此次主板IPO,想念食品拟募资9.74亿元,并且募投项目以及投入金额也出现一定变化。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科技产业投资分会副会长兼战略投资智库执行主任布娜新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从IPO板块来看,主板整体拟募资额要高,企业募资发生变化可能是根据自身经营发展而做的调整,但如果短期内募资情况以及募投项目发生变化就要注意了,公司未来战略规划的审慎性等可能会被监管层关注。

北京商报记者 马换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