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市场化选聘成潮流,又一家上市银行“海选”副行长等核心岗位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宋亦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09-21

近年来,银行面向社会公开选聘总行高管的现象愈发常见,又一家上市银行想通过“海选”高管广纳贤才。9月21日,西安银行发布《面向社会公开选聘高级管理人员公告》公开选聘分管业务副行长、首席信息官等高级管理人员。在此之前,天府银行、长沙银行、张家口农商行、鞍山银行等多家银行均已陆续发布公告,面向社会公开选聘行长、副行长、首席信息官、首席风险执行官等职位。在分析人士看来,未来“海选”能够成为银行选拔人才的有力补充,尤其是银行面对数字化转型的时候,需要新鲜血液引入来推动银行破局。

又一银行公开“海选”核心高管

银行选聘高管正在逐渐朝着市场化方向不断发展。9月21日,西安银行发布《面向社会公开选聘高级管理人员公告》公开选聘高级管理人员。

北京商报

具体来看,西安银行此次拟选聘的岗位总共有3类:一是分管业务副行长2名;二是行长助理1名;三是首席信息官1名。西安银行在选聘条件中要求,应聘人员年龄不超过50周岁,具备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行业从业技术资质、监管准入资质、多专业多岗位多层级的从业履历等。

分管业务副行长、行长助理需要精通或熟练驾驭银行前台或中后台某类或多类业务。覆盖的领域包括公司业务、零售业务、资管业务、数字银行、信息科技、授信审批、投行业务、金融市场、风险合规等业务领域,并具备相关工作经历,有良好的业绩表现。从事金融工作6年以上,或从事相关经济工作10年以上(其中从事金融工作5年以上)。

首席信息官则需要从事信息科技工作6年以上(其中任信息科技高级管理职务4年以上并从事金融工作2年以上)以及全面掌握信息科技发展趋势以及金融领域科技赋能;具有丰富的银行信息科技治理、架构设计实施、大型项目管理、信息安全管理、系统运维管理及新技术研发与应用经验。

据了解,西安银行成立于1997年,总部位于陕西省西安市,2019年成为西北首家A股上市银行。对此次“海选”核心高管的原因,西安银行在公告中表示,“为加速实现该行战略目标,进一步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推进稳健高质量发展,建设高层次的专业化管理团队”。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选”核心岗位高管的优势在于可以择优录取,尤其是在银行自身缺乏的人才方面,比如信息官,在银行数字化信息化转型过程中,内部人员很难提出技术性的解决方案,而外部人才可以,外部“海选”人才也能带来一些不同的视角,有利于银行转型。

将成为选拔人才的有力补充

当前,多元化选拔人才已成为主流,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相较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来说,以城、农商行为主体的区域性银行在“海选”高管方面参与度更高。

开年至今,已有包括天府银行、长沙银行、张家口农商行、鞍山银行、唐山农商行、沧州农商行、衡水农商行在内的多家银行陆续发布公告,面向社会公开选聘核心管理岗位。选聘的职位主要有行长、副行长、行长助理、首席信息官、首席风险执行官、董事会秘书、财务负责人、审计负责人、总法律顾问等职位。

通过观察上述银行发布的“海选”公告来看,不少银行都在通过依托总行战略规划和数字化转型发展要求多方位打造人才供应链,有针对性地构建人才数据库。同时有部分银行还希望,通过“海选”高管的加入能进一步充实自身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市场化高级经营管理人员工作机制体系。例如,衡水银行在选聘公告中称,为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推进衡水银行健康快速发展,面向社会公开选聘总行高管。天府银行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行在成立之初,即提出了“人才兴行”战略,按照“国际化视野、市场化机制”选拔、培养、管理和使用人才。

不过对银行来说,“海选”后的管理团队虽然在创新力等方面具有优势,但还需面临对银行经营情况、企业文化等方面不够了解的问题。正如盘和林所言,“‘海选’的劣势在于对于目标人才的了解不够深入,通过简历和直观感受来评判一个人是缺乏深度的,尤其是在关键岗位,另外,空降的管理者也很难融入到已有的经营团队当中,和团队磨合时间可能会比较长”。

资深产业经济研究人士王剑辉认为,“海选”是银行人才选择的辅助方式,真正的专业岗位以及高级专业岗位的选聘还是需要通过专业服务机构和银行本机构渠道来进行筛选。不过在市场化选聘渐成趋势的当下,未来银行中、高层管理人员的选聘也将朝着多样化方向发展。

“银行是个较大的管理体系,银行高管通常是银行内部人士为主,但面对未来的变化,‘海选’能够成为选拔人才的一个有力补充,尤其是银行面对数字化转型的时候,需要新鲜血液引入来推动银行破局。所以,‘海选’人才需求增加是趋势,但不是主流人才选拔方式。”盘和林如是说道。

北京商报记者  宋亦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