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充电成本逼近油车!电动车还香吗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 赵天舒 网编:王巍 2022-09-21

电力紧缺,欧洲能源危机传导到了汽车充电桩。特斯拉再次大幅提高其在欧洲的充电价格,这使得充电成本已经非常逼近燃油车加油成本。对于想在2035年告别燃油车的欧洲来说,电动车的日常使用低成本优势正在逐渐消失。而自工业革命以来长达数个世纪的传统能源依赖,想要彻底戒除,依然道阻且长。

北京商报

特斯拉超充涨价

当地时间周一,特斯拉给欧洲的车主们发了一封电子邮件,警告他们超级充电网络将再次大幅涨价。在邮件中,特斯拉将价格上涨归咎于欧洲能源价格的上涨:“由于能源价格上涨,我们正在调整整个欧洲的充电价格。”

欧洲每个充电站的价格不同,但据行业网站Electrek粗略统计,在特斯拉新一轮提价后,欧洲充电价格平均上涨了每千瓦时0.12欧元,绝大多数充电站的超级充电桩价格都将高于每千瓦时0.6欧元,换算下来涨幅超过20%。

不断上涨的充电价格不仅增加了电动汽车车主的负担,而且也开始挑战电动汽车日常动力成本更低的说法。

过去,用特斯拉超级充电桩充满一次电的费用很难超过5美元或10美元。但现在,欧洲许多地方用超级充电桩充电的费用已经达到每千瓦时0.5美元。这意味着充满一次电的成本可能高达30美元,电动车日常的动力开销已经非常接近燃油车。

不过,特斯拉调整的充电价格只适用于超级充电桩,这只占欧洲大多数电动汽车司机总充电费用的一小部分,因为大多数充电行为都是在家里进行的。但今年以来欧洲家庭电费也在不断攀升,其给欧洲电动车司机们带来的成本压力恐怕也不会低。

Electrek称,电动汽车的最大优势之一仍然是其运营成本远低于燃油汽车。但随着超级充电站价格的上涨,谁知道这种实实在在的好处将对提振电动汽车的需求持续多久。

对于此次涨价的影响以及之后的计划,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特斯拉方面,但截至发稿还未收到回复。Electrek预计,特斯拉未来可能会加大对太阳能和超级充电站储能的投资,以帮助控制能源成本,并最终控制超级充电站的价格。

电动化进程受阻

充电成本一涨再涨,影响的不只是电动车主。此前欧洲通过提案,自2035年起,使用汽油和柴油燃料的轿车及轻型商用车都将不得在欧盟市场销售。

这是对整个欧洲甚至全球碳中和的考验。由于欧洲能源价格的疯狂上涨,依赖传统能源发电的欧洲,电力价格自去年初至今已经上涨了13倍以上。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表示,电动车的主要优势是不燃油无污染且操作体验好,充电成本低仅仅是其一个卖点。现在欧洲由于能源价格暴涨导致用电成本增加,对于当地电动车销售会产生一定影响。如果价格继续上涨高于油车,那么欧洲电动车的发展将会大受抑制。

还有业内人士表示,燃油汽车直接烧油,但欧洲的电动汽车却是间接烧气——燃烧天然气发电。通过电网充给电动汽车,天然气价格暴涨,电价自然一起暴涨,电动汽车的锂电池只是储能的效果,并没有真正实现能源替代。

事实上,对于该计划的争议一直不断。由于燃油车在欧洲一直占比很高,一些汽车制造商认为,淘汰燃油车、普及电动车的计划不宜激进,因为充电设施仍不够多,尤其在南欧和东欧国家。

此外,在基础配套设施方面,张孝荣表示,欧盟会遇到几个问题。“首先是充电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严重滞后;其次是各国充电设施机构分布不均衡,有的国家多有的国家极少;此外,随着电动车增长,欧洲电网将面临巨大考验。”

新旧能源之争

此次能源危机在多国爆发之际,正是全球向清洁能源大步进军之时,煤炭和油气产能刚刚经历一轮去化。但能源替代并不可能一蹴而就,面对着极不稳定的“输出”,整个“新能源”产业链都需要“旧能源”来支撑。

欧盟方面称,俄罗斯天然气供应下降是导致该现象的原因之一。但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除了外部因素,在退出煤炭的进程中,欧盟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亦存在一定缺口。

此前欧洲多国一直在积极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并试图逐步淘汰化石燃料。然而现在,欧洲也不得不“打脸”,重新启动已经关闭的燃煤发电站。

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哈贝克说:“这令人痛苦,但这是减少天然气消耗的必要举措。”他说,为了避免冬季供暖出现困难,德国不但要节省使用天然气,还要尽快让后备煤电站投产。

除了德国,奥地利、希腊、荷兰等欧洲国家也纷纷宣布,重开煤电厂或采取措施支持煤电。

欧盟委员会气候行动和能源事务发言人蒂姆·麦克菲承认,由于欧洲能源格局出现新变化,欧盟成员国能源结构及相关计划将有所调整,其中包括重启部分煤炭产能。

特斯拉CEO马斯克也表示,世界现在需要更多石油和天然气来应对能源短缺,尽管我们正处在向可再生能源过渡的途中。

不过,张孝荣指出,此次欧洲能源危机主要原因是俄乌冲突等“黑天鹅”因素,随着国际形势变化,危机会逐渐缓解,电动车依然会继续发展。

另一种声音则认为,当下全球面临的能源危机,恰恰表明清洁能源的应用还不够充分。欧盟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弗兰斯·蒂默曼斯在上周的环境会议上表示,“放缓向可再生能源过渡,是对能源危机作出的错误反应”。长远来看,向再生能源转型能让欧洲免于承受变化莫测的石油和天然气市场之苦,“正确做法是保持势头,甚至加速”。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赵天舒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