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再明确新战略 凯撒不再只打“旅游”牌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关子辰 张怡然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2-09-15

经历上半年亏损后,作为传统旅行社,凯撒旅业(000796,目前为“ST凯撒”)也在谋变。9月15日,在海南辖区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暨上市公司业绩说明会活动上,凯撒旅业董事长陈杰在回答北京商报记者问题时表示,目前凯撒确立了新零售、食品、目的地、旅游“四轮驱动”式的发展战略。与三年前大力发展出境游境况不同,如今的凯撒旅业也在积极转型,摆脱疫情对其主营业务旅游板块造成的影响。今年以来,众信、中青旅等传统旅行社企业上半年业绩均显示亏损,这些企业也在通过业务转型试图减少亏损。下半年传统旅行社企业如何“谋变”,也成为了业内重点关注的话题。

图片来源:凯撒旅业官网截图

图片来源:凯撒旅业2022年半年度财务报告截图

增加非旅游板块

在新架构调整一年后,凯撒旅业再次明确了新战略方向。除了再次明确2021年确立的新零售、食品、目的地、旅游“四轮驱动”式的发展战略外,陈杰在回答北京商报记者提问时还进一步表示,从业务结构上,除凯撒旅业传统的旅游服务、餐饮服务等主营业务,新创立“新零售”和“目的地”板块,通过布局体育产业、IP资产及运营、目的地内容运营及资源整合、目的地物产等产业,推进从单一的服务消费,扩展至“服务消费+商品消费”两大发展领域。

从过去的一段时间来看,凯撒旅业已经开始调整布局,增加非旅游业务占比。据凯撒旅业2022年上半年财报,公司旅游服务营业收入为3893.95万元,同比减少了83.69%,仅占营业总收入的20.45%。配餐业务和食品饮料业务的营业收入虽然也比去年同期出现下降,但这两项业务收入占比均有所上涨。

此外,自2021年完成注册地址变更后,凯撒旅业开始深化在海南市场的布局,并瞄准了免税业务。陈杰表示,凯撒已在海口和三亚两地分别设立三亚同盛商贸有限公司和海口同盛世嘉商贸有限公司,作为拟开展在岛免税业务的运营主体。

对于海南板块的布局,陈杰还表示,将全面加速海南战略落地,通过凯撒旅业的专业优势,整合文旅、体育、康养等上下游产业资源,推动产业投资、产业生态圈打造、IP运营、目的地营销、消费金融、主题旅游、体育+旅游、免税+旅游等方面的发展。

早在2019年,凯撒旅业就与中国出国人员服务有限公司联合推出了“天津国际邮轮母港进境免税店”,此后,凯撒旅业逐渐加强在免税投资市场的布局。

尚游汇文旅董事长钟晖分析指出,凯撒旅业目前面临的困境主要是受到了外部大环境的影响。而目前凯撒旅业已发展成多板块的企业。在这种情况下,凯撒选择根植海南有利于航食、零售、目的地等业务的发展。但作为曾经的出境游巨头之一,凯撒拥有较为丰富的出境旅游资源,也应保留好自己的资源,在旅游主业方面进行布局。

已连续两年半亏损

业绩说明会活动上,凯撒旅业的亏损情况成为很多投资者关心的话题。

此前凯撒旅业公布的2022年半年度财务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进一步减少,约为1.9亿元,同比减少6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1.7亿元;2021年同期营业收入约5.7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1.69亿元。不仅仅是今年上半年亏损,已经连续两年亏损的凯撒旅业今年年初也戴上了“ST”的帽子。

面对颓势,对于后续如何确保公司各项财务指标正常,凯撒旅业财务总监虞巧燕在回答投资者问题时表示,公司将开展多项措施确保各项财务指标正常,以避免触发退市风险警示等情形。虞巧燕还表示,公司将加强内部经营管理,推动资源整合,严格成本控制;梳理内部管理及投资企业,处置低效资产、股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等,盘活公司固定资产等。还将尝试引入战略投资者进一步优化股权结构,加强与产业资本的业务互动和协作,并积极沟通及寻找债务解决方式,争取减免现有供应商债务压力。

此外,凯撒旅业此前曾受到深交所的关注函,要求其说明监事李峰对半年报内容存在异议的具体原因及背景。凯撒旅业日前对关注函做出了回复,表示李峰投弃权票,并非对公司 2022 年半年度报告内容持有异议,不影响2022年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传统旅行社尝试转型

转型的不仅仅只是凯撒旅业,纵观整个传统旅行社业态,都在通过转型、布局扭转颓势。众信、中青旅两家传统旅行社也在日前公布了2022年上半年“成绩单”,从财务数据来看,两家企业净利润均呈现亏损。

据中青旅2022年上半年财报,中青旅净利润出现了大幅亏损,亏损达到2.05亿元,而2021年同期为实现盈利0.34亿元。众信旅游虽上半年同比有所减亏,但营业收入同比有所下降。

面对疫情冲击下传统旅行社业务受抑制的不利情况,很多旅行社企业都在寻找新方向。此前,中青旅发布了新品牌“遨游露营家”,布局时下大火的露营市场。而众信旅游则宣布打造优沃得世界主题亲子自然教育农场,向周边亲子游市场进军。

“目前来看旅游市场仍旧受到疫情的影响。”钟晖谈道。谈及旅行社企业下半年如何通过转型突破困境,他谈道:“最重要的是大胆尝试,积极做出改变,比如凯撒发展目的地、零售板块就是不错的方向。而在传统旅游业务方面,也应顺应市场趋势,推出适合时下旅游市场环境的产品。”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也谈道,近年来,许多旅行社企业正在从需求端向资源端去做渗透,不过对于凯撒、众信等以出境游为主营业务的旅行社来说,还需要保留好主业,待出境游恢复之后,为市场提供大众所需要的出境旅游产品。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张怡然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