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能源频道

项目再“+2”,核电风又起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杨月涵 网编:产经中心 2022-09-15

不温不火了许久的核电行业迎来了久违的好消息。9月13日 ,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会议决定,核准已列入规划、条件成熟的福建漳州二期、广东廉江一期核电项目。而在5个月之前,国常会刚刚核准3个核电新建机组项目。半年之内五大核电项目先后拿到“通行证”,核电行业仿佛有了重新崛起的架势。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安全这一因素的制约,可能导致核电的天花板触手可及。

图片来源:中国核电官网

两大项目4台机组入局

核电项目核准开启“加速”模式。国常会提出,为提升能源保障能力和促进绿色发展,会议决定,核准已列入规划、条件成熟的福建漳州二期、广东廉江一期核电项目。强化全过程监管,确保安全万无一失。

据悉,福建漳州二期和广东廉江一期核电项目分别隶属于中核集团和国家电投集团。其中,福建漳州二期为福建漳州核电项目3、4号机组,机型为“华龙一号”,单台机组额定电功率为1212MW。广东廉江一期也是两台机组,采用CAP1000三代核电技术。

作为中国完全自主设计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已经形成完整知识产权和自主标准体系,成为“国家名片”。而CAP1000核电技术则是中国在多年以前从国外引进的AP1000技术及依托项目建设的过程中,全面消化吸收AP1000的设计、制造、建造技术而形成的。

今年4月,国常会刚刚核准纳入国家规划的浙江三门、山东海阳、广东陆丰核电项目,一次性核准6台机组,这也意味着2022年至今我国已有10台核电新机组获批,成为继2008年14台机组获批后的又一次冲高。

对核电行业来说,利好的信号不言而喻。11年前,日本福岛核电站的核事故震惊全球,世界范围内的核电建设一度按下暂停键,民众的认知中也出现了“谈核色变”的情况。自2015年核准8台新建核电机组后,我国核电行业开启了长达三年的“零核准”情况,直到2019年核电核准才破冰。

能源转型是核电“归位”的关键背景。东北证券认为,核电是一种低碳、高效的清洁能源,在“碳中和”“碳达峰”的目标下,核电发展迎来新的政策机遇期。

事实上,从政策层面看,风向也已经逐渐清晰。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发展核电”,这也是多年来政府工作报告首提“积极”发展核电。

今年3月印发的《“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中也提到,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推动沿海核电项目建设,保持平稳建设节奏,合理布局新增沿海核电项目等。预计到2025年,核电运行装机容量达到7000万千瓦左右。

清洁高效PK安全风险

核电的原理是利用核反应堆中核裂变所释放出的热能进行发电,作为一种低碳、高效的清洁能源,核电可以明显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同时其利用效率也是所有发电设备中最高的。

有数据显示,1公斤铀原料释放的能量相当于2800吨原煤完全燃烧放出的能量。一座百万千瓦的核电厂每年需要补充核燃料仅30吨,而同样容量规模的燃煤机组年耗煤量约300万吨。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近日发布的《中国核能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商运核电机组53台,总装机容量5560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23台,总装机容量2419万千瓦,我国在建机组装机容量连续保持全球第一。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廷克预计,“十四五”期间,我国将需要保持每年8台左右核电机组的核准[(1] 开工节奏。到2030年,核能发电量在我国电力结构中的占比需要达到10%左右;到2060年,核能发电量在我国电力结构中的比例需要达到20%左右,与当前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相当。

成本低也是核电不可忽视的优点。以中国核电为例,2021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623.67亿元,同比增长19.3%;归母净利润为80.38亿元,同比增长34.07%;毛利率保持在44%的高位。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核电控股的中核国电漳州能源有限公司,即福建漳州二期的业主单位,中核集团则为中国核电的控股股东。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表示,核电的优势很明显,即使是第三代核电也要比风电、光伏发电要便宜,同时它也是稳定的电,干净的电。相比较而言,风电干净,但是不稳定,煤电稳定但是不干净。但他也提到,核电唯一的缺点就是安全,而这种安全带来的风险却是很难承受的。

安全是核电发展的首位。以“华龙一号”为例,多重安全手段结合在一起,极大地提高了其核电站运行的安全性和事故预防的可靠性,一旦发生事故,确保30分钟内无操作员干预,事故也不会升级,事故发生72小时内无需来自厂外的支援即能应对事故。此外,电站设计寿期从40年提高到60年,堆芯换料期从通常的12个月延长到18个月,大大提高了电厂可用率。

不过核电行业是否能够就此步入快车道,答案可能还不一定。林伯强解释称核电不能像风电光伏一样快速发展,必须要控制节奏,保障其安全系统。风险的存在决定了核电虽然会一直发展,但会非常谨慎,而且随着核电站的数量增多,核电站可能就会慢慢向人群聚集地靠近,未来的选址等都是问题,行业发展可能也会因此受到影响。

“这些因素都会导致核电的天花板非常低,核电站的数量也不会特别高,比如到2025年大概有70座左右,140座应该就是顶点了。”林伯强称。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