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西街观察

东八区的先生们 该醒醒了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王巍 2022-09-15

《东八区的先生们》开播不久,就迎来了豆瓣2.2分的差评潮。油腻的表演、悬浮的剧情、尴尬的台词,一再刷新所谓“诚意之作”的下限。

人民网直言不讳,只靠明星、俗套的影视作品再也瞒不过观众雪亮的眼睛,若不在质量、内涵上下功夫,就怪不得观众“挑食”。

即便是偶像剧的霸总,也不是一味地给自己加满“天才”“大咖”“富得只剩钱”的buff,就能成立了的。

他必然有可以闪光的内核,这些内核有了钱财的加持会闪光,没有同样惹人爱。比如才华、能力、眼界,比如真诚、幽默、自知而自恋。

前不久,王朔出了新书,人到暮年决定不再写自己了。这位京味文学的代表性作家,给银幕留下了不少脍炙人口的作品,也是作家中“自视甚高”的典型。

然而,无论是《动物凶猛》还是后来改编的《阳光灿烂的日子》,都是非常优秀且深刻的作品,那些带有强烈自我认可度的作者,也具备了被众人认可的资本。

在这一点上,他们其实是实现了对人自身的认知。而张翰的作品,只完成了对自我的认知,还是那个狭隘的自我。一切以“我”为出发点,以自我认知来实现自我满足。

除了认知本身的bug,其实霸总的不合时宜,还在于周围的环境变了,气氛也不同了。早些年,霸总吃香,影视剧市场迷恋玛丽苏。

但如今,时代不同,语境不同,隐约将都市女性标签化、物质化只会遭到唾弃,比起“霸道总裁爱上我”的戏码,大家更喜欢“我就是豪门”霸气的成长故事。

张翰形容《东八区的先生们》是向青春致敬的作品,是打破自身瓶颈的巨大尝试。如今看来,不过是“张翰的嘴”。

《战狼2》里的硬汉形象曾给予过他极好的转型机会,而他仍转身回到了霸总的怀抱中去,延续着《温暖的弦》《如若巴黎不快乐》这样既没市场又没成长的角色。

有趣的是,富有的“东八区先生们”被骂,一部关于贫穷的作品却广受好评。电影《隐入尘烟》展示了一对农村夫妇的底层生活,在一向冷落苦难的院线市场,创造了口碑与票房大丰收的神话。

影片的主人公马有铁和曹贵英物质生活很贫瘠,却因为彼此的存在丰满了对方,甚至拥有了全世界。在必要的生存和非必要的爱之间,刻画了命运的无常和隽永。因为共情,我们常能感觉到电影中真实的痛感和无力,然后为爱、希望和汗水所动容。

和悬(炫)浮(富)的先生们相比,优质的艺术作品的共性也在于,它们保持着审视生活的本能,并寻找艺术表达的通感。在海量的故事角色里,看到阶层分异是每个房间里的大象。

如此“贫富”差距,才是当代影视作品最该反思的。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