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西街观察

明星“塌房”,那些隐秘和荒芜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王巍 2022-09-13

在李易峰之前,已经记不清是谁“塌房”了。

一连串的明星“塌房”事件,有两类总结下来对比强烈。一类成也流量,败也流量。诸如李易峰这样的顶流,他们坐拥千万粉丝,享受着“无私”的爱的供养。

另一类“塌房”与李易峰相反,他们非常不知名,俗称糊咖(flop),属于他们星路上高光的时刻,基本是“塌房”的瞬间。

评价这类艺人,即使不看私德,他们在人气、才华、艺术成就上同样一无所有,遑论私德的重要性已被置顶。

这些年,我们都在被偶像迭代的碰撞所牵引。没有人在讨论歌手艺人作品的音乐性和艺术性,而是化身“数据工人”不断刷高虚拟的数字,来证明自己的偶像很红。

从“加油!好男儿”走来的李易峰是数据里的红人,有古装仙侠剧《古剑奇谭》中“百里屠苏”加持,成了真正的爱豆。

2016年是李易峰的高光时刻,作为当红的小鲜肉,他是“老炮儿”称赞的好孩子,也被视为偶像的正确打开方式。

现在回看反讽之极。年轻气盛的艺人们在名利场里来来往往,戴着假面是惯性,饱暖思淫欲是人性,但如何约束自己的品行始终无解。

流量们虽然拥有人气,却始终在艺术成就上得不到认可。即便如此,并不影响他们拥有庞大的粉丝市场,拥有信手拈来的一切。它形成了一个闭环,无德无才在冰山之下,数据流量在此之上。

何来约束有各种商业设计,意味着如何约束粉丝给偶像花钱。粉圈文化让花钱数额成为粉丝话语权的依据,这点又成了对偶像商业价值的衡量。

虽然让年轻人多爱自己,再爱偶像总是徒劳的,但不盲目憧憬完美的偶像人设,而是对现实有了清醒的认知,是认真的。

偶像市场经历过野蛮生长,也在社会强大的法律和道德约束下完成自净与出清。在偶像制造端,艺人无论多红,才艺、品行、价码、人设,都应成为约束条件。

让偶像成为偶像,是用他们的才艺、传递出来的能量和价值观能打动人,然后生产出优质内容,才配拥有数据之外的市场。

在这个冷峻又高速运转的流量市场,好作品奇缺,好人品难得,所有的光鲜背后,是这个行业的荒芜艰辛、可敬可畏。从艺有门槛,只有才与德,才配站在舞台中央,而这是一切光鲜背后真正的伟大。

明星“塌房”,不是一笑而过的吃瓜事件,而是一次群体态度的亮剑。道德标准虽宽窄不一,但道德本身就是恒定标尺,应该成为认知善恶的底线,市场去留的准绳。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