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欠付员工6个月工资 董秘空缺超18个月 *ST科林收半年报问询函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董亮 丁宁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09-08

要说近期A股市场上的问题股,*ST科林(002499)一定榜上有名。8月底,公司刚因涉嫌信息违法违规被立案,而在日前披露的半年报中,又透露了公司更多的风险。9月8日早间,深交所向*ST科林下发半年报问询函。据了解,*ST科林自今年2月起已累计欠付员工6个月工资,部分员工离职。在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逾3000万元的情况下,仍拖欠员工工资,也使深交所质疑公司是否存在虚增收入的情形。此外,公司董秘一职已空缺18个月,投资者多次投诉公司投资者热线无人接听,深交所要求公司明确聘任董秘时间。 

截图来自于深交所官网

质疑存在虚增收入情形

在半年报问询函中,深交所直指*ST科林欠付员工工资的问题,并质疑公司是否存在虚增收入的情形。

据了解,*ST科林半年报“公司子公司重大事项”章节显示,公司于2022年2月开始已累计欠付员工6个月工资,部分员工离职,控股子公司易有乐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有乐”)因劳动合同纠纷而产生仲裁事项,导致易有乐银行账户被冻结并列入失信被执行人。

值得注意的是,因为该事项,*ST科林对公司半年度业绩预告进行了修正。由原预计归属净利润亏损3100万–3600万元下修至亏损4000万-4500万元,最终实际亏损4120.98万元。*ST科林表示,由于对当期控股子公司应付职工薪酬的预估有误,低估了欠薪赔偿金额,导致原业绩预告金额低于实际金额。

对此,深交所要求*ST科林补充披露公司员工欠薪、离职的具体情形,包括但不限于欠薪(或离职)人数、时间、金额、对象、职位等。并说明该等情形对公司业务持续性造成的影响。

此外,易有乐2021年6月30日在职员工数不足10人,2021年12月31日增长至106人,半年时间员工数量猛增,又于2022年2月出现大量的欠薪、离职情形。上述情形存在的原因及合理性也受到深交所质疑,深交所要求*ST科林说明是否存在年末突击增收的相关安排。

拖欠6个月工资的*ST科林,今年上半年仍有营收入账。财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ST科林实现营业收入3421.07万元。在实现营收逾3000万元的情况下仍拖欠员工工资的原因及合理性是什么?相关业务收入是否符合会计确认的条件?是否存在虚增收入的情形?在半年报问询函中,深交所发出犀利提问。

董秘空缺被关注

在半年报问询函中,*ST科林董秘空缺的情况也遭到深交所重点关注。

据了解,截至发函日,*ST科林董秘空缺已超过18个月,同时,深交所表示,其接到多次投资者投诉称公司投资者热线电话无人接听。北京商报记者尝试致电*ST科林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对方电话同样无人应答。

以“董事会秘书”为关键词对*ST科林披露的公告进行检索,仅能检索出来一条关于财务总监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的公告,该公告披露于2021年3月2日,至今已有超过18个月的时间。

该公告显示,鉴于公司董事会尚未聘任董秘,为保证公司董事会的日常运作及公司信息披露等工作的开展,根据有关规定,在公司董秘空缺期间,公司董事会指定由财务总监李根旺代行董秘职责,代行时间不超过3个月。不过,2022年半年报显示,公司董秘一职仍由李根旺代行。也就是说,*ST科林聘任董秘的事件一直没有下文。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表示,董秘负责组织协调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接待投资者来访,回答投资者咨询,向投资者提供公司披露的资料,确保与投资者沟通渠道畅通等,董秘一职长时间空缺,不利于公司与投资者关系的管理。 

对此,深交所要求*ST科林说明如何保障信息披露事务与投资者管理关系的质量,以及公司三会运作和内部决策机制的有效运行,同时明确最迟于何时聘任专职董秘。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深交所下发2022年半年报问询函之际,*ST科林前期收到的2021年年报问询函仍未能够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丁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