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潘石屹夫妇辞职 SOHO中国利空未出清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王寅浩 孙永志 网编:王巍 2022-09-08

在公司遭立案审查、CFO被带走后,“卖卖卖”无果的SOHO中国迎来了一二把手的去职。

9月7日午间,SOHO中国发布了管理层和董事会变动的公告,潘石屹辞去公司董事会主席,潘张欣辞去公司CEO职务,徐晋和钱霆被任命为执行董事和联席CEO。尽管从履历看,徐晋和钱霆是SOHO中国的“老人”,但无论是知名度还是对公司的控制力,与潘石屹夫妇均无法相比。更重要的是,深陷审查风波的潘石屹夫妇此时去职SOHO中国的行政职务,被看作是“卖卖卖”不成之后的放弃。

潘石屹辞职

就在9月7日午间,SOHO中国又迎来了重要的人事变动公告,公告显示,SOHO中国董事会主席、提名委员会主席和ESG委员会主席潘石屹辞任,公司CEO潘张欣辞任,两人继续担任执行董事,徐晋和钱霆被任命为执行董事和联席CEO。

据公告信息,被任命为执行董事和联席CEO的徐晋和钱霆也都是公司的“老人”了,二人在SOHO中国的任职时间均超过了20年。其中,徐晋此前曾担任SOHO中国副总裁,负责资产和物业管理,2001年2月加入公司,历任人事行政部总监、采购部总监、副总裁。钱霆此前曾担任SOHO中国副总裁,负责物业租赁和销售,2002年10月加入公司,曾任公司租售市场总监、副总裁。

人事变动公告还显示,潘石屹和潘张欣辞任的原因均为专注于支持艺术和慈善事业,与董事会没有任何分歧,也没有任何与辞任有关的事宜需要提请公司股东或港交所注意。

就潘石屹夫妇辞去行政职务后,是否还会继续主导公司业务等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与SOHO中国方面取得联系,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应。

“其实从近年公司的一系列资产或股权出售计划来看,很容易让外界联想到公司实控人有退出市场的想法。”对此同策研究院资深分析师肖云祥表示,一般来说公司更换高层管理人员,公司的战略制定和执行也都会受到影响。

“作”出来的多事之秋

近期,SOHO中国可谓是陷入了“多事之秋”。

早在2020年3月,就有市场消息传出黑石集团拟以每股6港元、总价40亿美元的价格将SOHO中国私有化的消息,2021年6月,SOHO中国的公告宣称美国黑石集团已经向SOHO中国发出了全面收购要约也证实与海外金融投资者洽谈合作一事。

但最终此事未能“结果”。2021年8月6日,SOHO中国发布公告称,其与黑石集团的交易被市场监管总局依据反垄断法正式立案审查。2021年9月10日,SOHO中国发公告宣布了公司和黑石集团之间的这笔交易的终止。

不仅如此,今年3月21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了一则处罚公告,提到SOHO中国旗下的15家物业管理公司存在违法收取电费等行为。涉及项目包括SOHO中国旗下北京搜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的北京银河SOHO、三里屯SOHO、望京SOHO、朝阳门SOHO、中关村SOHO等。共计违法收取费用7685.84万元,被北京市各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返还违法收取费用,并处罚款总计1.15亿元,对比SOHO中国最新发布的中期业绩公告中披露的约4.6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1.15亿元的罚款还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而此前有公开消息称,过去数年间,SOHO中国曾通过出售资产动作套现。2006年至今,SOHO中国多次分红,潘石屹夫妇二人累计取得分红现金超百亿元。

一时间“别让潘石屹跑了”的说法再次变得沸沸扬扬。

利空未出尽 重心或转移

根据SOHO中国2022年半年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8.96亿元,同比增长11%,营收全部为租金收入,但同时SOHO中国也在公告中提到,受新冠疫情影响,北京及上海办公楼租赁市场承压。截至2022年6月30日,集团投资物业平均出租率下降至约80%。

一方面营收全部依靠租金收入,另一方面公司投资的物业平均出租率在下降,SOHO中国的未来也出现了更多了不确定性。

对此,在地产分析师严跃进看来,人事变动公告中提到的专注于支持艺术和慈善事业不是要卖掉SOHO中国,而或许是重心转变的信号,这样的转型对SOHO中国来说影响会是很大的。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高管辞任,SOHO中国的股价反而大幅拉升,消息传出前,SOHO中国的股价较为平稳,但随着午间消息传出,股价涨幅直线上升,并维持高位,截至9月7日收盘,股价报收1.51港元/股,最高报1.6港元/股,换手率1.18%,涨幅一度达到17.65%。尽管一度引发“潘石屹夫妇辞职,SOHO中国是否利空出尽”的讨论,但更多的行业人士都认为,公司本身积累的问题叠加实控人留下的“坑”,SOHO中国此时谈利空出尽,为时尚早。

对于未来SOHO中国还会不会继续“卖卖卖”,严跃进认为,鉴于之前和海外资本结合的失败和SOHO中国核心城市所拥有的不错的资产,SOHO中国未来或更多寻找国内买家。“卖不卖是SOHO中国的事,买不买,是接盘者的考虑。”某AMC地产资产板块北京公司负责人直言,尽管旗下项目地理位置优越,但与黑石见交易的不顺利给了这些项目的再交易增添了很多拦路石。“不出意外卖的话,买家也会大幅压价。”

而对于SOHO中国目前主要营收来源的租金收入,严跃进也认为,其未来将可能会更多地寻找一些金融机构洽谈相关业务。

北京商报记者 王寅浩 孙永志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