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近30只基金发布提示 中秋投资防跑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李海媛 网编:王巍 2022-09-08

北京商报(记者 李海媛)随着中秋佳节的临近,基民也要提前做好投资安排,以免跑空。9月7日,富国基金、东方红资管等多家基金管理人旗下近30只基金发布中秋节暂停申购或限制大额申购、转换转入等业务的公告。具体来看,暂停相关业务办理的基金产品均为货币市场基金,暂停申购起始日普遍集中在9月8日、9月9日。此外,北京商报记者还注意到,部分债基也拟在中秋节暂停相关业务的办理。有业内人士指出,基金管理人此举或是为了保护原有投资者的利益,防止大笔资金在节前流入,摊薄原持有人利益而进行的操作。

9月7日,富国基金、东方红资管、诺安基金旗下共有29只基金发布公告称,为保证基金的稳定运作,保护基金持有人利益,将在中秋节暂停申购或限额大额申购、转换转入业务。从产品类型来看,上述29只基金均为货币市场基金。其中,也有部分产品如中信建投凤凰货币市场基金、新疆前海联合汇盈货币市场基金仅暂停代销渠道相关业务的办理。

根据节假日安排以及沪深两所休市安排,9月10日(星期六)至9月12日(星期一)为节假日休市,9月13日(星期二)起照常开市。相关基金管理人在公告中指出,部分产品如新疆前海联合汇盈货币市场基金、诺安货币市场基金等暂停大额申购的起始日为9月8日,限额为10万元至1000万元不等;也有部分产品如泰康薪意保货币市场基金、光大保德信货币市场基金自9月9日起暂停申购或限制大额申购及转换转入等业务。整体来看,上述产品均自9月13日起自行恢复相关业务的办理。

对于众多货币市场基金在中秋节暂停申购或限购的原因,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认为,主要是为了稳定市场,保障原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避免基金规模大幅增加,以及减少对基金管理与资产配置的影响等。

若拉长时间至9月来看,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9月7日,当前已有共计61只基金产品发布中秋节暂停申购或限购的公告。其中,也有同业存单基金也拟在中秋节前暂停申购业务。9月1日,南方基金发布公告称,将自9月8日起暂停南方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证券投资基金的申购业务,并自9月13日起恢复有关业务的办理。

除上述两类基金外,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还有部分债券型基金也拟在中秋节前暂停申购或限购。例如,南方基金旗下的南方吉元短债债券、南方升元中短期利率债债券等多只债基自9月8日起暂停本基金除直销柜台、电子直销平台之外的申购和转换转入业务,在直销柜台、电子直销平台的申购和转换转入业务则自9月9日起暂停。另外,南方旺元60天滚动持有中短债债券也自9月9日起暂停大额申购,单日单个账户的限额为5万元。同样的,上述债券型基金均自9月13日起恢复有关业务的办理。

对于债券型基金也在这一时间点暂停申购或限购的具体原因,有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债基在节假日前暂停申购的主要原因其实和货基差不多,都是为了保护投资者利益,避免大额资金在节前涌入摊薄原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

针对上述情况,郭施亮认为,投资者应提前做好投资计划的安排,可以选择在节假日前进行申购,也可以在相关产品暂停申购前进行布局,以获得假期收益。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建议,投资者要根据自己的资金运用情况安排投资计划。“若需要购买货基,可以提前购买未暂停大额申购的产品,但整体来看,暂停大额申购货基的限额金额都比较高,所以对普通投资者申购货币基金不会产生过多的影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