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西街观察

华为“驱寒”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王巍 2022-09-07

苹果提前一天,9月6日下午,华为率先发布了最新款旗舰手机Mate 50系列。

搭载“昆仑玻璃”,抗跌落能力提升至10倍,支持北斗卫星消息。不过,余承东并没有提到华为Mate 50芯片情况。

尽管有掣肘,但无论软件还是硬件,时隔两年回归的Mate 50都有备而来。在材料、通信、科技等元素的共同加持下,华为正努力渡过难关。

卫星通信能力格外耀眼。在发布会之前,余承东还用“向上捅破天”来形容该技术,由此解决了“上天”和“入地”的烦恼。

Mate 50发布之前,任正非说“把活下来作为最主要的纲领,把寒气传递给每个人”这段内部讲话在网络曝光后,随即引发企业和社会层面的广泛热议。

一直以来,无论是任正非本人还是华为高层,从未回避华为之困,企业之难。几个月前,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也发表过类似的言论。

他直言不讳,华为今年面临的困难没有减少,外界环境的变化还带来更多困难,华为每一个业务单元都要做到稳健运营,不能实现有质量发展的项目要关闭。

如何驱寒保暖,如何重现增长?正如Mate 50的艰难回归,既要正视困难,也要把企业的主观能动性发挥到极致。不仅为了提气,也为了生存。

而危机之下的华为,在经历了六个季度的负增长之后,销售收入终于止跌回升。根据上半年财报,唯一出现负增长的,便是意料之中的手机所在的终端业务。

与此相对应,在一系列战略布局中,面向消费者市场,华为的汽车业务关注度最高。在国产化的5G芯片生产线落地之前,通过新的智能终端落地鸿蒙系统,似乎没有比造自己的车更好的选择。

在Mate 50系列发布会上,余承东带来了AITO问界M5 EV纯电SUV。国内新能源市场到了腾飞的临界点,问界系列走红之后,虽然遇到了诸如疫情、芯片短缺以及阶段性的停电停产等困难,但余承东正通过汽车努力复刻自己曾在手机领域取得的成功。

造车之外,平板升级、加码云服务、切入数字能源、进军打车市场,华为的业务线亦在同步调整中,并寄望于通过新一轮的排兵布阵,实现此消彼长,共克时艰。

这些年,华为在“过冬”方面有经验,适应环境的能力强,生存本领越来越多,擅长及时调整业务组合、客户市场组合,实现“有质量的自救”。

业务线调整之外,加大研发依然是条很长的老路,可能和冬天一样长,但也只有这条路才能解决根本问题。正如任正非所说,“在战略关键机会点上,生存危机点上,我们可以不惜代价投入”。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