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数字”餐饮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2-09-06

在国内疫情多地散发下,餐饮服务业受到不小冲击。今年以来,部分地区餐饮堂食甚至外卖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乃至停摆,而对于餐饮企业而言,在营业收入受到损失的同时,还需要承担多项成本费用支出。

从今年上半年数据看来,1-2月北京餐饮市场收入同比增长了18.6%,取得了较为不错的开端。但从3月以来,餐饮行业便开始受到了疫情影响,消费数据有所下降。特别是5月一整月北京暂停堂食服务,为北京餐饮业带来了较大影响。

面对这样的状况,对于餐饮人而言,唯有积极自救才能继续生存下去。在线上,不少餐饮企业上线外卖、自建外卖小程序、建立社群、开启云体验等,各个企业开始针对线上渠道进行产品结构调整,成为新的业务增长点。而线下,设立便民档口、到店自提、推出预制菜……餐饮企业正在竭尽所能渡过难关。

而到了6月,随着北京地区疫情防控形势稳定,有序恢复堂食服务,餐饮品牌们也逐步恢复了经营,使得6月餐饮收入有所回暖。不仅如此,伴随着暑期的到来,餐饮企业们纷纷抓住暑期档进行各式营销,外加北京发放消费券等举措,不需要餐饮企业出资的做法更是较大程度上缓解了餐饮企业压力,并起到拉动消费、提振经济的作用,使得7月餐饮收入较上月有一定幅度的回升。

疫情至今,餐饮行业留下的处处是坚守的背影,从数据和举措中,我们也能看到餐饮行业的成长和餐饮人的迅速反应。疫情正在激发餐饮企业自救的能力,同时也倒逼餐饮企业开始重视发展过程中遗漏的问题,并从中发现转机和新的商机。同时,从留抵退税、房租减免、缓缴社保,到如今发放消费券等金融支持,一套政策的“组合拳”正在落地生效助力餐企恢复烟火气,拉动行业回暖。

从发展之初,外卖产业就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2016年以来,北京线上餐饮订单量逐年提升。虽然2020年的疫情曾按下暂停键,但这期间布局线上餐饮成为不少餐饮企业采取的自救措施之一,并且成为主要收入来源。从商家数量来看,2020年北京线上商家数量高于2019年,从订单量来看,北京线上餐饮已逐步恢复,各个企业开始针对线上外卖进行产品结构调整,成为新的业务增长点。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