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西街观察

点碳成金 人人都有可能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杨月涵 网编:王巍 2022-09-06

9月5日,2022年服贸会迎来收官之日。今年服贸会以“服务合作促发展 绿色创新迎未来”为主题,新设了16700平方米的环境服务专题展。

中国承诺“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一场绿色低碳转型的大潮正席卷各行各业。能源企业率先按下减碳“加速键”,制定行动方案,合理控制煤电建设规模和发展节奏,加大可再生能源开发力度。

“双碳”正在重构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的经济增长模式,倒逼各行各业通过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来提质增效,节能减排,实现高质量发展。

由此而变的不仅是未来产业发展、技术标准、贸易及投资准入门槛,还将是高科技、高效益和低排放领域孕育出的新的增长动能,并重塑每个人的消费方式及生活方式。

服贸会展示了低碳经济的众多可能。竹缠绕复合材料技术让小小的竹子变成了使用寿命超过50年的地下管廊新材料;看似普通的仿古瓦片,实则是蕴含晶硅光伏电池技术的新型绿色发电建材。

这只是“点碳成金”的几个小切面。去年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碳”的资产属性被瞬间放大,用市场的手调节减碳的进程迸发出无限的可能。

企业如何响应这一诉求并制定行动战略、策略和实施步骤,成为重要且关键的一环,而头部科技制造企业尤为关键。通过头部企业的绿色转型,引导和带动整个产业链上下游迈向“低碳”被寄予厚望。

2020年,特斯拉通过出售碳积分获得15.8亿美元的营业收入,这一年特斯拉的净利润为7.21亿美元。自去年7月16日启动至12月31日结束,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期也交出了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1.79亿吨、累计成交额76.61亿元的成绩。

减碳,不仅成为企业的转型基因,也开始渗透个人生活。在本次服贸会上,北京MaaS2.0的预告、个人碳能量账户的设立、碳普惠激励的成效,更给公众参与绿色出行描绘出了更大的想象空间。原来碳减排不只是行业、企业的事,更关乎你我,关乎日常生活的每一个点点滴滴。

企业大有可为,个人也并非看客。有统计数据显示,个人节约一度电,就可以让25W的灯泡亮40个小时;少用1个塑料袋,就能节能标准煤0.04克,相应减排二氧化碳0.1克;每月少开1天车,每年节油约44升,相应减排二氧化碳98千克……

今年以来,承载着个人碳减排记录、核算以及价值的发现,互联网企业、银行推广的“个人碳账户”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从个人选择偏好开始,倒逼生产端主动转型,让每个人都加速成为“双碳”转型的贡献者、参与者。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