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2022年服贸会达成各类成果1339个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洋 实习记者 袁泽睿 2022-09-06

6天,7场高峰论坛,百余场专业论坛与行业会议……9月5日,2022年服贸会圆满闭幕。本届服贸会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如期顺利举办,亮点纷呈、成果丰硕,参展参会企业数量、国际化程度、成交规模和观众人数均超过上届水平,为各参与方提供务实合作平台和巨大的市场机遇,为全球服务贸易恢复发展注入新活力。

北京商报

收获:各类成果1339个

本届服贸会围绕“服务合作促发展 绿色创新迎未来”主题,展览展示面积达15.2万平方米,举办128场专题论坛、65场推介洽谈等活动;线下参展企业2400余家,线上参展企业7800余家,累计入场25万余人,数量均超过上届。“服贸会再次宣示中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共促全球服务贸易繁荣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有力推动各方就携手共克时艰、推动全球经济复苏达成重要共识。”商务部服贸司副司长王志华表示。

本届服贸会还充分展示中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成就,促进达成一系列重要合作成果。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共达成各类成果1339个,其中成交项目类513个、投资类175个、首发创新类173个、战略协议类128个、权威发布类82个、联盟平台类26个、评选推荐类242个。本届服贸会发布《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报告2021》《中国展览业发展报告2021》等多项权威报告。

聚焦:突出全球服贸热点话题

“全球服务 互惠共享”永久口号下,本届服贸会的国际参与程度也得到提升。服贸会执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市商务局局长丁勇表示,阿联酋、瑞士等10个国家首次以国家名义设展,以国家或国际组织总部名义设展办会的数量比上届增加13个,整体国际化率达到20.8%,覆盖27个服务贸易30强国家和地区,服贸会的国际“朋友圈”进一步扩大。

同时,绿色创新、数字科技等前沿领域是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热点话题,本届服贸会紧扣这些话题,着重展现服务贸易十年发展成就,特色亮点进一步突出。

“我们首次专门设置环境服务专题,聚焦‘双碳’战略,集中展示低碳环保、绿色节能等全球环境服务领域的最新成果。各专题围绕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举办24场论坛会议活动,深入探讨绿色发展的全球合作之路。还聚焦数字技术和体验,展示多项数字‘黑科技’。首钢园区首次用元宇宙技术打造1万余平方米的体验馆和成果发布厅,呈现元宇宙场景应用等新兴领域前沿技术和发展成果。”丁勇说。

展望:全力打造改革开放“北京样板”

服贸会闭幕后,下一步该如何深入推动我国服务贸易开放创新发展?王志华表示,将推动落实本届服贸会达成的成果与共识,发挥服贸会扩大开放、深化合作、引领创新的重要平台作用,推进服务贸易高水平开放、深化国际合作、引领创新发展、提高办展水平。

“其中,我们将在全国推进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研究制定服务贸易标准,推动世贸组织《服务贸易国内规制参考文件》落地生效,不断提升服务贸易制度型开放水平;积极参与服务贸易国际规则与标准制定,为服务贸易国际合作创造良好环境。深化与主要服务贸易伙伴合作关系,丰富合作内容、拓展合作空间。同时,推进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各项政策举措持续落地见效,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推进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提质升级,加快完善我国数字贸易发展顶层设计;进一步优化服贸会扩大开放、深化合作、引领创新的平台功能,不断提高服贸会市场化和国际化水平,提升市场吸引力、国际关注度和全球竞争力。”王志华说。

“我们将继续总结筹办经验,不断开拓创新办展办会思路,以服务客商、促进合作为根本,更高标准、更高质量筹办好服贸会,相信一年更比一年好。”丁勇表示,北京将继续努力构建高标准服务业开放制度体系,全力打造改革开放“北京样板”。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实习记者 袁泽睿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