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创新争舸 谱区域蓝图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陆珊珊 冉黎黎 翟枫瑞 实习记者 袁泽睿 2022-09-06

在本届服贸会上,北京各区争相展示创新发展亮点,晒出“两区”建设成绩单。

朝阳 培育独角兽

在互联网+新产业业态领域,中关村科技园区朝阳园集聚了阿里、美团、58、360等多家头部互联网平台企业。

依托丰富的应用场景,在互联网+消费/教育/出行/医疗/招聘/金融/文娱等领域培育起了一大批独角兽、未来独角兽企业和高成长企业。

依托头部企业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打造形成互联网+产业集聚区。全区人工智能企业达490余家。

海淀 数字贸易港

作为全市数字经济的发展高地,海淀努力在首都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中发挥引领作用。

加快数字贸易港建设,积极参与数字领域国际规则制定,探索分步搭建安全有序的数据交流制度环境。

在全市率先实施企业住所标准化登记改革,成功落地区块链政务服务应用场景609个。紧盯创业人才要素,建立专业化科技服务人才队伍。

西城 金科新区

今年上半年,西城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56.6亿元;金融业资产总计达到133.6万亿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7.9亿元。

未来,西城区将统筹推进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及国家级金科新区建设。

以更高标准、更高层次、更高质量全面提升服务业对外开放水平,打造更具国际影响力的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和国家金融改革开放政策先行先试区。

丰台 产业空间

在当前首都减量集约发展的背景下,丰台积蓄了大量位置优越的产业空间资源。

作为城六区未来五年唯一一个还有大规模产业空间的区域,丽泽金融商务区、中关村丰台园、南中轴首都商务新区、园博数字经济产业园将在“十四五”期间逐步释放高达2300万平方米的高端产业空间。

可以充分满足集团企业快速发展的空间拓展需求。

大兴 助企经营

未来五年,30个重点项目将为大兴区带来超过20亿美元的资金投入,并在资源集聚、创新引领等多个方面助力大兴区经济提速发展。

大兴区将致力于打造国际化、法制化、市场化的营商环境。针对入区企业,在多层次政策支持的基础上,大兴将以一把手挂帅推动,提供一站式、保姆式的服务,落实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承诺,当好企业的店小二,让企业在大兴放心生产经营。

怀柔 聚集高精尖

连续两年,怀柔区立足“两区”建设任务清单,今年在延续2021年64项任务基础上,新增63项建设任务,共计127项,截至目前已完成80项。

怀柔区举全区之力主动融入“两区”“三平台”建设,作为北京市重点建设的29个高精尖产业之一,以科学城建设为重要契机,着力发展高端仪器装备和传感器产业,着力打造“中国创新服务世界”的高端仪器装备和传感器产业集聚区。

通州 运河金融城

通州区聚焦“3+1”主导功能,先后有11家企业成功上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40家。产业承载空间广阔。

“十四五”期间,全区拟供应经营性用地近12平方公里,重点打造“四区三镇三园”十大重点产业功能区。

作为自贸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通州组团重要组成部分的运河商务区总规划面积20.38平方公里,致力于打造成为堪比“金丝雀码头”的运河金融城。

昌平 激发活力

在“两区”建设带动下,昌平区开放发展活力有效激发。2022年1-7月,昌平区实际利用外资3.66亿美元,同比增长161%,其中自贸昌平组团实际利用外资3.58亿美元,同比增长230.6%,在昌平区占比97.8%。

目前,自贸昌平组团存续市场主体10109家,比挂牌前增长60%。2022年1-7月,自贸昌平组团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84.8亿元,同比增长44%。

平谷 农业中国芯

平谷区全力推进农业中关村建设,打造农业中国芯。农业中关村核心园区一期创新工场总占地36亩,建筑规模1.6万平方米。已入驻企业8家,空间基本饱和。

园区二期科研总部(生物种业)创新中心将建设7.5万平方米种业科研办公楼及展示厅,将引入科研机构和企业总部,主要功能为研发、创新孵化、共享试验、共享展示和公服配套。争取到2024年,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80%。

门头沟 文旅康养

作为首都的生态涵养区,文旅产业是门头沟的主打产业,也是推动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的主要抓手。

门头沟区依托原煤炭运输专线“门大线”闲置铁路资产,串联王平矿、大台矿、木城涧矿和千军台矿四个主要矿区,高标准推动“一线四矿”文旅康养休闲区建设,打造融合型文旅产品。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陆珊珊 冉黎黎 翟枫瑞 实习记者 袁泽睿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