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北交所,下一站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马换换 2022-09-05

北交所成立已有一年时间,这一年以来北交所示范集群效应显著,已成为专精特新“小巨人”聚集地,为众多科创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资本支持。9月4日,“资本市场助力国际科创中心建设”专题论坛在2022年服贸会上正式召开,多位与会嘉宾为北交所如何助力国际科创中心建设建言献策。

适时落地北证50指数

周贵华在会上指出,投资者来到资本市场最主要的诉求就是交易,北交所将以增强交易便捷性为目标,多措并举,不断探索完善符合市场特征的多元化交易机制,适时落地北证50指数并引导市场主体开发配套基金产品,便利投资者进行组合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9月2日晚间,北交所发布了《北京证券交易所证券指数管理细则》《北证50成份指数编制方案》,北证50指数推出,这也是北交所首个指数。

据北交所介绍,北证50指数由北交所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最具市场代表性的50只上市公司证券组成,以综合反映市场整体表现。北证50指数以2022年4月29日为基日,基点为1000点。按照安排,北证50指数第一次全网测试将于9月17日进行,第二次全网测试将于9月24日进行。

资深新三板评论人、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表示,北证50指数的推出为市场提供一份北交所二级市场的晴雨表,也向市场提供一个北交所成长参考指标,提升辨识度。此外,降低了北交所投资者的信息搜集成本,方便投资者了解和把握北交所整体板块的实时动态和未来走势。

探索融资融券交易

探索融资融券交易也是周贵华在会上提到的重点。

周贵华表示,要优化新三板和北交所信息披露制度,让投资者看得清、看得懂,提升交易机制适配性,探索混合做市和融资融券交易,提高市场交易效率。

9月2日晚间,北交所发文称,为丰富投资者交易策略,满足投资者多元交易需求,促进北交所市场双向价格发现和提升市场流动性,在广泛调研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北京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细则》(以下简称《融资融券细则》),自2022年9月2日起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

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表示,推出融资融券制度是北交所持续推进市场制度建设的重要举措。融资融券是证券市场重要的基础性制度,也是国际证券市场中较为成熟的交易方式。“自2010年开始我国资本市场逐步实施融资融券交易以来,业务模式逐渐成熟,监管体系日臻完善,投资者对信用交易机制的了解和应用不断深入,为投资者采取多元交易策略和风险管理提供了有效支撑,增强了证券市场的活力与韧性。”王赤坤如是说。

周运南亦表示,融资融券交易能有效提高北交所二级市场流动性,提高市场活跃度;有助于完善二级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促进二级市场的稳定。

《融资融券细则》指出,投资者融资买入的保证金比例不得低于100%,融券卖出的保证金比例不得低于50%。上市公司股票、证券投资基金、债券、货币市场基金、证券公司现金管理产品及本所认可的其他证券可充抵保证金。

引导公募基金等加大投资力度

周贵华还提到,要丰富投资者数量结构,引导公募基金、私募机构、QFII等加大投资力度,拓展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等投资渠道,为各类资金入市提供便利条件。

周贵华表示,没有投资者就没有市场。资本市场是一个投融资双方共同参与的市场,只有卖方没有买方交易就无从谈起,交易所也就变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北交所将以促进投融资平衡为目标,加强投资端建设,大力推进各类资金入市,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完善有关制度安排,畅通投资、退出渠道,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增强投资者获得感。

据周贵华介绍,目前北交所已初步形成了一个良性市场生态,各类市场主体踊跃参与,合格投资者超500万户,社保基金、保险资金、QFII等均已入市,超500只公募基金加速布局。中介机构加大投入,形成了一批深耕中小企业资本市场服务的特色券商。

另外,中小企业挂牌上市的动力不断增强,目前北交所在审和在辅企业超过400家;作为北交所“预备军”的创新层公司近1700家,较北交所设立前增加了1/3;一年来超过300家企业申报挂牌,同比增加了2倍,形成了积极向上的良好市场氛围。

经统计,截至9月4日,北交所共有上市公司110家,累计实现公开发行融资235亿元,平均每家融资2.1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 马换换

北京商报

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支持一批“优等生”快速发行上市

进一步推进北交所高质量扩容,在坚持质量优先的基础上加快审核,支持一批“优等生”快速发行上市。

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一环,北交所在建设过程中,坚持错位发展,遵循交易所发展基本规律,不断提升服务中小企业和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水平,经过近一年来的建设,已经取得了良好开局。

未来将进一步推进北交所高质量扩容,在坚持质量优先的基础上加快审核,支持一批“优等生”快速发行上市。

北京商报

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局长李文红:发挥北交所的枢纽作用

近年来,北京市着力提升资本市场功能,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金融、科技、产业良性循环,资本市场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下一步将牢牢把握北交所设立历史机遇,充分发挥北交所在首都资本市场体系建设中的枢纽作用,提升首都资本市场服务深度和广度,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激励创新、资产定价、预期引导等功能。

积极营造良好的资本市场秩序和生态,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更有力支撑和更坚实保障。

北京商报

北京市西城区委书记孙硕:打造北交所生态圈助力科创企业发展

西城区将把握历史机遇,进一步强化金融街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打造北交所生态圈,推动金融科技和数字经济同步发力,助力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贡献西城力量。

西城区将紧抓“两区”建设与北交所设立等重大政策机遇,争取更多先行先试政策和试点项目落地,实施重点金融机构集聚、高质量上市挂牌、金融领军人才培养“三个一百工程”,打造财富管理产业聚集的资产管理高地、以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为载体的金融科技高地。

北京商报

北交所董事长周贵华:探索多元化交易机制

作为今年6月7日履新后首次公开演讲,北交所董事长周贵华详解了北交所建设,包括适时落地北证50指数并引导市场主体开发配套基金产品、探索两融交易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