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西街观察

数币不能只有红包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岳品瑜 网编:王巍 2022-09-05

中国“爆款”数字人民币又一次站上服贸会C位。不管是银行还是互联网机构,展台“含数币量”高不高,直接关乎其在会场的人气。

签到打卡领奖品、1分钱购马克杯、20元消费红包,机构活动五花八门,观众们也乐此不疲,排着长队也要一览数字人民币的风采,更有观众感叹,要用一整天的时间慢慢“打卡”。

数字人民币在服贸会集体亮相,不仅能展示最新应用成果,也能以一种接地气的方式直达用户,一举两得。

自启动试点以来,数字人民币零售场景普及率不断攀升。餐饮、文旅、住宿、购物、教育、交通、医疗,随处可见数字人民币的支付提示,不仅青年人群广泛追捧,老年人也跃跃欲试。

然而,数字人民币要想真正实现普及和使用,光靠“红包”的刺激、场景的推广还远远不够,只有建立起商业性的产业链条,才能在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的推动下,完善数币的生态圈。

落地前的里程碑或已出现。作为核心创新技术,智能合约技术在本次服贸会的亮相,将掀起新一轮试点高潮。

智能合约,不是区块链,也不是以太坊。它的出现远早于区块链,运行条件也并非只有区块链才可满足。

智能合约的诞生,是想通过技术方式来降低履约成本和违约风险,这对数字人民币B端推广意义非凡。

当前,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已经在政府补贴、零售营销、预付资金管理等领域成功应用。

智能合约是预付款业务的王炸。在预付费消费等预付资金管理领域,智能合约可以有效防范资金挪用,实现透明管理,兼顾现有商业模式,保障各方利益。而在消费红包、智能缴费等营销与零售领域,智能合约能够降低实施成本,保障用户权利,提升客户体验。

更为重要的是,围绕稳经济大盘,数字人民币通过智能合约等特色功能,也能在保民生、促消费、扩内需、稳增长中发挥积极作用。

可预见的是,未来,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生态服务平台将能像手机应用市场一样开放,各类机构都能在这个平台上提供智能合约服务,并且像搭积木一样,根据用户意愿组合使用,实现开放、开源、共建、共享。

随着底层平台和相关制度安排的逐步完善,智能合约将在更大范围内加速落地。但被广泛应用之前,也有一些待解难题引发广泛讨论,比如全场景覆盖后,是否会影响货币流通的效率、如何审查开放平台的合规性等。

我们应该给数字人民币更多时间。科技变革之下不再有“孤岛”,浪潮所到之处都是沃野。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可以降低经济活动的履约成本,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数字经济深化发展,是一个普惠众生的颠覆性创新。

正如央行数研所所长穆长春所言,铜钱无脚走千家,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的建设,需要社会各界一起助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