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展内展外的低碳风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陆珊珊 冉黎黎 2022-09-04

2022年服贸会进行时,绿色和低碳依旧是主题之一。与往年不同,今年服贸会国家会议中心会场新设环境服务专题展,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双碳赋能产业发展、碳交易、绿色城市等热点话题开展近30场论坛会议,深度探讨中国低碳-零碳-负碳实施技术路径。专题展之外,本届服贸会的灯光、建筑材料、交通方式等,也处处透着绿色与低碳的设计。

北京商报

展内 新设环境服务专题展

“在业界,很少有展会第一次开展便设立超过6000平方米的展区。”首都会展集团服贸专班展览组项目经理张彤表示,“而此次设立的环境专题展区面积超过1.6万平方米。”

本届服贸会组展办更加突出绿色创新合作,新设环境服务专题并增加国家会议中心二期为展览场地,启用1层和地下1层区域,展览面积共计1.67万平方米。其中,地下1层区域全部为环境专题,面积为7700平方米,地上1层达9000平方米。

同时,本届服贸会聚焦“双碳”主题,在环境专题设立五大专区。张彤介绍,新设的环境服务专题以“双碳赋能·焕发创新动力”为主题,设立低碳能源、气候与碳经济、碳中和与绿色技术、创“双碳”示范城市、环保产业五大专区,集中展示全球环境服务领域最新成果和技术应用,为全球环境服务领域企业搭建合作交流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环境服务展区与省区市展区同在国家会议中心二期,两大展区紧密毗邻,这一设置具有特别用意。张彤介绍,企业与地区之间存在上下游产业链的供需关系,省区市之间的“双碳”发展需求与方向各异,而各大企业也具有差异化的先进低碳技术。“因此,环境服务展区的企业若发现省区市展区有相应的需求与配套设施,可以选择到相应的省区市进行发展。”张彤表示。

与国家会议中心环境服务专题展相呼应,本届服贸会的另一会场首钢园区的八大主题展馆内,许多单位也带来自己的绿色作品,如工程咨询与建筑服务主题馆内,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展示钢渣3D打印技术。宝冶相关负责人介绍,钢渣经过粒化碾磨,打印出的墙体强度相当于C30混凝土,通过专业机构的评测,建筑材料可达到环保无害效果。

展外 食住行里的低碳生活

专题展之外,本届服贸会的绿色设计也渗透在食住行等各环节。

作为本届首钢园服贸会会场承建单位,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设计总监于华介绍,按照反复利用、综合利用、持久利用原则,首钢园服贸会会场展馆基本采用钢结构、金属夹芯保温板、U型玻璃等模块式的环保建材,可实现材料后期回收利用。开放式展馆则采用装配式张拉膜结构搭建,避免对原有地面的改动和调整。而膜结构屋顶设计又可以充分利用自然采光为展厅提供光照,最小限度地索取能源。

首钢园服贸会会场内,与主题展馆隔群明湖相对的另一头,首钢园香格里拉酒店则是住宿低碳风的代表。香格里拉酒店相关负责人丛小雨介绍,酒店由三栋楼构成,主楼A栋由近百年历史的电力厂改建,完整保留原首钢电力厂的建筑框架,玻璃材质的楼体外墙如同一件透明的外衣,又可降低室内照明能耗。

在会场内的交通上,本届服贸会首钢园展区禁止外来车辆进入,但主题展馆中间有场内观光车来回载人,观光车全部为纯电动车型,践行低碳环保。

此外,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首钢园内新开的一家快餐店从建筑到餐品制作,皆采用绿色低碳工艺,准备将该门店作为该品牌低碳标杆门店进行打造,待相关认证流程走完后便会向社会公开。

整体来看,从场内主题展到场外的食住行,本届服贸会在践行绿色低碳上,依旧用心且充满诚意。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陆珊珊 冉黎黎/文 张笑嫣/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