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数字人民币“花式”进阶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廖蒙 2022-09-04

作为金融服务专题展的一大亮点,数字人民币已连续两年成为服贸会上的“明星”。在2022年服贸会上,多家银行、科技公司也带来了数字人民币的最新成果。而在可以预计的未来,数字人民币场景还将持续扩容,在拉动居民消费、提升支付结算效率、改善营商环境等方面提供新动能。

北京商报

◎ 再扩试点 撬动9亿消费

从购买服贸会门票到在园区内进行吃喝玩乐全套体验,数字人民币为服贸会增添了新色彩。在服贸会购票时的支付环节,参展观众可以直接使用数字人民币购票;在园区内的众多商户里,也可以接受数字人民币付款。

服贸会之外,从最初的“4+1”拓展至“10+1”,再到如今15个省市的23个地区,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稳步扩大。而北京在冬奥会数字人民币试点取得成功的基础上,也在近期全域转为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地区。

随着试点范围的不断扩大,数字人民币也渐渐深入到居民的日常生活中,覆盖了餐饮、文旅、住宿、购物、教育、交通、医疗等多个场景,涵盖线上线下。居民即便是足不出户,也可以享受到数字人民币带来的种种便利。仅在北京地区,2022年上半年数字人民币消费金额近9亿元,消费笔数1666万笔,平均每笔53元,比全国试点省市平均每笔消费40.5元高30%左右。

北京商报

◎ 叠加科技 推动经济复苏

从数字人民币的成长脉络来看,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并不仅仅局限在为居民带来消费便利上。在与创新金融、住房租赁等多个场景的融合应用中,数字人民币在B端、G端的应用也屡见不鲜。在刚刚过去的8月里,多个城市下起了数字人民币“红包雨”。各地区政府通过数字人民币发放消费券,一方面推动了数字人民币生态建设,一方面也为消费复苏提供了推动力。

叠加科技公司助力,各地政府可以查看消费资金的发放率、核销率等多维度数据,进一步满足对消费专项资金使用真实性、准确性的监管要求。另一方面,基于数字人民币结算成本相对较低的特征,通过数字人民币进行薪资发放成为更多企业的选择。近期,全国首例数字人民币穿透支付业务在河北雄安落地,分包企业向总包企业发起农民工工资支付申请,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的工资穿透支付至农民工个人的数字钱包,从而避免出现挪用工资款的情况。

北京商报
【扫码看全图】

◎ 惠企利民 催生新兴业态

自2020年末开启试点工作以来,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不断扩容,涉及到生活缴费、日常消费以及金融贷款等多个类别。作为一种更为安全、通用、普惠的新型零售支付基础设施,数字人民币惠企利民效应不断凸显,催生更多新业态。

展会期间,京东科技数字人民币项目产品与解决方案专家陆云瀚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数字人民币还是会回归到To B和To C两个大方向。其中,在B端方面,重点在于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的探索与应用,例如在企业间的定向支付、供应链金融上下游企业间付款等场景;在面向C端的业务上,在坚持不断扩充场景的同时,也会更多兼顾多人群的使用,包括考虑到障碍人群、银发族、青年人的支付体验等。

北京商报记者 廖蒙/文 林琴/漫画文案 郑雨寒/绘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