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2022中国服务贸易年度研究报告》发布

服务贸易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助推力量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陆珊珊 2022-09-04

服务贸易不仅是国际贸易问题,它是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多个突出问题的有力助推力量。在2022年服贸会举办的第五届“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论坛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江小涓分享了《2022中国服务贸易年度研究报告》中的研究数据与观点。江小涓表示,即便这些年国际贸易摩擦加剧、新冠疫情重创全球经济,但是从全球看、从大国看、从中国看,率先走出不利影响的恰是国际贸易。中国国际贸易增速比GDP增速高出1/3。

北京商报

从就业形势来看,劳动密集型竞争力出口下降,表明它提供的就业机会在减少。年轻人就业压力下,人力资本密集的服务业出口一定要加快增长。如今国内年轻劳动者大专以上占比非常高,服务贸易出口和现阶段人力资本供给结构有比较好的匹配度。有研究表明,国外远程提供服务的员工比当地同样工作员工的工资收入水平要高。可见需要高教育水平的人力资本就业岗位,服务贸易能够发挥作用。

服务贸易出口对中国出口商品绿色结构有重要影响。一些研究表明,中国温室气体排放的很大部分可以归因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最终消费。因此减少资源能源含量比较高的制造业产品出口,增加人力资源密集、资源消耗、碳排放比较少的服务出口,是改善我国出口商品结构重要的内在要求。

进口高水平服务能够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愿望。随着中国人均收入水平超过12500美元,已经站在高收入国家门槛,国内部分中产阶级以上收入人群对服务多元化、服务质量有不断提升的要求。如多元的教育、医疗、文化、体育以及休闲旅游等都是人民群众增长非常快的高品质消费。扩大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增加消费力,一定要含有高品质服务进口的消费。

强调实体经济、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同时,需要进口高水平生产者服务贸易。制造业转型升级,从前端理念、研发、设计、供应链,到后端市场、营销、服务……都是提升全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可以说,服务贸易是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多个突出问题的有力助推力量。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陆珊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