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养老频道

服贸观止|清华大学梁万年:强体、延伸、融合是医疗和公共卫生体系改革方向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王寅浩 孙永志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2-09-02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记者 王寅浩 孙永志)9月2日,2022智慧康养高峰论坛在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首钢园展区举办。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梁万年在论坛上表示,现有的医疗和公共卫生体系改革方向可以总结为六个字:即强体、延伸和融合。

据梁万年介绍,在改革和发展方面,一方面要改革现有的医疗体系和公共卫生体系的医学不适应不合理的体制机制,着力对公立医院进行改革,改革公立医院的逐利性,使其进入公益性的运行,另一方面要增强运行和服务能力,强调医院以健康为中心,除了药物和手术处方,还应包括健康和教育等处方,合理的确定一定的预防措施。

延伸方面,在梁万年看来,新时代有两个重要的变革方向,一个是信息化手段,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把上下的医疗卫生资源贯通,增强可及性;第二个是现有的医疗卫生机构的上下结合,更多考虑老年人的优惠倾斜甚至是优先的政策,资源的配置上应考虑到老年人的独特的需求。

融合方面,梁万年强调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医防融合、康养融合、医养融合等等,实现防与治的“共生”,能够有效的联动起来形成合力,这在未来还有很多工作要去做。

“强体、延伸、融合是整合型卫生健康体系改革的方向,相关工作机构和从业人员,应该在里面找到自己的位置,提出相关领域的应有诉求,甚至创造一些相关模式。”梁万年强调。

北京商报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