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养老频道

服贸观止|北京商报社长兼总编辑李波涛: 老年群体已出现同代人分化与代际变化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王寅浩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2-09-02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记者 王寅浩)以“康养新模式、老龄大健康”为主题的2022智慧康养高峰论坛, 9月2日,在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首钢园展区(以下简称“服贸会首钢园展区”)举办,联合主办方之一、北京商报社社长兼总编辑李波涛在致辞中表示,代际变化与同代人分化已经成为中国老年群体目前发生的两大变化,相关产生的康养需求和消费路径是产业需要关注的。

李波涛指出,一方面,十年一代,五0后已经70多岁,六0后作为改革开放后第一批下海的主力,已经退休,他们的子女80后、90后已成为社会动力人群、高收入人群,老人变富了,富人变老了。另一方面,同一代人分化,即城乡差别、教育差别、体制内外差别、子女经济资产差别、老年人的消费习惯偏好差别,也使得圈层分化越来越明显。

此外,观念和生活方式,与子女不同住、以房养老、候鸟生活,以及越来越多的丁克、离异老人群体化…这些变化,促成了现实生活中养老产业“有需求、没市场”并存,“叫好”与“吐槽”舆论齐飞的现状。

“银发经济”的商业盈利模式什么样,谁是最早为此买单的老年群体,庞大的老龄需求在哪个时间节点和地点,会转化为商业风口的成交点?这些问题的解答和应对,或许是中国式“老有所养”,在需求升级、消费升级宏观基本面下的微观落地,也是政府引导、各类康养产业政策频发,社会整体道德水平提高、和谐社会养成的具体成果表现。

李波涛指出,智慧康养从“不被看好”到“走出一条小道”,再到迎合“数字化发展之路”国家战略,相信只有走在“路上”的人知道一路的荆棘、过程的艰难。李波涛展望,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2022智慧康养论坛能够成为产业发展的探寻者和领航台,将为全国康养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北京商报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