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服贸这十年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2-09-01

相约十年,共襄服贸。从京交会到服贸会,十年间,“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成长为“中国服务贸易交易会”,从搭建中国新时期对外开放的又一重要平台,成长为向世界经济增长注入的中国能量之一。南“广交”、中“进博”、北“服贸”,中国打出三张对外开放的亮丽名片。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王东堂表示:“服贸会发展的这十年,为推动我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数据显示,2011年国内服务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为43.1%,吸纳就业人口约2.7亿;服务贸易总额突破4000亿美元,服务业吸收外资达552亿美元,首度超过制造业成为利用外资最多的领域。2012年,作为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方向之一,“推动服务业大发展”被写入“十二五”规划,服贸会的前身京交会应运而生。当年,首届京交会即迎开门红,成交金额达601.1亿美元。此后五届,京交会成交金额持续走高,其中2019年第六届京交会成交金额高达1050.6亿美元。2019年,“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更名为“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2020年简称由“京交会”变更为“服贸会”。2020年,新启程的服贸会参展参会客商增长近4倍,超过38万人次。

自2012年创办以来,历届服贸会累计举办各类活动超过1000场,为世界各国政府、国际组织、行业协会和企业加强服务领域的多层次、多渠道合作,以及开展规则对话、政策协调和经验交流搭建一个国际公共平台。同时,服贸会也为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注入新动力。近年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数字技术广泛渗入生产、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大大提高了服务的可贸易性。服贸会自创办以来,已成为各国企业展示和传播服务贸易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理念的一个重要平台。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元宇宙等领域发布一批新技术、新应用、新成果和新方案。

此外,服贸会也为国内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服务业规模持续扩大,在优化结构、促进就业、拉动消费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同时,目前我国服务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特别是金融、科技等高附加值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与发达经济体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服贸会自创立以来,致力于联通国内外服务市场,一方面推动中国服务“走出去”,提升中国服务的国际竞争力。另一方面,把国外的优质服务“引进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构建优质高效、充满活力、竞争力强的现代服务业体系。

而服贸会从诞生到成长的十年,也见证着中国服务贸易做强。王东堂介绍,2012年以来,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年均增长6.1%,高出全球增速3.1个百分点。我国服务贸易在世界的排名也由第三位上升到第二位,到去年已连续八年稳居世界第二位。2012-2021年十年间,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年均增速达到9.3%,占比提高10.3%,其中个人文化和娱乐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知识产权使用费、金融服务分别增长5.8倍、3.2倍、2.1倍和1.6倍;离岸服务外包规模增长2.9倍,服务外包产业累计吸纳就业1127万人。

北京商报

2012 首秀

首届京交会共签订458个项目,成交额达601.1亿美元,其中国际意向签约额112亿美元。此次京交会不仅促进国际服务贸易的发展,也进一步促进国内服务业的交流与合作。

北京商报

2013 宣言

2013年,第二届京交会发布《北京宣言》,呼吁支持发展中国家发展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强调服务业是经济支柱之一,服务经济可以创造大量就业机会。

北京商报

2014 纪录

2014年,第三届京交会总成交额818.3亿美元。在总签约额创下新高的同时,会上快递服务板块、分销服务板块、金融服务板块等多个参展板块也纷纷刷新自己的签约纪录。

北京商报

2016 四个“首次”

第四届京交会首次与世界贸易组织共同举办全球服务贸易峰会,首次设立主宾国和主宾省,首次设立国际合作机构,首次组织优秀服务示范案例遴选活动。

北京商报

2017 “一带一路”

2017年京交会,3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参展参会,泰国、瑞士、南非等23个来自亚洲、欧洲、非洲的沿线国家地区办展办会。

北京商报

2018 破千亿美元

第五届京交会意向签约额达1025.6亿美元,创京交会历史新高。其中,国际意向签约额172.5亿美元,占意向签约总额的16.8%。

北京商报

2019 新高

2019年京交会迎来更名升级后首秀,“一主十辅”各会场超过40万人次客商参加各项活动,其中主会场12万余人次,比上届提升20%以上。

北京商报

2020 复苏

2020年服贸会是疫情发生后我国举办的首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重大国际经贸活动,据统计,本次服贸会形成权威发布类成果97项。

北京商报

2021 北交所来了

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国际贸易形势严峻复杂背景下,2021年服贸会如期而至。本次服贸会,北交所正式完成工商注册,注册资本10亿元,选址落户在北京金融街。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表示:“北京积极发展现代金融业,金融管理中心功能建设步伐不断加强,取得的成绩令人刮目相看。”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