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冬奥遗产变身 尽显中国智慧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白杨 吴其芸 网编:王巍 2022-09-01

距离冬奥会结束已近半年,北京作为全球首座、也是唯一的“双奥之城”,无疑拥有了最为宝贵的双奥遗产。在8月底举办的2022年服贸会,冬奥场馆华丽转型、科技赋能冰雪企业……正续写后冬奥时代的新篇章。

后冬奥时代遗产正在带动更多北京市民群众参与冰雪运动,带动北京乃至全国的冰雪产业高速发展。

◎ 服务公众 冬奥场馆变身

提到冬奥遗产,就不得不提首钢园。本届服贸会体育服务专题展区就位于首钢园区。其中,首钢滑雪大跳台已经成为首钢园的一张文化金名片,一度成为游览首钢园区必逛的“网红打卡地”。首钢滑雪大跳台开放后的首个周末预约参观人数达到上限。

今年7月,在国家游泳中心陆续恢复嬉水乐园后,冰上运动中心也于8月8日正式开放营业,8月1日-6日中午共接待冰雪体验者1200余人次。

不仅如此,曾作为北京冬奥会的其他场馆也投入使用之中。今年4月,国际滑冰联盟(ISU)已正式宣布卓越中心落户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成为世界滑冰运动的国际交往中心、培训中心、训练中心,7月面向公众开放。此外,冬奥延庆赛区也于今年“五一”正式向公众开放。

◎ 助燃体育 承接国际专业赛事

“所有场馆在规划设计阶段,就充分考虑到赛后利用。”北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部长李森曾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用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遗产,发展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据悉,有关部门和业主已与世界冰壶联合会、国际雪车联合会等达成框架协议,并正积极和国际雪联、国际冬季两项联盟等商议,申办今年和今后的世界杯等国际性专业赛事。除了专业赛事,北京冬奥会场馆也在承办一些群众性赛事。

据悉,此次参加服贸会的企业斯威克斯科技有限公司将在体育赛事服务展区设置“中国冰雪大篷车展示区”“国际雪联城市越野滑雪中国巡回赛展示区”等5个区域。另一家国内规模第一大的创新型气膜式滑冰馆群——启迪冰雪体育中心在本届服贸会期间设置了仿真冰壶赛道,吸引了不少参观体验人群。

◎ 打通文旅 联动京津冀体育休闲

冬奥场馆遗产正在连通区域协同发展,成为推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抓手。据了解,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上密集分布着25个奥运场馆、21个大众滑雪场、6项世界文化遗产、136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1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56个高等级旅游景区。

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遗产管理处处长刘兴华说道:“要积极推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的冰雪场馆资源联动发展,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带动周边区域高质量发展,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从而实现冬奥会新建场馆的‘反复利用、综合利用、持久利用’。”

无论是有形的还是无形的冬奥遗产,都是“双奥之城”辉煌历史的见证。在后冬奥时代,更应管理好、运用好北京冬奥遗产,使其充分发挥价值,彰显冰雪经济背后的中国智慧。

北京商报记者 白杨 吴其芸/文 贾丛丛/漫画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
【扫码看全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