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后冬奥时代 首钢的服贸新角色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陆珊珊 网编:王巍 2022-09-01

百年首钢抓住北京冬奥机遇实现华丽转身之后,再次成为2022年服贸会“双会场”之一。在一座座宛如“哈尔的移动城堡”的大焦炉之间,便是首钢园服贸会展馆。本届服贸会,首钢园主要将呈现文旅服务、体育服务和工程咨询及建筑服务板块等8个专题展,展区整体面积更大、更注重沉浸式体验、配套设施更优化。在这里,观众将体验冬奥的冰雪运动和元宇宙的奥秘。

北京商报

新兴体育 VR体验冰雪运动

刚结束的北京冬奥会上,多样的冰雪运动唤醒了人们的体育激情。而在依旧炎热的9月,首钢园体育展馆内,观众借助滑雪模拟机和VR眼镜等科技也可以体验多样冰雪运动。作为本届服贸会面积最大的专题展区,体育服务专题打造了22200平方米的线下展示区域,包括2个室内展馆和2个室外展馆。

在各体育展馆中,观众可以体验马术、击剑、水上桨板和冰雪运动等以往少有的新兴运动。来自奥地利、意大利、日本、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的400+体育品牌,将展示各种运动器材和装备,部分赛事展馆还将邀请相关赛事冠军与观众互动。

相较往年,本届体育展馆多了三个“新”亮点。亚洲数据集团常务副总裁张莉介绍,首先,多了许多新的运动类型,包括日常生活中不太常见的马术、击剑等;其次,产生了许多新业态,如体育+旅游、体育+科技、体育+培训等,已经有企业以举办线上赛事如线上马拉松等作为主要业务;最后,AR、VR等技术在体育中得到广泛运用,如观众可以通过VR眼镜来体验多项冰雪运动。

“在让观众了解、体验各项运动后,我们最终还是希望以会兴产,通过发放优惠券等方法促进体育产业消费,鼓励消费者购买体育用品和到线下的场馆去参与运动。”张莉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此外,张莉透露,在带动产业发展板块,本次服贸会现场签约的项目质量和签约额较往年都会有所突破,现场也会发布目前全国唯一的冰雪全产业链报告——中国冰雪产业研究报告。

北京商报

文旅新业态 “元宇宙”开启

疫情过后,旅游成为每一个打工人的快乐源泉,“露营”则是不得不提的大众新宠。本次服贸会上,北京房车露营自驾游协会将组织房车、露营及户外装备领军企业,现场打造房车露营生活场景,从星云帐篷、户外咖啡炉到露营灯等产品组合实景化展示,让观众深度体验房车旅行的便利和露营生活的乐趣。

而在新科技的加持下,本次文旅展馆也体现了多种文旅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良业科技带来了“文旅+科技”沉浸式文旅互动体验空间——《千机圆明》,利用裸眼3D技术、顶尖5G+8K设备,打造一个神奇的机关阁,拥有“方壶胜境”同款入口牌坊,展现了独属于圆明园的特质,观看影片《千机圆明》的同时,可以借光影科技穿越时空,一眼千年,重返盛世圆明园,让“万园之园”百年前的繁荣之景再现。

据悉,元宇宙馆为服贸会首次以元宇宙产业为主题的专业展馆,分别为“A馆元宇宙发布馆——元宇宙全球现场”“B馆沉浸式体验馆——文明折叠”“C馆元宇宙游戏馆——盗梦空间”“D馆元宇宙产业生态馆”。

在服贸会期间,元宇宙发布馆还将向观众展示元宇宙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场景。除此之外,智能制造、黑灯工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等工业应用场景将在馆内展示。

“首钢园本身就兼具工业遗存和冬奥遗产,同时拥有瞭仓艺术馆等多处文创基地,将文旅展馆设置在这里正好契合了这里的特质。”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发展指导处处长邹璐巍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北京商报

5G赋能 智能体测设备

5G赋能工业、教育、文旅等各行各业,催生了许多新业态。

在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板块的展馆里,一面大概两米高、一米宽的镜子一样的智能设备引起了许多观众的注意。据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卢燕介绍,该产品为智能体测设备,其巨大的显示屏在点击进入运动状态后可变身一面虚拟与现实结合的健身魔镜,使用者可以跟着镜子中的教练视频+动作指引完成健身动作,还可实时评分,获得沉浸式健身享受。

同时,中国电信还展示了5G赋能各产业后的一些新场景,如联合京东物流打造的5G智能无人仓、自动泊车场景、5G远程云诊疗和VR实景旅游等。

中国联通也通过沙盘展示了近年大火的全屋智能家居。在以往的手机端控制全屋智能家电如灯、电视、窗帘、监控的基础上,联通智家的系统还增加了报警功能,陌生人在屋外徘徊逗留时间过长后系统会自动向手机发出报警,同时现场广播“您已入侵私人领域请立即离开”的语音,守护家居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新加入服贸会的元宇宙元素在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板块内单设了一个元宇宙体验馆,不过具体内容尚未公开,相信在服贸会正式开展后会带给观众独特的惊喜。

“整体来看,首钢园服贸会展馆今年的面积更大,更注重沉浸式体验,导览机器人、摆渡车和食堂等配套设施也更为优化。”北京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运营服务部副部长蒋燕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陆珊珊/文 张笑嫣/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