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服贸十年 期待更高水平开放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2-09-01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8月31日在北京拉开帷幕。

2012年,服贸会首次召开。十年间,服贸会不断发展壮大,与广交会、进博会一起,构成我国对外开放的三大展会平台。

疫情席卷全球三年,国内经济换挡提质的重压,叠加复杂的外部环境,“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下,对于拉动经济的消费、投资、外贸“三驾马车”都有了新的发展诉求。

中国是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让服务贸易成为外贸增长新引擎众望所归。近年来,传统货物贸易一再受到供应链冲击,进出口在防疫和生产中艰难寻找平衡。推动服务贸易发展,不仅适应国内服务型消费需求,也有利于推动双边多边自由贸易发展。

旅行、文娱、金融、信息、维修……服务并非有形的货物,属于第三产业的服务类产品。服务贸易不仅是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更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

十年间,国人的生活被“服贸”改变太多。生活中,看国外电影,海外留学,出境旅游,购买海外公司提供的商务、金融、技术等服务,都是“服务进口”。而国外购买中国人和中国公司提供的服务成了“服务出口”。

进进出出,有买有卖,既满足了大家的生活需求,也拉动了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的增长。随着中国服务贸易参与全球垂直分工体系不断深化,在全球价值链上的位置不断升级,服务贸易已成为中国扩大开放、拓展发展空间的重要着力点。

扩大服务贸易,需要释放更多的制度红利,也需要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力发展数字贸易,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主动扩大优质服务进口,都是十年间多举并措促服贸发展的“实锤”。

2022年服贸会以“服务合作促发展 绿色创新迎未来”为年度主题,旨在强调合作,又为下一个十年发展定下绿色创新的基调。新旧十年,无论是疫情的艰难时刻,还是未来可能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服贸会的如期举办和中国服贸的快速发展,都一再证明了谁更开放,谁就能吸引更多的投资,获取更多市场信心。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