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新银行”交作业(二)中原银行披露合并后首份“成绩单” 规模扩张迅猛,净收入却下滑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李海颜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08-31

吸收省内3家城商行的中原银行交出合并后的首份“成绩单”。8月30日,中原银行发布2022年中期业绩公告,报告期内,该行营收净利均实现小幅增长,资产规模增速迅猛。不过,从营收组成来看,中原银行利息净收入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却较上年同期出现下滑,同时,受吸收合并影响,资本充足率也有待补充。2021年,中原银行曾确立突破万亿、回归A股的目标,如今资产万亿目标已实现,但距离回A还有多远?

图片来源:壹图网

营收净利增长 净收入小幅下滑 

根据中期报告,今年上半年,中原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04.07亿元,同比增长7.1%;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净利润20.93亿元,同比增长0.7%。

这也是中原银行吸收合并省内3家城商行后交出的首份“成绩单”。5月25日,中原银行吸收合并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焦作中旅银行省内3家城商行获得银保监会批准。不过,由于合并时间较短,3家城商行在营收上对中原银行的贡献较小,中期业绩公告显示,自合并日至6月30日,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和焦作中旅银行为中原银行业绩贡献的营业收入合计为6.72亿元。

在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看来,中原银行5月25日才完成对3家城商行的吸收合并,因此在半年报中3家城商行对于营收和利润的体现较少,上半年营收利润情况更多体现为中原银行合并前的主体业务情况。

从营收组成来看,2022年上半年,中原银行利息净收入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均出现下滑,报告期内,该行利息净收入为83.77亿元,同比减少0.8%,对于下降原因,中原银行表示,主要系收益率或付息率变动所导致。

2022年上半年中原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9.95亿元,同比下降11.2%。从组成来看,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下降主要是该行承销业务收入、保管服务手续费降幅较大所致,报告期内,两项业务分别减少62.1%和92.9%至1.36亿元、410万元。对于承销业务收入减少,中原银行提到主要是其根据市场情况及政策要求调整了相关业务结构。

而与部分A股上市银行上半年理财收入下降不同,在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中,中原银行理财业务手续费上涨较为迅速,同比增长90.5%至4.78亿元。对于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增加原因,中原银行透露,主要是理财产品规模增加所致。北京商报记者此前调查发现,洛阳银行、焦作中旅银行的理财产品随着吸收合并也一并划入中原银行,由中原银行洛阳分行及中原银行焦作分行销售。

“中原银行上半年业绩情况中规中矩,在非利息收入中,承销业务大幅下降2.22亿元,而理财业务手续费大增了2.27亿元,二者实现了对冲。”于百程说道。

规模扩张迅速 回A还有多远

吸收合并省内3家城商行,短期内虽未能给中原银行带来巨大的营收贡献,但在规模上却有显著的成效。截至6月30日,中原银行的资产总额为1.2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5%;负债总额也上涨66.4%至1.17万亿元。

“合并3家城商行将对接下来中原银行的发展影响较大。”于百程表示,合并后资产规模大幅上升,提升了中原银行在河南的份额,避免了过度竞争,更利于集中精力提升服务和资产质量。中原银行要将自身的业务优势和合并后的规模优势进行充分整合,优化资产质量,从而带来质效提升和业绩改善。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规模扩张的同时,受吸收合并影响,中原银行资本充足率相关指标也有所下滑。截至6月30日,中原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7.97%、9.48%及12%,较上年末分别下降0.73个、0.91个及1.3个百分点。

而为补充资本,中原银行于近期发布公告,宣布拟发行不超过3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补充一级资本,并于8月25日获得股东大会通过。

在发布中期业绩的同日,中原银行还发布了行长变更公告,首任行长王炯转任副董事长,接替今年6月被查的魏杰,副行长刘凯升任行长,相关任职资格尚需监管批复。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认为,新的人事任命有利于中原银行新管理层的确立和稳定,有利于其在新阶段新目标的实现。

据了解,中原银行成立于2014年12月23日,2017年7月19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在2021年年报中,中原银行明确“突破万亿、回归A股、打响品牌”的目标,此前中原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徐诺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透露:“目前中原银行已基本形成‘国有主导、适度分散、股东适格、合理平衡’的股权结构,下一步适时启动回归A股。”

对于目前回A的筹备进展,北京商报记者8月31日致电并发函至中原银行,但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复。

廖鹤凯认为,通过吸收合并省内3家城商行,中原银行确实迅速完成了资产突破万亿规模的目标,不过,负债总额上涨更多、资产充足率受到影响,整合梳理吸收的银行资源,形成规模优势尚需较长时间。预计未来三年中原银行可能会发挥吸收合并的质效,同时,三年内能完成股权稳定,经营稳步向上,才能稳步推进A股上市步伐。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海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