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典藏艺术频道

第四届“墨缘杯”北京市青少年书法比赛举办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隋永刚 网编: 文旅新闻中心 2022-08-30

北京商报讯(记者 隋永刚)第四届“墨缘杯”北京市青少年书法比赛近日在新闻大厦艺术馆举行了颁奖暨展览开幕仪式。本届大赛评委会最终评选出小学组、中学组金奖各2名,银奖各5名,铜奖各10名,优秀奖各20名,共计74名获奖者。大赛由北京日报社、北京晚报主办,北京书法家协会、北京银行、新闻大厦艺术馆支持推出。

图片来源:张笑嫣/摄

今年获得中学组金奖的张翘翘来自北京一六一中学,她的获奖作品是一幅隽秀潇洒的瘦金体斗方。作为获奖代表发言时,张翘翘说:“汉字的魅力是难以用语言表达的,写字常常能使我躁动的心平静下来,让我深感书法能颐养心神、涵养气质并非虚传。下笔时轻柔,成字后方正,正如‘外圆内方’的东方民族内在品格,对外谦和,内心严正。书法,让我对中华文化的理解又深了一层。”

本次展览的一个亮点是将前三届的金银奖获奖作品再次展出,作为精品回顾与大家见面。今年李让挑战了一幅大字作品,希望通过大字的雄壮有力,表现出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喜庆气氛,也体会一下大字和小字在用笔、视觉上的不同。

图片来源:张笑嫣/摄

已成功举办多届的“墨缘杯”书法比赛得到了业界专家的高度评价。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北京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田伯平先生表示,连续参与了四届评审工作,发现同学们的进步非常明显,“每一届都比上一届稿件质量更好。这在多次参加墨缘比赛的同学身上,更显得尤为突出。”他还表示:“希望北京晚报也能给老年朋友提供一个挥毫泼墨的平台,举办面向老年朋友的书法比赛,丰富大家的精神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比赛的参赛面进一步扩大,来自北京启喑实验学校的几位听障同学,也积极提交了参赛作品,李思琦和郝雨琦两位同学还获得了优秀奖。与此同时,大赛也获得了来自名师和社会的多方关注与支持,今年组织奖获得者代表,来自北医附中的魏东老师表示,自己经常用启功先生的一句话鼓励孩子们——“书法是玩儿出来的!”玩儿是认真的玩儿,是有品位的玩儿,是与古人一起“玩儿”——学习书法,就是学会与古人对话,以最大的勇气进入到古人的世界。

据悉,本次展览将在新闻大厦艺术馆持续至9月11日。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