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新冠疫苗后 康希诺生物与康泰生物下个赛道在哪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姚倩 网编:王巍 2022-08-29

新冠疫苗赛道开始“降温”了。8月28日,康希诺生物披露2022年半年报,受疫苗产品价格变动及全球COVID-19疫苗接种率增长放缓导致海外疫苗需求减少,公司上半年营收同比下滑69.45%至6.3亿元;净利润为1223.8万元,同比减少98.69%。同样,业绩受新冠疫苗产品影响的还有康泰生物,由于“新冠疫苗需求量下降导致的销量快速下滑”,康泰生物计提了新冠疫苗资产减值准备,该公司上半年净利同比减少64.19%。据Airfinity公司的预测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疫苗的产量可能超过90亿剂,但到2023年及以后,疫苗需求可能会出现大幅下降。尽管新冠基础免疫市场需求趋于饱和,但病毒不断发生变异,目前针对主流毒株奥密克戎的疫苗研发成为新竞争点,而除了新冠疫苗的竞争外,如何丰富自身产品线也是疫苗生产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营收净利双双下滑

根据康希诺生物披露的2022年半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6.3亿元,同比下降 69.45%;实现净利润1223.8万元,同比下降98.69%。剔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康希诺生物的净亏损为5676.9万元,主要为报告期内全球新冠疫苗接种率增长放缓,疫苗需求减少,疫苗产品价格调整及存在减值迹象的新冠疫苗相关存货计提跌价所致。

新冠疫苗是康希诺生物首款商业化的产品。2021年2月2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研制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克威莎在国内附条件上市,成为国内首款获批的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随后康希诺生物双价脑膜炎球菌疫苗美奈喜于2021年6月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授予新药申请批准,四价流脑结合疫苗曼海欣于2022年6月正式在国内商业化销售。

首款商业化产品为长期亏损的康希诺生物带来首次盈利。随着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克威莎获得境内外多个国家的附条件上市批准及紧急使用授权,该产品的商业化对公司的营业总收入及相关各项利润指标产生积极影响。2021年,康希诺生物实现营收43亿元,实现净利润约19.14亿元,同比扭亏。

从各家新冠疫苗企业发布的上半年业绩报告来看,疫苗需求回落,业绩高速增长的态势已不再。此前,康泰生物公布2022年半年报显示,康泰生物实现营收18.28亿元,同比增长73.72%;实现净利润1.21亿元,同比减少64.19%;扣非净利润为8640.49万元,同比减少70.81%。康泰生物方面称,公司上半年对存在减值迹象的新冠疫苗相关库存商品、原辅料、自制半成品进行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并对疫苗研发支出费用化处理,合计减少利润总额5.55亿元。据悉,康泰生物的新冠灭活疫苗获批时间较晚,为国内第六款获批上市销售的新冠疫苗。

针对业务布局等情况,北京商报记者分别联系了康希诺生物、康泰生物方面,但截至发稿未收到任何回复。

谋求新增长点

康希诺生物2022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于2022年4月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药物临床试验批件》,公司在研产品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的临床试验申请获得批准。以原型株为基础开发的新冠疫苗对于不断出现的变异株的中和抗体滴度和保护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该款候选疫苗是对现有变异株有保护效果的新一代疫苗,临床上拟用于预防新冠肺炎。临床前研究结果显示,该款疫苗可以诱导出针对多种WHO认定的重要变异株(包括当前流行株)的高滴度的中和抗体,与以原型株为基础开发的新冠疫苗相比广谱性更强,可以更有效地保护机体免受现有变异株的感染。截至本报告披露日,该产品已进入临床Ⅱ期试验阶段。

除已上市销售的疫苗外,康泰生物拥有处于临床前研究、临床研究或申请药品注册批件的在研项目30余项,包括五联疫苗、口服五价重配轮状病毒减毒活疫苗(Vero细胞)、四价手足口病疫苗等。

海南博鳌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之东表示,新冠疫苗市场的发展趋势是扩展适应症。新冠病毒持续变异,新冠疫苗保持持续有效性,适应症就要相应扩展,以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防控需求。相关适应症的扩展能力和扩展速度已经成为新冠疫苗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邓之东进一步表示,对于疫苗企业来说,一方面可以持续开展新冠疫苗研发,扩大新冠疫苗适应症,保持市场占有率;另一方面,可以转型流感等相关或相近的疫苗和药品,开发新的产品业务线。

北京商报记者 姚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