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中国财富管理能力报告:2022上半年银行保持领先,多元格局逐步形成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四红 网编:孟凡霞 2022-08-26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四红)“2022上半年,机构整体财富管理能力有所提升。在目前的财富管理行业格局中,银行仍处于中流砥柱地位,券商、第三方机构等作为有益补充,多元财富管理格局逐步形成。”8月25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发布《中国财富管理能力评价报告(2022上)》,列出2022年上半年财富管理能力百强机构,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宋科如是介绍。

从百强机构的数量上看,前100家机构中,银行上榜64家,依然处于绝对优势地位;券商、第三方互联网机构、基金公司分别入围18家、11家、6家。

报告认为,百花齐放的多元化财富管理渠道格局逐步完善。其中,银行龙头地位稳固,券商财富管理转型见效。第三方互联网机构依托其技术与用户体验优势,服务长尾用户群体,也成为财富管理市场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值得注意的是,在财富管理渠道格局多元化的趋势下,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探索成为代销机构的关注焦点。

例如,不少机构正通过完善客户服务体系,增强客户粘性,并提供更丰富、多样的产品,满足用户多层次需求。同时,一些机构也不断完善线上线下全渠道服务能力,提升客户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报告认为,居民金融资产配置需求日趋多元,对财富管理机构的专业服务能力提出更高要求。特别是在市场波动背景下,高质量的财富管理服务成为机构的核心竞争力。

在这背后,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整体处于上升通道,低门槛、低费率的公募基金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报告编制的“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指数”显示,二季度总指数为695.75,同比增长11.06%。其中,公募基金指数增长遥遥领先,二季度同比增长14.12%。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