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北汽绿色制造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晓梦 网编:王巍 2022-08-26

随着我国“双碳”目标——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提出,为各行各业节能减碳制定“倒计时”时间表,作为北京汽车工业主体,北汽集团一直是这场绿色行动中的急先锋。北汽集团近日发布“BLUE卫蓝计划”,将全力在2025年实现碳达峰,2050年实现产品全面脱碳、运营碳中和。

经多年发展,从燃油车到新能源汽车,北京汽车制造业开启新篇章。面对新变革,北汽集团加紧研发,推出新能源产品、升级智能化工厂,以新能源与智能网联科技创新为重点,与北京这座城市共同推进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北京商报

>>> 新能源车第一股

2009年,北京市发布《调整和振兴汽车产业实施方案》,时任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姜贵平宣布,“北京市将建立新能源汽车先行先试的政策体系,做强做大骨干企业,加大资金支持扩大产品市场”。作为北京最大市属国企,嗅到政策机遇的北汽集团于当年成立北汽新能源。

从新疆吐鲁番到青海格尔木,1500多公里的距离、超过40℃的高温,一位特殊的“试验员”和工程师们一起跨过戈壁,越过荒原,开展一次为期三天的长途驾驶。为体验用户最真实的驾乘感受,为验证整车在极限环境下的产品质量,曾任北汽新能源整车总工程师的杨子发时常兼任产品试验员,与工程师们一起在极端环境下检验车辆。

“涉及产品质量,必然精益求精、较真到底。”这是作为研发工作带头人的杨子发对自己和团队的要求。在一次EX3项目开发中,车辆出现异响,多次评审的整改方案效果还是不理想。为此,杨子发带着专业工程师赶到位于莱西的试验场,对50辆车挨个进行测试和挑选,反复对比。直到挑选出标杆车型,他对工程师说:“所有车的状态都要达到这辆的标准。”随后,确认最终状态进行批量验收,验收时杨子发要求从生产线上随机挑车来进行最后验证,1辆、2辆不够就选10辆,就这样200辆样车全部超越整改目标,取得了完美的整改效果。

这次设计改进只是北汽集团新能源产品开发过程中的一件小事,但也正是这样对待产品严苛的标准,保证了北汽集团一辆辆新能源车的下线,并保质保量地交付到消费者手中。2011年,北汽新能源首款纯电动汽车E150EV正式下线后,北汽新能源相继推出EC系列、EX系列、EU系列等多细分市场产品。

经历过初期产品的打磨,新产品、新模式也考验着北汽新能源的团队。北京亦庄中国蓝谷6层,是N61-HBT(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项目团队的主阵地。在这里北汽集团与华为的工程师并肩作战。与自家生产设计不同,“共同开发”的全新模式需要让两个团队办事流程全面打通,技术问题合作攻关,两个团队在争执中不断磨合,只为拿出满意的产品。

提起团队工作的日常,北汽方面项目总师周炳峰坦言:“回顾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的研发历程,从立项之前理性、感性地认识,到之后逐步具象化、清晰化。从立项之初的百公里加速指标联合确认,到项目运行过程中各项性能的标准对齐和测试验证……大到整体悬架调校,小到一个摄像头的设计,北汽与华为的工程师们,在一次次挑战中不断磨合,为所有的问题找到出路。2021年5月,北汽与华为合作结出的硕果落地了。北汽蓝谷麦格纳工厂总装车间,一辆ARCFOX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生产线验证样车下线。2022年5月,搭载华为高阶自动驾驶ADS系统、鸿蒙OS智能座舱的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正式上市。

北汽集团相关人士表示,北汽集团搭建可自进化、自成长、自我变革的组织体系,集聚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的专业人才,形成敢拼、敢想、敢变、敢追、敢为的干事创业文化。

坚持对产品的精益求精、方案设计不断磨合,团队艰辛付出的背后更是北汽集团坚决推进低碳建设的决心。据了解,北汽集团在人才、资金、机制、创新激励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北汽新能源先发优势和市场优势不断放大。2013年,北汽新能源连续七年实现国内市场销售首位。2017年,北汽新能源成为全球纯电动车销冠、国内首家年销超10万辆纯电动车企。2018年,北汽蓝谷登陆A股市场,成为中国新能源车第一股。

>>> 跳出舒适圈

北汽新能源“从0到1”,使北汽集团完成阶段性转型。不过,面对激烈的环境竞争,北汽集团不能停下脚步。

公安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1001万辆,占汽车总量的3.23%。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达810.4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0.93%。随着保有量的提升,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程度逐渐提高,越来越多的企业盯上新能源造车领域。

近两年,新能源造车品牌层出不穷,“蔚小理”带领造车新势力们推陈出新,不断抢食市场份额。合资品牌中,“南北”大众、“南北”丰田等合资品牌也将重点放在纯电动车市场,传统车企则不断孵化新能源“小号”上攻市场。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随着越来越多企业入局,市场竞争环境愈加激烈,对北汽集团来说是机遇更是挑战。

事实上,面对市场变化,北汽集团早已开始寻求多方合作增强产品实力。2018年6月,北汽集团与麦格纳签署协议成立合资公司,致力打造对外开放共享的高端智能纯电动汽车研发与制造中心。同年7月,镇江市政府、北汽集团、麦格纳三方签署北汽麦格纳高端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合资合作协议,并将投产新能源高端品牌ARCFOX(极狐)。据了解,麦格纳为全球最大汽车供应商之一,具备全球领先的整车工程开发技术和高端制造能力。

联手麦格纳的同时,为让旗下品牌更具竞争力,2017年北汽新能源与华为签订合作协议,并联合设立“1873戴维森创新实验室”,这是北汽新能源与华为联合深耕智能网联前瞻性技术、加速前沿科技产业化应用的重大举措。此外,在自动驾驶、车载操作系统、全新固态电池为代表的重大新技术上,北汽集团更是采取“先联合再自主”方式,与产业链伙伴深化合作。“除与麦格纳、华为合作外,我们还和百度、小米、宁德时代、清陶等分别就新一代智能网联电动汽车、智能纯电动汽车平台、量产共享无人车、动力电池等进行深度技术合作。”北汽集团相关人士表示。

中国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表示,作为国内骨干汽车集团,北汽集团以全面新能源化为方向,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同时面对市场变化,北汽集团采取开放合作的方针,持续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

不断寻求合作共同研发下,北汽新能源已形成跨平台、模块化架构的正向开发体系,包括BE21、BE22、BE11三大平台,覆盖Sedan、MPV、SUV、Cross等多种车型,拥有高度自研的三电技术,高性能电机、动力电池、碳化硅电机控制器等核心零部件。同时,北汽新能源已拥有ARCFOX极狐和BEIJING两大品牌,并推出EU5、EU7、极狐阿尔法T、极狐阿尔法S、极狐阿尔法SHI版等车型。今年上半年,极狐品牌累计销售数量同比提升476.1%,销量增速在20万-35万元价格区间的纯电动汽车细分市场保持领先。

>>> 智能化工厂

从人才到产品再到技术,经过多年在新能源领域的探索,北汽集团的最终目的是为消费者带来高质量产品,推动产业向高端智能制造领域发展,践行低碳目标。

近年来,北京市对智能制造培育发展给予重点支持。2015年12月,北京市提出,以推动“在北京制造”向“由北京创造”转型为主线,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努力促进制造业创新发展,纲要确定新能源智能汽车、智能制造系统和服务等优势专项,以重点领域带动整体发展,打造“北京创造”品牌。

基于此,北汽集团发布“高新特”战略,其中“高”即高端制造、高端产品、高端品牌;“新”即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全面新能源化进程;“特”即差异化发展。今年6月,对标梅赛德斯-奔驰全球领先的现代化生产基地56号工厂的北京奔驰顺义工厂,迎来北京奔驰第400万辆整车暨国产全新纯电动车EQE的下线,这是北汽集团与梅赛德斯-奔驰集团共同落地“双碳”战略合作深化的成果,也是北汽集团打造首都高端制造的新样本。

未来几年,北汽新能源将以高端品牌极狐为核心阵地,加快产品布局节奏,预计2023年推出一款搭载华为HI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全新车型。针对更加年轻的消费群体也将有全新产品推向市场。

产品要高端,生产也不能落下。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加快发展智能制造高端制造。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采取“优势产品+标杆工厂”模式落地实施一批“优品智造”项目。台马科技板块打造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建设集成电路高端制造基地,培育形成芯片设计、先进制造、关键工艺与设备、多元应用、基础材料等上下游协同的集成电路产业链。

为实现绿色优质生产,智能化制造工厂就成为关键。为此,北汽集团投入数十亿元专项开展节能减排工作,建立健全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绿色管理体系。据了解,在纯电技术领域拥有世界顶尖级的研发与验证能力,共计产出3909项专利,其中发明类专利有972项,绿色技术创新水平不断提升。围绕绿色制造体系,已成功完成17家国家级绿色工厂建设、2家绿色供应链企业建设,绿色智能制造持续发力。

同时,在京企业采用合同能源管理形式建设完成分布式光伏能力建设61兆瓦,每年发电约3800万千瓦时,建设地源热泵9.2兆瓦,可再生能源应用逐步提高。作为北京重点企业,北汽集团全面推动旗下企业向智能化高端制造,是进一步落实北京“五子”联动的战略方针。

北汽集团相关人士表示:“北汽集团将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用户为中心,资源聚焦、瘦身健体,加快推进高端化、创新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刘晓梦

声音

北汽集团相关负责人:

多品牌协同加速转型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反复、原材料及零部件价格高企、芯片及电池等核心资源供应紧张等不利因素影响,各车企均承受不小压力。不过,面对市场变化,北汽集团通过强化技术、布局高端,不断提升抗风险能力,向市场传递出整体向好信号。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汽集团旗下的北汽蓝谷营收达34.79亿元,同比增长42.76%。持续向好背后,得益于产品销量的增长。今年上半年,北汽蓝谷销量同比增长高达144.43%。

新能源品牌不断突破,也进一步加快北汽集团转型步伐。2009年,北汽集团旗下北汽新能源落地,为转型拉开序幕。

“十八大以来,党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和重大决策为国有企业创造历史性发展机遇。”北汽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北汽而言贯彻党的重大决策是集团找准前进方向的重要一环。在“新四化”浪潮中,北汽集团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决策,在国内汽车行业率先发展新能源汽车,2009年成立国内首家新能源公司,在核心技术、产品创新、商业模式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并收获62万用户青睐。

不过,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逐渐成熟,传统车企加速转型、科技企业先后入局,也让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面对市场格局变化,北汽集团在寻找新突破口。“在乘用车方面,从技术、产品、市场维度,重点打造好‘极狐’和‘BEIJING’两大品牌。”北汽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极狐品牌将重点聚焦αT、αS等5款高端智能新能源产品,并与华为共同打造好“极狐”和“HI”联合品牌。BEIJING品牌则在进一步释放EU5、EU7等现有产品市场效应的同时,将于今年推出全新下一代高性能产品。

整体规划上,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北汽集团也有明确方向。据了解,“十四五”末,北汽集团旗下自主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将突破30万辆。其中,今年极狐品牌将开始加速销量攀升突破,预计实现4万辆以上的目标;BEIJING品牌短中期将重点聚焦出租车、网约车等对公市场开拓,预计今年销量超6万辆。此外,北汽集团也在推进扩充合资品牌新能源阵营。上述相关责人表示:“北京奔驰全新新能源系列产品EQA、EQB、EQE,北京现代全新纯电平台产品艾尼氪等合资重磅车型,也将极大扩充北汽集团全面新能源化阵营。”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