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环球度假区溢出文旅商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吴其芸 网编:王巍 2022-08-25

眨眼间,北京环球度假区即将迎来开园一周年,围绕这片土地上的溢出效应以及发展前景也成为焦点。据去哪儿大数据,6月下旬北京环球影城重开后,搜索热度瞬时增长6倍,冲到全国景区第一,拉动周边酒店周末预订量增长了近50%。而与此同时,园区也在马不停蹄地推出新产品。回顾五年前,北京环球度假区主体工程动工时的模样仍历历在目,从一片荒芜再到光鲜夺目的热门文旅目的地,北京环球度假区日新月异。未来,北京环球度假区还将谋划建设二期、三期工程,串起酒店、餐饮、商业、文化等相关产业链条,成为北京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地标和新名片。

北京商报

>>> 京城新地标

“最近来北京环球度假区的游客真的比刚恢复开园时要多很多。”游客许女士拿着黄油啤酒正在哈利波特与魔法世界景区内的三把扫帚餐厅前排队。步入暑期之后,入园的游客开始多了。

在快速恢复的过程中,北京环球度假区也在不断推陈出新,除了新展览、新商品等“新品”之外,推出系列环球主题深度假系列产品,让游客以更加深度和沉浸的方式融入“大片世界”,开启一场主题深度体验。据悉,自恢复开园后,在侏罗纪世界努布拉岛景区经典游乐项目的基础上,5只模拟真实体型的恐龙“出没”在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好莱坞景区。同时,园区还于近日推出了环球主题深度假——侏罗纪世界度假套餐,其中包含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门票、环球优速通、诺金度假酒店行政客房住宿以及侏罗纪主题欢迎礼包,为“小恐龙迷”们提供更多大片世界沉浸体验。此外,园区还上线了一系列全新侏罗纪主题周边商品,为游客提供多样选择。

今年上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反复使北京的文旅业按下“暂停键”,北京环球度假区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而在沉睡了55天后,北京环球度假区内的“魔法”又回来了。6月25日,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北京环球城市大道及环球影城大酒店均如期面向观众恢复限流开放,并实现迅速恢复。据去哪儿大数据,6月下旬北京环球影城重开后,搜索热度瞬时增长 6 倍,冲到全国景区第一。

步入暑期,北京环球度假区也成为了旅游热门目的地。7月底,据美团数据,近一周北京环球度假区热度快速上升,环比6月底增长近5倍,成为美团人气打卡地。其中,北京环球城市大道自7月以来的搜索量环比暴涨近5倍,珍宝海鲜、皮爷咖啡和囍凤楼·臻选是城市大道中搜索热力值前三的商户。文化和旅游部近日也公布了第二批入选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北京环球城市大道榜上有名。

“暑期的夜晚,又怎么能少得了绚丽的灯光?这不,我们听说霍格沃茨城堡夜间魔法庆典重新回归了,非常激动就跑过来了。”许女士还说道,“我们几个哈迷为了能够经常‘回家’,就都买了北京环球影城的漫游卡。”据悉,从7月30日开始,北京环球度假区在部分营业日延长了营业时间,从晚上7点延长至9点。

北京环球度假区执行副总裁兼总经理康兆宁表示:“北京环球度假区作为北京文旅产业新地标,汇聚了全世界环球主题公园经典的娱乐体验,并融入了中国文化元素,以七大主题景区呈现如电影般震撼的沉浸式旅程,让每一位游客亲身感受到‘大片世界,在此成真’的乐趣。未来,我们将持续探索与创新,为中国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沉浸式主题公园体验,与中国文旅行业携手成长。”

>>> 文旅巨无霸

北京环球度假区从设想到盛大开幕之路,其实经历了二十年之久。早在2001年初,北京市政府即与美国环球集团就在北京建设环球影城项目有关事宜进行了接触和磋商,同年10月,双方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并编制了项目建议书上报原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但由于国家宏观调控政策,项目审批进程暂缓。

作为北京的旅游旗舰企业,首旅集团也有着强烈的意愿将这一“主题公园标杆企业”引入北京。从开始接触到项目开工,首旅集团经历了十多年的探索。作为后来北京环球度假区中方的主要投资者、开发者和建设者、运营者,首旅集团早在2008年就将该项目上报主管部门,并在2009年得到回复,希望首旅集团对该项目能够进一步调研,内容包括项目投资金额、环保、用地以及文化内容等多个方面。此后,为了将环球主题公园带入中国,首旅方面进行了长达三年的调研,并于2012年再次向国家发改委呈报相关材料。2013年国务院同意北京市开展项目前期工作,直到2014年9月25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项目立项。

2015年9月13日凌晨,媒体们都在焦急地等待着最后一条新闻的确认。当时在康卡斯特NBC环球集团纽约总部,北京首寰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学忠与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托马斯·威廉姆斯正在签署北京环球度假区项目的《合资协议》。

结束了长达13年马拉松式规划的北京环球度假区,仅用不到三年的时间,园区就从土方填垫到部分娱乐项目初现轮廓。2021年9月20日,北京环球度假区在万众瞩目中盛大开园。作为广受期待的主题公园旅游目的地,北京环球度假区包括开园规模最大的环球主题公园、北京环球城市大道以及两家度假酒店。北京环球度假区糅合中国文化元素精心打造独特体验,拥有七大主题景区, 园区内的游乐设施、餐饮、周边等纷纷吸引着各地游客前去打卡。

首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宇曾表示:“在世界文化深度融合的进程中,北京环球度假区的建成开放,为北京这座千年古都增添了别样的魅力与韵味,也让城市副中心的优势发挥得更加淋漓尽致。我相信,北京环球度假区前景璀璨、未来可期,定会以辉煌成绩与卓越品质在首都旅游商贸服务业中独领风骚。”

万众瞩目的文旅“巨无霸”亮相后,成为焦点也势在必得。在开园后的首个“十一”黄金周,北京环球度假区就“收获”满满。据统计,“十一”黄金周假日期间,环球影城带动北京外来消费增长超15%。园区假期单日入园人数超2.5万人次,外省市购票游客约占五成,辐射带动北京继续领跑国庆最热门旅游目的地。

>>> 区域顶梁柱

伴随北京环球度假区开园并投入正式运营,溢出效应也逐渐显现。通州区文化旅游区管理局副主任刘芸介绍,在环球度假区的有力带动下,2021年通州区规模以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收入同比增长367.4%,住宿业收入增长122.6%。有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城市副中心2022年一季度文化体育娱乐业收入同比增长532.7%。

除了周边产业的协同发展,同样,北京环球度假区的开园也成为了通州区文旅功能的“顶梁柱”。今年6月,城市副中心张家湾商业娱乐综合体项目日前正式开工建设,这标志着继通马路综合交通枢纽、环球影城北综合交通枢纽、国际人才社区后,文化旅游区北部地块四大产业项目全部开工,加快培育文旅商融合新业态,国家文旅商融合示范区建设迈上新台阶。张家湾商业娱乐综合体项目秉承与环球度假区共同组成“城市微度假中心”的开发理念,将通过国际名品商业、生活方式度假酒店、特色文旅小镇三大组团,成为北京主城区与副中心空间交融、传统消费与智能消费跨界融合的国际消费娱乐新地标。

而就在前不久,北京通州发布了2022北京大运河10条“美好生活”主题旅游线路,其中 “美好生活在酷游·欢乐运河”线路行程包含环球城市大道-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大运河夜游(2号码头-北运河大桥往返)。通州区副区长杨磊还介绍,今年3月1日,“2022北京消费季”在环球城市大道盛大开启,副中心消费地图同步发布,环球度假区地铁站“北京有礼”老字号集合店成为解锁国潮新风向的重要打卡地。

去年12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相关情况,其中提到,环球主题公园的规划现在刚刚建成了第一期,占地1.8平方公里、拥有十几个项目、40多个游乐设施,反响都很正面积极。下一步,二期还有2.2平方公里正在谋划建设。主题公园原计划要建设一个文化旅游区、7个酒店。

“北京环球度假区这个标志性项目,对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文化产业发展也具有很好的带动作用。在北京环球度假区周边,也储存了大量的产业用地。”谈到北京环球影城未来的规划,宋宇也表示,虽然这是一个引进项目,但是我们也并不是完全照搬,中国有很深厚的文化底蕴,未来我们会将中国元素融入进去,形成本地化的发展趋势。我们希望通过中国故事、中国影片,打造出电影实景,从而形成一套完整的产业链条。这也是我们未来努力的一个方向。

北京环球度假区开业一周年即将到来,作为北京文旅新地标,将进一步助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并在城市副中心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北京商报记者 吴其芸

声音

北京首寰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学忠:

将在周边形成5-10公里产业强势影响区

北京环球项目自立项以来就吸引了无数目光,开园以来更是备受关注,吸引了数百万游客到访,游客满意度也一直处于较高水平。北京环球度假区的建成开园,弥补了北京作为世界一线城市长期以来没有顶级IP主题公园的缺憾。“从立项到开业,北京环球度假区项目前后历经了20年。这20年一步一步坚实走来,我们历尽艰辛。当然,取得的成果也是有目共睹,一座世界一流水准的主题公园度假区已开门迎客,成为北京文化旅游的新地标”,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北京首寰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学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感慨。

谈及北京环球度假区的运营,于学忠表示,“北京环球度假区自去年9月20日开园以来,我们统筹疫情防控和运营管理,接待游客量及营收虽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有起伏波动,但园区总体安全平稳有序。同时,环球项目直接带动了本地文旅市场消费,溢出带动效应在逐步显现”。

于学忠还表示,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北京文旅行业备受冲击,北京环球度假区也不例外,从5月1日开始暂停营业,直到6月25日才重新回归。期间,环球项目承受了巨大的经营压力,但大家没有消极气馁,而是积极采取措施优化内部管理,降本增效。回归之后,抓住疫情缓解以及暑假的契机,采取针对性营销措施,进一步提升项目市场影响力,带动游客量迅速增加。特别是步入暑期之后,北京环球度假区人气更加火爆。同时,园区两个酒店入住率也迅速提升,甚至一度出现一房难求的局面。

对于未来,于学忠谈到,随着疫情防控的向好,预期未来北京环球度假区将迎来更多的游客,经济效益将进一步提升。同时,将产生更大的产业外溢。在“两区”政策的带动下,预计环球度假区将可在园区周边形成5-10公里的产业强势影响区和30公里的产业联动影响区,深刻带动北京文化旅游及关联产业的发展。

“我们将与环球集团持续深化合作,积极筹划北京环球度假区后续项目设计建设,通过IP创意和创新的驱动、旅游产品高品质的供给,满足游客多层次需求,增强企业高水平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带动区域文化旅游消费,引领城市副中心文旅产业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发展”。于学忠说道。

于学忠还透露,“十四五”期间,首旅、首寰计划整合内外部优质资源,积极推进环球项目周边区域的产业开发工作,规划和落地一批文化引领、国际品质、科技创新、特色鲜明的产业项目,建设具有文化内涵、时尚活力的文旅商体特色街区,与北京环球度假区协同发展,形成互动循环的良好产业生态,打造城市副中心时尚消费和文旅创意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