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2022年全球乳业20强出炉 伊利增速31.7%蝉联“全球五强”

出处:北京商报 2022-08-25

8月17日,荷兰合作银行公布“2022年全球乳业20强”,伊利以182亿美元的营业额再度斩获佳绩,连续多年稳居“全球乳业五强”,连续9年保持“亚洲乳业第一”。“2022年全球乳业20强”榜单公布数据显示,伊利以31.7%的增速位居20强首位,且在榜单上遥遥领先,向世界展现了中国乳业龙头企业的强劲发展潜力,进一步夯实中国乳业“一超多强”新格局。

“全球乳业20强”榜单以全球各大乳品企业销售数据和财务报表的信息作为排位的主要依据,是目前全球乳业权威排行榜单之一。随着全球乳业的进一步发展,“2022年全球乳业20强”前5名营业收入均超过千亿元人民币,千亿成为“全球五强”的新门槛,伊利成为亚洲营收超过千亿的乳企。

榜单同时显示,“2022年全球乳业20强”竞争格局更趋激烈,呈现金字塔状,越往上越难逾越。此次20强营收最低门槛是50亿美元,而要进入前5强这一营收门槛则飙升至182亿美元。而伊利凭借全产业链的竞争优势稳居“全球五强”,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在拉开与追赶者脚步的同时,与前4名的距离大幅缩小,向着“全球乳业第三”的中期目标和“全球乳业第一”的长期战略目标加速冲刺。

企业供图

企业供图

成为千亿乳企 强化“一超多强”乳业格局

全球疫情影响下,乳企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挑战。作为中国乳业龙头,伊利积极求新求变,通过产品结构优化、品类创新等方式,推动优势品类业务高位持续增长,实现全品类产品市占份额的持续提升,成为亚洲首家营收超越千亿的乳企,中国乳业“一超多强”的新行业格局也就此确立。

具体来看,通过持续的产品与技术创新,伊利传统优势业务液态奶、冷饮在2021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49.11亿元、71.61亿元,同比增长11.54%、16.28%,均稳居市场第一,保持绝对领先地位。其中,伊利、金典、安慕希系列产品年销售规模均超过200亿元,成为当之无愧的“国民品牌”产品。

此外,伊利奶粉与奶酪业务也呈现出快速崛起势头。尼尔森零研数据显示,奶酪零售额市占份额同比提升6.3个百分点,继续实现大跨步式增长。奶粉方面,伊利婴幼儿配方奶粉零售额市占份额同比提高了1.4个百分点,其中,金领冠成为我国首批符合奶粉“新国标”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品牌,并在2021年突破百亿销售大关。

企业供图

企业供图

后千亿时代 加速冲刺全球乳业第一

纵观“2022年全球乳业20强”名单,前5名乳企营业总收入超过1000亿美元,是第5名到10名乳业营业总收入的近两倍,呈现梯队分化与强者恒强并存的趋势。伊利从2020年首次进入全球五强,到2022年连续3年稳居前五,这意味着其站稳在了全球乳业第一阵营的舞台中央,引领中国乳业闪耀世界。

事实上,伊利不仅实现经营业绩的高质量增长,更通过在产业链共赢、全球化运营、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成功实践,为乳制品及健康食品行业树立了高质量增长的新样本。

近年来,在内蒙古、宁夏、甘肃、黑龙江、河南、山东、河北等地,一系列现代奶产业集群建设正加速推进。其中,被誉为“全球乳业未来城”的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不仅有全球规模最大、数智化程度最高的智造标杆基地,还有全国唯一的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国家乳制品计量测试中心等国家级技术中心相继入驻。未来,在产业配套和城市功能完善的情况下,到2035年可实现生态、社会与经济效益的综合提升,年GDP贡献将可达到1982亿元,为中国奶业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同时,在海外产能资源构建上,伊利在印尼投资建设的冷饮生产基地完工投产;新西兰乳企Westland工厂完成升级,黄油品牌Westgold(牧恩)的产量大幅提升,进一步扩大其在国际黄油市场的份额。2021年报显示,伊利海外营收增长8%,产品已经覆盖全球五大洲、60多个国家和地区。

此外,伊利在保持经营业绩行业领先的同时,还一直致力于为中国乳业注入可持续发展的引擎。2022年,伊利发布了中国食品行业第一个“双碳”目标及路线图——《伊利集团零碳未来计划》《伊利集团零碳未来计划路线图》,承诺将在2050年前实现全产业链碳中和,并制定了2030年、2040年、2050年3个阶段的具体任务。同时,中国食品行业首个“零碳工厂”花落伊利,中国首款“零碳牛奶”“零碳酸奶”“零碳有机奶粉”“零碳冰淇淋”等也均在伊利诞生,引领乳业绿色发展新未来。

伊利以绝对的实力稳居“全球乳业五强”,中国乳业“一超多强”格局继续强化!站在后千亿时代新起点,伊利将持续洞察消费者需求,致力产品研发满足消费者多元健康需求,引领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加速冲刺全球乳业巅峰,实现“让世界共享健康”的梦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