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服务业扩大开放的北京时间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实习记者 郝彦 网编:王巍 2022-08-25

距离国务院批复北京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刚好两周年。今年5月,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的决定》,让这个国家级重大战略决策有了法律护航。

回首七年前,北京开始了首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成为探索服务业对外开放的先行者,挑起探索服务业开放发展新模式、新路径的重任。五年前,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进入全面升级的新阶段:聚焦数字经济、金融服务等领域加速开放探索,通过加大先行先试力度,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如今,凭借“北京经验”,我国已构建起“1+4”服务业扩大开放示范试点格局,向全国推广了7批35项经验案例,激发出我国服务业发展的巨大潜能。

北京商报

>>> 开放齿轮加速转动

一个综合试点城市的设立,标志着我国服务业扩大开放正式启航。2015年5月,国务院批复《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北京成为全国首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是我国就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要部署,至今已开展了七年的持续创新探索。

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例,七年来,中关村率先启动多项试点,立足中关村软件园,北京推动数字证书、电子签名等的国际互认,试点数据跨境流动,建设国际信息产业和数字贸易港,探索建立以软件实名认证、数据产地标签识别为基础的监管体系。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依托的创业投资集聚区、数字贸易发展引领区格局正在形成。

视线聚焦到北京西南二环外,一座金融新城正拔地而起——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持续发力,聚焦金融产业聚集区,强势入局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体系,与金融街、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共同打造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向纵深铺开金融科技创新活动,支持金融机构和大型科技企业设立金融科技公司,探索开展适合科技型企业的个性化融资服务,吸引优质企业落地于此,大力发展现代金融商务新业态。

中关村软件园、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仅是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的一个剪影。七年摸索,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拿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据最新数据显示,在“两区”带动下,2021年北京市新设外资企业1924家,为2008年以来最高值,增长52.6%,高于全国29.1个百分点;合同外资437.1亿美元,增长1.1倍,规模创历史最高。仅2022年一季度,北京市实际利用外资就已达60.2亿美元,同比增长21.9%。

目前,北京经验已推广至全国,服务业扩大开放的网越织越密,覆盖面越来越广。我国服务业扩大开放已经形成北京、天津、上海、海南、重庆等省市“1+4”示范试点格局,向全国推广了7批35项经验案例,为全国的服务业开放积累了经验、探索了路径。

2021年,上述5省市服务业创造了9.3万亿元的增加值,在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效果方面也取得很大成绩。据商务部数据显示,2022年1-5月,上述试点地区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231亿美元,同比增长24.5%,占全国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的35.1%,对全国服务业开放发展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日益显现。

>>> 制度优势释放产业红利

“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取地北京,拥有天时地利的优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国际贸易学系主任荆然表示。

“服务业中不少类别的发展对外部环境要求很高,体现出专业化特点,需要专业人才供给,专业化环境提供,北京聚集了中国知名高校,在人才资源上较其他城市有很大优势。”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北京在全球科技城市集群榜单中排名第三位。同时北京汇聚科研人才,2019年,北京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6.31%,全国近一半世界500强企业总部和大量独角兽企业汇聚北京。“大量独角兽企业、高科技公司布局,在全国来讲都处于比较亮眼的位置。”荆然表示。

“同时,服务业扩大开放对制度要求很高,目前数字服务贸易和数字经济飞速发展背景下,对外开放对数字经济的监管进入‘深水区’,需要多部门、跨地区的协调,才能够保证有效、深入的监管,促进行业长期稳定发展。从这一层面来看,北京试点成功率更高,距离决策层更近,信息传输路径更便捷,有利于进度反馈、适时监管。”

利用北京优势打造北京“样板”,能快速找到发力点,带动全国服务业对外开放。 “北京在管理机制上、多维度形成比较完善的服务业对外开放的监管体系,能为其他地区提供经验样板,从而减少企业未来发展中所面临的政策的不确定性。此外,北京国际化发展积累大量资源优势,北京的优势带动作用不止在于有成功的商业模式或企业可以模仿,还在于充分利用北京国际化交流中心,把业务带到中国,再把细分业务带到我国其他更具有成本优势的地区。”荆然补充道。

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于各个领域释放动能,发挥北京制度优势,带来更多产业红利,肩负起为全国服务业开放发展和创新发展提供示范引领的重任,同时也为新阶段构建国家新发展格局和实现北京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数据显示,2021年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分别实现增加值10866.9亿元和9961.6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为27%和24.7%。科技服务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逐年增加。

与此同时,服务业扩大开放进一步撬动数字经济杠杆。据悉,国际首个区块链与隐私计算科技创新平台在京设立,依托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在全国率先建立数字经济中介产业体系,全国首个跨境数据托管服务平台投入使用。

正如北京市商务局局长、北京市“两区”办副主任丁勇所说,北京是全球科技创新崛起的新高地、高精尖产业发展的新标杆,更是对外开放发展的新热土。

>>> 试点成果推向全国

“目前服务在我国消费占比不断上升,随着中国消费者的消费升级,对服务质量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我国拥有良好的国内市场优势、良好的营商土壤,能够孕育更多优秀服贸企业。”荆然举例说,在信息技术、软件、数字服务以及互联网领域,我国目前有很多在国际范围内有竞争力的企业,可以形成中国的服务体,形成服务业扩大开放的中国品牌。

“服务质量往往只有在经历服务后才能充分了解,在经济学中属于经验产品,品牌在解决信息不对称上具有巨大作用。因此,中国服务业扩大开放要在国际上建立自己的品牌形象,让整个服务品牌在国际上做‘响’。”

随着一系列试点举措落地,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动能持续增加,成为我国打造国际化服务品牌的有力支撑。

《北京市“十四五”时期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中提出,到2025年,北京现代服务业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将达到70%左右,服务贸易规模超过1.3万亿元。围绕“两区”建设关键一“子”,北京市将实施七大升级行动、六项支撑工程。七大升级行动涉及金融、信息服务、科技服务、文化产业、商务服务、流通服务、生活服务等领域;六项支撑工程包括人才集聚、业态融合、开放合作、改革活力释放、功能区提质增效、“北京服务”品牌建设。

值得关注的是,在国务院批复的《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中,已明确提出未来服务业扩大开放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为全国服务业扩大开放提供更强的示范引领。到2030年,服务业经济规模和国际竞争力进入世界前列。

挑战总是与机遇相伴。荆然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广泛普及,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在知识产权、品牌侵权、信息安全等方面仍存在破解难题,这为服务业扩大开放的监管工作带来新挑战。“服务业监管需要高水平人才,怎样实现穿透性的监管仍是服务业扩大开放进程中需要探索的重要课题。总体来看,有资源优势、人才优势、环境优势加持,我国服务业对外开放一定会长足发展,服务业创新企业会越来越多。”

“中国将增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将继续深入推进北京等现有5个省市的试点工作,及时总结提炼创新成果,向全国更大范围复制推广。”束珏婷说。

北京引领的服务业扩大开放,航程正劲。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郝彦

对话

丽泽金融商务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国龙:

“金融+科技”将成为服务新支点

Q:丽泽金融商务区在北京扩大服务业开放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A:在2020年服贸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隆重宣布“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设立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从那一刻起,北京“两区”建设正式启航。

在《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中,提出了以丽泽金融商务区等为主阵地,打造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为丽泽的发展明确了方向。丽泽金融商务区全面落实市委“三环里新城看丽泽”的指示要求,按照“首都金融改革试验区、新兴金融产业集聚区”的功能定位,坚持“金融+科技”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现代金融商务新业态。

Q:丽泽金融商务区在服务业扩大开放中采取了哪些举措?有何亮点和特色?展现了怎样的北京特色?

A:丽泽金融商务区积极开展企业服务提升和营商环境优化,依托“丰九条”“两区”政策,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完善服务保障机制,为入驻丽泽金融商务区的企业,从资金奖励、住房保障、子女教育、人才引进、交通出行等各方面提供优质的政策服务,以专业和特色的对企服务,推进商务区建设发展提质上档。在招商引资的同时,丽泽金融商务区管委会为企业提供管家式服务,建立“双楼长”工作模式和企业“接诉即办”工作机制,第一时间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

此外,从班车、餐饮、公租房、共有产权房、工作居住证、子女协调入学等多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赢得了企业一致认可。积极引进政务服务功能,拟成立丽泽金融商务区政务服务分中心,将各相关部门纳入企业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另外,加强部门联动,建立跟踪服务机制,对重大招商项目进行统筹调度,形成“一核、一网、多点”的招商网络,吸引优质金融企业落户,同时加强线上、线下宣传推介,形成多点招商格局,打造丽泽全球展示窗口。

Q:未来五年,在服务业扩大开放方面,丽泽金融商务区还有哪些具体规划?发展中又面临怎样的机遇与挑战?您对此有何展望?

A:作为丰台区融入“两区”建设的三大重点区域之一,“十四五”时期,丽泽金融商务区将借“两区”建设的契机,重点打造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集聚一批金融和科技领军企业,发挥数字金融创新发展示范作用,将丽泽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发展新区。作为新一轮城南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中的重点功能区,丽泽金融商务区将打造有品质、有人气、有主流业态、有引爆点的区域城市活力中心,支撑首都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

丽泽金融商务区将乘着“两区”建设的东风,大力发展现代金融商务新业态,打造全国数字金融新高地,建设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围绕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构建数字货币技术和应用生态圈。随着丽泽金融商务区产业空间不断释放,金融企业不断集聚,丽泽金融商务区正成为北京新时代最具活力、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